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工业雄风 砥砺前行谋跨越 工业开启新篇章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9-20 15:42   https://www.yybnet.net/

柳州螺蛳粉产业园。 柳州螺蛳粉产业园袋装螺蛳粉制作车间。 乘龙卡车总装线。 公交车穿行洛维工业集中区紫荆花海。 本版图片由鱼峰区委宣传部提供

开栏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

70年砥砺奋进,柳州市及各县区蓬勃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在此重要节点,本报开辟“蝶变70载图说柳州”专栏,通过图文并茂的系列报道,聚焦柳州市及各县区破茧成蝶的美丽嬗变,呈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态文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等领域的精彩亮点,书写各部门、各行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今报记者刘山

小小螺蛳粉,已成为柳州新的城市名片。从路边摊到产业园,柳州螺蛳粉在鱼峰区洛维工业集中区紫荆花包围的一片现代厂房,开启华丽新篇章。翻阅柳州经济发展的历史长卷,总能感受到鱼峰区工业跨越发展的铿锵足音。

鱼峰区有着深厚的工业底蕴。

1929年2月,柳州机械厂在鸡喇建成,这是广西当时最大型的机械工厂。

抗日战争开始后,北方大批工商业主迁来柳州,在鱼峰区范围内办起了一批机械修理、铸造、汽车修理等企业,逐渐形成柳州的工业区。新中国成立后,柳机先后分出了柳州拖拉机厂、柳州市磁电机厂、田阳汽车配件厂、广西第一机床厂等4家大中型企业,“广西工业摇篮”的美誉由此而来。

在鼎盛时期,约有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在鱼峰区发展。静兰工业园、燎原工业园、柳机工业园逐渐发展壮大。自行车厂、钟厂、锅炉厂……市场经济潮起潮落,一些品牌在竞争中陨落,但更多的品牌在竞争中崛起。

1994年,鱼峰区成为柳州市首个亿元城区;1998年,在各县区中工业总产值率先超过10亿元大关。从1998年开始,连续6年获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城区称号。

随着改革的深入,为谋求新发展,2009年,鱼峰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实施向南发展战略,开发建设洛维工业集中区。集中区规划占地一万亩。建设初期,以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生物制药为支柱产业,是鱼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2016年,随着工业集中区的产业结构升级,结合辖区特色,鱼峰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大健康产业”的定位,致力发展特色食品、生物医药、医养器械、大数据等新兴产业。

在柳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鱼峰区政府和柳州市商务委在集中区内打造柳州市螺蛳粉特色产业园区,使柳州螺蛳粉从路边餐饮店走进工业园,实现工业化、产业化生产,成为柳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范例。2016年,鱼峰区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城区。

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也是广西第一家大型方便装米粉专业生产加工园区,目前入驻企业23家。2018年营业收入达30亿元,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带动一、二、三产就业人数过万名。今年上半年,预包装螺蛳粉产业发展继续猛进,园区每天产销量突破50万袋,占整个柳州螺蛳粉产业的一半。

新时代,新征程;新鱼峰,新气象。

鱼峰区将聚焦“医、养、管、食、游、动”重点方向,着力发展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医疗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健康管理等重点产业,建设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先行区,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

新闻推荐

人民广场音乐喷泉今晚恢复开放

柳州讯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柳州市城市广场管理处组织员工对人民广场音乐喷泉水池全面清洗,并对设备作检修调试。清洗检...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雄风 砥砺前行谋跨越 工业开启新篇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