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原生家庭”的执念 令感情屡屡受挫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9-20 15:34   https://www.yybnet.net/

一段真实的过往,一个铭心的故事,让痛苦埋葬在时间的荒野,让快乐飘荡在记忆的每个角落……

●记者热线:13078070413

●邮箱:237229427@qq.com

讲述人:阿风(化名)男40岁

企业职工柳州人

文字整理:今报记者韦黎

生长在单亲家庭的我,一直很想找个原生家庭长大的女朋友。因为这个执念,我错过了很多好缘分。

1

终结初恋只为内心的坚持

上大学的时候,我倒追过一个比我大两届的学姐。

学姐非常阳光,不仅学习好,参加活动也很积极,是个浑身散发魅力的女生。我深深地被她吸引住了。

当我成功地把这位叫阿卿的学姐追到手后,我才听说她的父母早年离异了,她一直跟爸爸一起生活。

当时我们已经恋爱1个多月。这是我们彼此的初恋,我们都是跟着感觉走,对彼此的感觉越来越好,甚至有了肌肤之亲。

知道阿卿是单亲家庭,是在我们有肌肤之亲后。我很痛苦。因为找个原生家庭长大的女朋友一直是我的择偶标准,由于太喜欢阿卿,我居然在交往之前忘记问这件事了。我不知道该怎么继续。

碰巧阿卿要去外地实习,我想,拉开彼此间的距离,或许能让这段感情冷却。阿卿不知道我的心思,出发去外地当天,她流下不舍的眼泪,还问我:“我要不要找老师帮忙在本地找实习单位?”我果断地回答“不要”。

阿卿走后,我如释重负。

我决定,既然无法改变阿卿来自单亲家庭这个事实,那就果断地结束,毕竟我们才刚开始,伤害还不算大。

好友得知我的决定,瞪圆了眼睛说:“我原来以为你不找单亲家庭的女朋友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没想到你是认真的。”我强调:“我真的是认真的。”

好友劝我,标准是死的,人是活的。阿卿这么优秀,我不应该为了这么一个破原则放弃这么好的女人。

好友的劝说对我一点效果也没有。我开始冷落阿卿,她的电话尽量不接,消息也很晚才回。我希望通过这些举动,让她知道我的心思。

因为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被我冷落,阿卿居然趁周末从外地赶回学校。当我说出自己的理由时,阿卿冷笑道:“我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背叛我爸,你觉得这样的家庭我会希望我爸继续凑合吗?”

阿卿跟我说过她父母离婚的事,却没有细说。她认为,父母离婚的缘由并不光彩,不值得拿出来说。阿卿现在跟我坦白,是希望能得到我的疼惜,她不希望因为单亲家庭这件事影响我们的感情。

但凡是个冷静的男人,都不应该在这个时候、以这样的理由向一个女生提分手。但是,我借机提了。

我的同学和朋友把我骂得狗血淋头,他们都劝我去向阿卿认错,也许还能把她追回来。我却执拗地坚持分手,谁也动摇不了我的决心。

就这样,我的第一段恋情结束了。

之后,我再也不谈校园恋情,我想把第二段恋情留到工作后再开始,那时大家都把现实的要求摆出来,这样的恋情更容易开花结果。始料不及的是,在我即将毕业的时候,已经工作两年的阿卿突然来找我,她希望我们之间的感情还有机会继续。

突如其来的挽回让我慌乱。好友劝我,阿卿对我如此情深意切,我不能再伤了她的心。我最终还是拒绝了阿卿。看着她离开的背影,我知道自己伤害了一个好女人,但我真的不能违心地接受她。

2

受到伤害“原生家庭”作的梗

1年后,我收到阿卿的请柬。她结婚了,新郎是我也认识的一个学长。

我原本不想去参加婚礼,可是学长亲自打来电话,叮嘱我一定要去。我猜:他们是想得到我这个前任的祝福吗?

想了又想,我决定去。

我去得有点晚,看到有一张桌子上坐着几个校友,我朝那桌走去。但校友们一个劲地把我往隔壁桌推,说那桌美女多,还有空位。

婚礼司仪已经在预告仪式即将开始。无奈之下,我坐到了隔壁桌。仔细一看,这桌居然全是女人,还有一两个特别亮眼的。我暗自高兴,感谢校友们的成全。

就在仪式开始前的几秒钟,一个人往我们那桌的架子上放了张纸条,注明我们这桌人的身份。我清楚地看到四个字:“原生家庭”。

我的脸色瞬间变了。我的脑子飞速转动:难道新郎特地叮嘱我来参加婚礼,就是为了用这四个字来让我难堪?

