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古人为何热衷游学 □周礼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25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游学是我国古代常见的一种求学和教学方式。

游学一词源于孔子,即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到另一个全新的环境求学、游玩。战国时期,游学就十分盛行,《史记·春申君列传》载:“(春申君)游学博闻,事楚顷襄王。顷襄王以歇为辩,使于秦。”唐皇甫湜在《祭柳子厚文》中说:“呜呼柳州,秀气孤禀,弱冠游学,声华籍甚。”清韩程愈的《睢阳袁氏(袁可立)世系谱序》曰:“稍长游学四方,得交环中先生,见其意气豁如,有郭林宗、李元礼之风。”大文豪鲁迅先生也在《而已集·写在〈劳动问题〉之前》中写道:“我虽然不知道劳动问题,但译者在游学中尚且为民众尽力的努力与诚意,我是觉得的。”

说到游学,便不能不谈到孔子,他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孔子在游中问学教学,在游中求仕入仕,在游中生情怡情,在游中悟道传道……孔子在游中演绎了精彩的人生。

游学的好处不言而喻。孔子说:“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意思是说君子不要留恋故土,应该通过游学四方来增长见识,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一个人只是呆在一个地方读死书,他的思想就可能僵化,就可能成为一只井底之蛙。孔子是最早意识到游学重要性的人,他认为,游学对一个人的性格养成和知识形成具有重大影响。于是他带领众弟子周游列国,开阔视野,增进学识,培养他们的毅力、品质及世界观。他让弟子们边走边学,边学边消化,边消化边实践,这远胜于坐在家中读死书。正因为如此,孔门中出了不少的能人、贤士,而游学这一方式也被世人效仿和传承。后来的许多文人墨客也喜欢游山玩水,但他们都不是单纯游玩,而是在游玩中锻炼自己的意志,培养自己的性情,积累相关的素材。

游学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能够很好地推销自己,为日后“找工作”打下基础。孔子、孟子、荀子等,他们周游列国,四处讲学,除了宣传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治国之道外,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引起统治者的注意,从而步入仕途,显达一方。古代的诸侯或权臣几乎都有养士的习惯,比如,大家所熟知的孟尝君,其手下就有上千的谋士,只要听说哪里有奇人异士,他就会前去拜访,并设法收为己用。古时不像现在,人们可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宣传自己,那时的信息十分闭塞,只能通过游学来展示自己,结交达官贵人,从而建立起自己的人脉关系。对于没有身份和背景的普通人来说,游学无疑是很好的一种推销方式。司马迁“二十而南游江淮,上会稽,探禹穴”;郑玄“游学周秦之都,往来幽、并、兖、豫之地”;陈平“独与兄伯居,伯常耕田,纵平使游学”。就连李白这样的大诗人,也想通过游学的方式获得一官半职。由此可见,在古代,游学是一种不错的人生选择,既能广交朋友,博闻强识,又有机会得到他人的赏识,可谓一举多得。

时代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今人的游学与古时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不过,古人的游学方式,也可以给现代人一些借鉴。

新闻推荐

窃贼一夜连偷三电驴 暴露车主防范有漏洞

民警将追回的电动车等被盗财物返还失主。今报通讯员黄海东摄今报柳州讯(记者钟华通讯员黄海东)8月21日下午,在柳州市公安局...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人为何热衷游学 □周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