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拥抱数字经济“蓝海” □百了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9-17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柳州经济要高质量发展,柳州企业要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及复杂无常的国际经济形势,利剑是什么?柳工的转型或许是一个启示。

2019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智能+”,智能制造及数字化转型成为国家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身处数字化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必须与时俱进,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免于成为时代的弃子。现今61岁的柳工,抓住了数字化转型的风口,开启了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16年,柳工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正式踏上传统制造行业如何实现智能制造的探索之路。笔者了解到,柳工的全面智能化战略包括了产品与施工智能化、制造智能化、营销及服务的智能化以及管理智能化,相当于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都打通了“经脉”。去年,柳工发布了首款智能铲装遥控装载机,实现了装载机的遥控操作和智能铲装,在产品智能研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除了柳工,柳州市不少企业都在尝试着向数字化转型。企业为什么要做数字化转型?笔者认为有内部和外部两种因素驱使。外部因素是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企业如逆水行舟,不进行数字化转型,将会被用户抛弃、被竞争对手超越、被市场边缘化,以致最终出局;内部因素则是数字化转型可以捕获新的市场机会,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在未来商业市场中提前占位。

《政府工作报告》既然提到了数字化转型,也就意味上升到宏观层面。我们有理由相信,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在数字经济时代,不仅仅是企业,各行各业、政府部门都应该加快拥抱数字化转型,分享数字经济红利。

新闻推荐

抢建钢架棚想“捞”一把 柳北区公岗屯两处违建被依法拆除

通讯员朱开健晚报讯柳北区公岗屯两名范姓村民各自已建好的三层楼房,因涉嫌违法建设正在被执法部门调查,风闻村中即将征地建...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拥抱数字经济“蓝海” □百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