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概念不明确,示范区打造摸着石头过河,健康旅游产品有待升级 发展亟需更新“版本”业内人士建言献策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3 15:48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在广西药用植物园拍摄植物续随子。景区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唐湘屏闫芬丽

迎来黄金发展期的背后,健康旅游也有着发展初期的阵痛和迷茫,如概念尚不明晰、缺少相关政策支撑、产品相对低级等。广西健康旅游该如何打造,如何实现产业深度融合,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少建议。

1现状

何为健康旅游概念尚不明晰

健康旅游方兴未艾,全区各地纷纷动了起来,但记者采访多名业内人士,大家对健康旅游的概念和内涵并不明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的吴启伟参与了广西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修编工作,该规划重点提出,广西“构建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正当时,但吴启伟坦言,何为健康旅游,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此外,对健康旅游的发展,广西尚无相关政策做支撑。而要发展健康旅游项目,肯定会需要土地、资金等多方面的投入,没有配套政策扶持的话,产业将成无水之木。

业内人士认为,健康旅游是目前广西旅游发展的热点,但它的概念和内涵是什么、该从哪里切入、推进哪些工作、破解什么难题等,均没有明确,而这些都是打造健康旅游产业亟待明确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区正在制订《广西大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不久将发布。这份纲领性文件除了确定健康旅游的概念和发展目标外,还将明确重点打造内容,包括构建几大健康旅游产业经济带、培育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工程、打造一批大健康旅游商品品牌等。届时,该产业的发展将有“主心骨”。

2困惑

摸着石头过河产品有待升级

在打造各类健康旅游项目的实践中,也存在着一些困惑。

广西海外旅行社副总经理朱爱春表示,健康旅游目前热度很高,但由于范畴广、专业性强等,不少旅游社即使有心参与也难以下手。目前旅行社组织的健康旅游,多是单位组织的疗养团、康养团,或者就是单纯带游客到康养旅游胜地游玩。

朱爱春认为,理想的健康旅游团,应有医疗专家随团提供健康指导、配备养生营养餐、活动项目,入住酒店也应包含养生项目,这些环节对旅行社来说“跨界”太大,不易操作,专业度和权威性也难以把握。而且,此类健康旅游团费用较高,消费者接受度普遍不高。因此,广西的健康旅游应该更多地重视旅游目的地的打造,用“全域”的概念,将医疗、养生、疗养、旅游进行更好地融合。

广西药用植物园旅游公司总经理覃芳告诉记者,通过与全国各省区的同行交流,她发现健康旅游的概念虽然提出已久,但产品还处在一个相对低级的阶段,有形无神。例如,中医药健康旅游中,不少景区只是简单地增加一个中医药项目或体验,中医药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度不高,内涵也不够。此外,一些药用植物园、中医药院校、科研院所,与旅游市场没有很好地结合,尚不能让公众既能享受到旅游服务又能学习专业知识和文化。

柳州和易堂中医养生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智鑫感叹,如何发展健康旅游,他们是摸着石头过河。例如,易堂三江仙人山养生基地,不仅要与仙人山景区深度融合,完善天体浴场、中医药科普步道、医药非遗体验馆等养生配套工程,还要将中医健康旅游养生理念,往周边的程阳八寨景区、丹洲景区辐射和扩容,更要重新定位目标受众人群。刚开始,基地的目标客群常常因价格望而却步,后来他们将目标受众调整为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开发了100个高端私人定制养生旅游团,接待了中外游客近千名,收入也随之增加。

3建议

出台政策领航建示范区带动

健康旅游该往哪个方向发展?业内人士纷纷就此提出建议。

吴启伟认为,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将健康旅游作为广西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或主导产业,再配套交通、国土、科技等产业,形成健康旅游产业集群。在具体的推动上,他建议开展家底普查和强化前期研究、加大项目建设的引资和财政投入、加强文化旅游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与东盟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强化国内外形象宣传和促销等。

池世庆则认为,可以在巴马、桂林、北海等地,根据当地的特色和优势,建立一批有代表性的健康旅游示范区。通过样本的打造,摸索出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引导出台地方性标准和规范,以此来带动其他地区的发展。

覃芳建议,无论是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还是打造健康旅游示范区,自治区层面要制订相应标准和规范,设置准入门槛,保证示范区的含金量,市场参差不齐将影响整个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近日举行的巴马论坛中,一些国内的专家学者和与会者也进行了“头脑风暴”。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副教授杜春宇提出,广西要建设标准先进、符合国际趋势的健康旅游示范区,首先空间布局要更加适合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其次要将乡村的自然资源和医疗资源相结合,将更多的城市人吸引到乡村度假、康养,真正带动乡村的产业提升。

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院长杨杰认为,健康旅游项目的发展模式,应迭代更新,逐层递进——1.0版本是山清水秀,2.0是康养度假,3.0是产业延伸,4.0是基础技养,5.0是科技康养,6.0是大数据+,7.0则是金融+生命和生态闭环。

新闻推荐

前锋路周边突停电供电部门连夜抢修

图为事发现场,供电部门连夜抢修。今报记者卿要林摄今报柳州讯(记者卿要林)11月12日晚7时许,柳州市前锋路二区、三区附近的路...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的心爱之物2019-11-13 15:48
天鹅湖社区2019-11-13 11:37
猜你喜欢:
评论:(概念不明确,示范区打造摸着石头过河,健康旅游产品有待升级 发展亟需更新“版本”业内人士建言献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