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祭扫篇: 寄哀思 网祭代祭亦有情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4-06 13:52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石红星

4月4日、5日,柳州市内各殡葬服务机构周边道路不见往年汹涌祭扫车流,那么各殡葬服务机构内外的清明又是何种场景呢?

祭祀场空无一人

数十工作人员代祭

4月4日上午接近10时许,记者来到殡仪馆门口时,看到有消防、城管、交警和民警现场备勤执勤,一看到有人在路边祭扫,执法人员很快上前劝阻和解释。

而往年清明节当天,殡仪馆外面磨太路两边人行道上,早已一开溜摆一路简易拜台上香烧纸进行祭扫,甚至还会有人燃放烟花炮竹,搞得路边烟雾缭绕,垃圾遍地,环卫工人叫苦不迭。

进入殡仪馆,往年人声鼎沸的祭祀场,空无一人。只有几十名工作人员,在门口肃穆列队,参加广西清明集体代祭扫公益活动柳州市殡葬管理处祭场的活动,与全区各殡葬服务机构同时代广大家属向逝去的亲人进行集体公益祭扫,并通过网络直播慰藉家属。

墓区不见烟火

只有员工忙碌

紧邻柳州市殡仪馆的柳州最大的公墓——西山公墓,往年清明节期间,路边摆卖鲜花和祭祀用品的摊点,一直从墓园门口沿着柳太路人行道摆到潭中西路附近,前来祭扫的人流公式攘攘,墓区里点烛焚香烧冥币,到处烟雾缭绕。但今年4月4日、5日,记者接连两天来到西山公墓,看到门外人行道上并没有摆卖祭祀用品和鲜花的摊点,路边很是清净。墓园侧门“铁将军”把门,大门则被封了起来,不仅有保安把守,还有民警、城管等部门执法人员站岗执勤。久不时有市民来,想进园祭扫,都被工作人员劝走。按照预约前来办购墓或安葬业务的市民,也须经过核实,测量体温正常并扫码后才能进入。

在墓园里,依然是空空荡荡的,只有墓园的工作人员在忙碌着。

走访中,记者发现其他公墓也都是这种情况。

接待现场祭扫0人

代献鲜花10万支

据了解,去年清明的头两天,柳州市区公墓共投入工作人员近2000人次,接待祭扫市民约25万人次、车辆29000余辆。与去年清明数据形成强烈对比,今年清明头两天,柳州市7个殡葬服务单位,以及来宾市管辖的长青墓园,当日祭扫车辆和群众数均为0。

不过,这两天,各殡葬服务单位共投入工作人员1033人次,主要是开展集体代祭扫公益活动。柳州市五大公墓为所有已安葬逝者免费敬献鲜花共10万余支,为149个预约家庭开展个人代祭扫服务,弥补了逝者亲属不能到公墓现场祭扫的遗憾。此外,有部分市民通过网络祭祀平台,建立了祭祀空间2103个进行网上祭扫。今年在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形势下,各方在引导市民理性、文明对待传统的清明祭祀活动方面,基本做到了工作正常有序,无大的安全事件发生。

统筹:石红星

新闻推荐

大雨中,迷路老“骑手”欲走高速回家 被柳州东收费站工作人员拦下,为其寻家

请多关注家中老人今报柳州讯(通讯员熊宇李峥)4月5日清晨5时25分左右,在柳州东收费站外广场,一位年约六旬的老人骑着自行车想...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抗疫的“护身符”2020-04-05 10:40
评论:(祭扫篇: 寄哀思 网祭代祭亦有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