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赚多少花多少”:保险! “赚多少还多少”:怪圈! “小鲜肉”信用消费成主流 “少当家”量入为出很关键

来源:柳州晚报 2019-12-12 12:17   https://www.yybnet.net/

与传统保守的80后不同,如今的90后更愿意为自己的兴趣埋单:舍不得15元的网络视频会员,却会为1680元的演唱会门票挥金如土;嫌30元的打车费太贵,但是买30元的奶茶却觉得价廉物美。诚然,90后作为社会的“小鲜肉”,他们已经拥有独立的经济来源,但尚未拥有足够的财富积累,于是,信用消费便逐渐成为了年轻人的新支付渠道。

年轻群体偏爱超前消费 账单逾期恐将影响征信

听说过北漂青年、空巢青年,可您听说过“宝呗青年”吗?这个与支付宝关系密切的网络热词,特指那些一边使用花呗服务,一边把手头上的空闲资金转入余额宝里赚取收益的年轻人。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在90后支付宝用户中,有超过半数的用户选择开通蚂蚁花呗,而“宝呗青年”的人数更是一举突破了4000万。

市民小林就是一个典型的“宝呗青年”,她每个月都会将大部分的工资放入余额宝里赚取收益,日常消费均使用花呗进行结算。“我的花呗额度比工资高很多,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都会先买后还款,到了月底再将余额宝里的钱取出来还花呗。但有时候开销超支了,只能暂时先还清最低欠款,等到下个月发工资之后再还清剩余欠款。”小林对笔者说道。其实,只要能够按时将欠款还清,年轻人偏爱超前消费本无可厚非,但如果频繁地超前消费或者无节制地消费,则很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现象,陷入一个还花呗、用花呗的循环中。

除了花呗、借呗等线上信用产品外,信用卡也是许多年轻人追捧的支付渠道。据招商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6000多万的信用卡持卡人中,90后及00后占比已经接近40%,今年1月至10月期间,该类人群的消费总支出增长了30%,主要分布在美妆、数码、电影、餐饮、健康、娱乐等方面。

信用消费虽然便捷、简单、门槛低,但过度消费的问题同样困扰着年轻人,他们也从“赚多少花多少”慢慢发展成“赚多少还多少”。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虽然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拥有一张或者多张信用卡,但是刷卡消费也不能全凭“兴趣”。不同的银行一般还款宽限期会有所不同,最常见的就是三天宽限期,一旦出现信用卡逾期还款,则会产生逾期罚息,情节严重的话还可能会给自己的征信留下污点。

在“钱生钱”这件事上,90后比自己的父母更为积极。在支付宝与中国新经济研究院发布的联合报告中可以看到:用花呗的90后中有超过80%的人在同时使用余额宝攒钱;八成90后每个月都在理财;90后普遍比父母辈在支付宝里多投资两种理财产品……不论是支付平台还是各大银行,都纷纷将目光转移到年轻人理财市场这块“香饽饽”上。

笔者在支付宝平台上看到,在显眼位置均能够看到理财产品的身影。其中的余额宝理财产品因为购买门槛低、金融风险低、支持随存随取的特点,赢得了许多工薪阶层的喜爱,并通过余额自动转入和笔笔攒等拓展业务,让许多对理财一头雾水的“少当家”也能够放心将钱放入余额宝里。此外,前不久微信支付刚刚上线的“银行储蓄”功能,也瞄准了年轻群体理财市场这块大蛋糕,借助自身平台庞大的用户基础,为银行牵线搭桥,帮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自身的资产情况。

线下银行的金融理财服务同样多姿多彩。工商银行柳州分行的工作人员认为,在多元化物质消费的背后,年轻人更加看重消费的“性价比”,他们习惯在餐厅用餐、充值缴费、订票时打开银行APP来比价,考虑该笔消费是否会有满减优惠或者赠品。因此,工商银行联合各大商超百货,纷纷推出消费刷工行卡享折扣的活动,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还可获赠电影票券、消费购物卡等礼品,借此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理财大军中。

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我国由生产型社会到消费型社会的转变之中,年轻人的超前消费多少有些“畸形”,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无论是“宝呗青年”还是“奋斗青年”,在消费都应该学会控制风险,做到量入为出,避免掉进“为还款而工作”的人生怪圈。

(李 斌)

新闻推荐

流感与普通感冒不一样

相关链接根据柳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及柳州市人民医院内科专家介绍,流感与普通感冒有着较大区别:普通感冒,是常见的一种轻微的上...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租赁权拍卖公告2019-12-11 15:35
猜你喜欢:
评论:(“赚多少花多少”:保险! “赚多少还多少”:怪圈! “小鲜肉”信用消费成主流 “少当家”量入为出很关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