纸条放上后,我留意到其他人的表情。有人惊讶,有人笑了,有人很淡定,还有人轻声唠叨“什么意思”。估计整桌人只有我能明白这四个字的深意。

我佯装平静地观看婚礼仪式。看到阿卿身着婚纱朝新郎走去,我的脑海闪过一丝悔意,如果当初我能放下原生家庭的执念,这场婚礼的新郎可能就是我了。懊悔归懊悔,我必须清醒地看完整场婚礼。

婚宴过后,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

就在我起身的时候,我看到坐在对面的一个女人也站了起来,她向我使了个眼色,意思似乎是:我们一起走。

离开桌子后我故意放慢脚步。果不其然,同桌的那个女人跟了上来。她叫琪琪,是新郎的朋友。

我们的第一个话题是“原生家庭”四个字。我问琪琪:“你的家庭真的是原生家庭?”琪琪幸福地点了点头。她反过来问我。我没有正面回答她,只说这对新人真逗,居然这样为客人分类。

聊开后,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相约一起吃饭。

说实话,琪琪的外貌是我喜欢的类型,最重要的是她来自原生家庭。我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我太羡慕原生家庭的温暖了。我深信,琪琪就是那个我一直等待的女人。

很快,我主动约了琪琪。

一见面,琪琪就质问我:“你是单亲家庭长大的,为什么坐在我们‘原生家庭’那桌?”我自知瞒不住,主动向琪琪招供。

琪琪突然大笑,说她刚才是佯装生气,她只在乎人,不在乎对方成长在什么样的家庭。我深深地松了口气,看来我们有戏。

几次约会下来,我和琪琪确定了恋人关系。不久,琪琪说想带我回家见她的父母。说完这事,她的眉头一皱:“我还没跟爸妈说你是单亲家庭的事。我父母比较开明,他们应该不会在乎这件事。”

之前和阿卿谈恋爱,因为我挑剔她的家庭才导致分手。现在和琪琪恋爱,她的父母有可能会在乎我的家庭。虽然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答案,但是我已经怂了,犹豫着到底要不要去见两位长辈。

琪琪看出了我的犹豫,她鼓励我勇敢面对,只要她的父母答应我们在一起,我们的婚事就可以提上日程。

我鼓起勇气走进琪琪家。庆幸的是,两位长辈都很开明,他们不介意我的家庭,对我很热情。我感受到了原生家庭的幸福与和谐。但是见完家长没几天,琪琪突然断了和我的所有联系,仿佛凭空消失了一般。

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四处打听她的状况。1个月后,琪琪结婚的消息传来。我被她甩了,她对另一个男人一见钟情,迅速地把我遗忘了。

我的脑子一片混沌,但瞬间清醒了。因为琪琪移情别恋,她的妈妈特地给我打来电话,说他们其实挺喜欢我,就是没办法约束琪琪的感情,只能任由她选择。我明白阿姨的良苦用心,只能选择原谅琪琪。

3

做好自己

给未来一个交待

以上两段感情都和原生家庭有关。我在第二段感情里受了重伤,为了疗伤,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再恋爱。即使后来恋爱了,也爱得不深。我感觉自己的感情几近被掏空,留给后来者已经不多了。

冰冰是我的第几任女朋友,乍一问我确实答不上来,我必须认真地回忆,仔细地数一数,然后才能告诉你。

冰冰长得挺漂亮,除此之外她的很多条件都不符合我的择偶标准,例如她离过婚,也生活在单亲家庭。要是在以前,这样条件的女人我是坚决不会交往的,但是我被冰冰的美貌迷住了,失去了理智。

我们爱得非常炙热,但是谁都不主动提结婚的事。冰冰说,她是一个爱自由的人,只想谈一辈子恋爱。我则想说“正中我的下怀”。事实却是,我其实挺想结婚,挺想好好养育一个孩子。

既然冰冰不想结婚,我一时又找不到比她更漂亮的女友,我们就凑合在一起过日子,过一天是一天。

2018年的一天,冰冰突然告诉我她怀孕了。冰冰用惊慌的眼神看着我,期待我的答案。我虽然有点懵,但却决定奉子成婚。冰冰坚决反对,她不想生孩子,更不想因为孩子而跟我结婚。

我有种挫败感,觉得人生已经不由我掌控。经过商量,我们决定先把孩子生下来,然后再决定后面的事。

几个月后,孩子生了下来。两家长辈都很高兴。高兴之余,大家都在催促我们结婚。我也多次催促冰冰。她却不为所动,说她还没有想好。

“还没有想好”,这5个字深深戳痛了我的心。我已经放弃很多原则答应跟冰冰在一起,她却置我的牺牲于不顾,依然惦记着自由和潇洒。

今年年初,孩子断奶后,冰冰找了个借口,说要出去旅游散心。我已经两年没有请工休,也想出去透透气。可冰冰坚决不答应我和她同行,她想和闺蜜们一起。

看她收拾行李,我有些纳闷:“你就是出去玩几天,干嘛拿两个大箱子,还拿四季的衣服。”冰冰背对着我回答:“天气变化无常,多准备点衣服才放心。”冰冰的理由我信了,但几天后我才知道,冰冰并不是去旅游,她是要离开我和孩子,她已经下定决心这么做,只差给我一个交代。

今年8月冰冰才同意和我见面,正式给我一个交代。这次见面我还是沾了孩子的光。冰冰一边抱着孩子,一边漫不经心地跟我说为什么要离开。我已经记不清她说了什么,只记得孩子哭得挺厉害。

我今年40岁。在过往的几段恋情里,我因为“原生家庭”的执念错过了一些好女人,也因为妥协被一些女人甩了。有句话叫“一报还一报”,这句话让我越来越相信“人在做天在看”。未来的日子里,我只能尽力做好我自己,尽量不再作,给自己一个真实的未来,给孩子一个可以期待的未来。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帮助走失女童找到家人 柳石路小学梁彦琛同学获学校表彰

梁彦琛和走失女童母女。记者李红梅晚报讯9月18日上午大课间,市柳石路小学全体师生在校内操场集合,举行美德少年表彰大会,表...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原生家庭”的执念 令感情屡屡受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