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快递复工但包裹投递成难题 疫情期间柳州市快递业现状调查

来源:柳州日报 2020-02-15 09:37   https://www.yybnet.net/

快递小哥正在对快递件进行消毒。

“我的快递包裹终于动起来了……”2月13日上午,市民黄先生惊喜地发现,他在网上购买的一次性口罩发货了。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柳州市快递业已于2月10日起逐步恢复正常,但不少快递网点因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仅仅达到基础性运营状态。

人员未到岗

投递成难题

13日上午9时许,圆通速递五星营业点的负责人李毅按照相关要求,对每一名到岗的快递小哥进行测量体温,发放防护口罩,对到达营业点的快递包裹进行分拣,10点钟之后,他们将分散到各个小区,将顾客包裹一一妥投。

“春节期间我们整整停业了25天!”李毅告诉记者,按照往年,他们春节停工时间也就在8至10天,今年受疫情影响,2月10日开始正式复工后,投递工作仍不能像往日一样正常开展。

“按照平时,我的营业点一个月收件就可以达到10万件,现在我们每天只有200多件。”李毅说,复工后他们面临一个难题,就是很多小区和单位设有门岗,不允许快递员进入,只能将快递送到小区门口,一一打电话通知收件人出门来取件,包裹流转速度也相较之前变慢了许多。

“目前,我们快递公司都会对包裹喷洒消毒液,市民正常领取包裹是没问题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柳州市分公司南站营业部负责人王黎明说,即便有些市民不放心,快递小哥也会按照“无接触配送模式”,将包裹配送到位。

快递小哥呼吁小区设置集中配送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快递公司复工后,确实面临投递难题,不少快递公司也希望小区物业在空旷地设置集中取件区,方便市民收取包裹。

顺丰速运友谊营业部的负责人陈敏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一些小区原来有几个出入口的,现在基本就只留有一个通道进出,快递小哥配送时,往往要绕很远的道,不仅如此,一些大型家用电器,医疗物资等快递的配送,给许多顾客收件造成困难。

陈敏说,现在不少外地的小区在小区通道出口处设置了临时集中配送站点,快递小哥可把小区居民的快递投放到配送点,这样既节约了快递配送的时间,也方便市民近距离上门取件。“在疫情还没解除之前,这样的方法还是非常方便市民的。”李毅说。

市邮政管理局:正常的快件不用拒收

疫情期间,快递包裹是否安全呢?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德邦等快递已恢复正常营业。市民可以去邮政、快递网点寄件,也可拨打快递公司的官方电话,让其上门收件。

该负责人表示,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信息显示,新冠肺炎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因此,为切实做好柳州市邮政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目前,邮政、快递企业全力做好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和从业人员卫生防护工作,落实安全查验制度,严禁收寄野生动物。严格按照下发的《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建议版)》,对邮件快件、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进行消毒通风,快递员在投交邮件快件前要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投交方式,尽可能投送至智能快件箱,避免感染风险。市民不用担心,正常的快件不用拒收。

“由于受疫情影响,邮政快递寄递时限有所延长,目前快递小哥人数少、压力大,希望市民给予理解支持。”该负责人表示,同时也希望市民尽量减少非必需品的寄递,让邮政快递企业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保障物资的寄递中去。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为全市寄递渠道畅通提供方便,希望小区物业能积极帮助快递员完成投递。

疾控中心:收到包裹后应立即洗手

病毒是否可通过快递包裹传播?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陈蔚恩表示,市民没有必要恐慌新冠肺炎病毒,因为该病毒必须在一定的温度、湿度和营养环境下才能存活,因此市民在收取快递过程中,注意几个事项,就能安全收取快递了。

陈蔚恩建议,市民在接取快递时佩戴好口罩,尽量实行无接触投递,确实需要当面签收的,双方也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其次,接触快递箱可以戴一次性手套,或在快递包裹表面进行喷洒酒精消毒;包裹外壳尽量不要带到屋内,可扔到室外垃圾箱处,将包裹带回家后,立即洗手即可。

本报记者 帅君 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第一季度市场似寒冬临 企业积极应对待暖春来 家居市场或将借“疫”开启转型潮?

受时下疫情影响,柳州市家居卖场基本都延迟了开业时间。据悉,柳州富安居(国际)家居建材广场调整至2月15日后正式营业,但具体时...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落实落细税收优惠2020-02-14 09:18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复工但包裹投递成难题 疫情期间柳州市快递业现状调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