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新版《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布 家养畜禽有33种 竹鼠与狗均未列入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6-02 16:0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覃珩

晚报讯 5月29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新版《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下简称《目录》),首次明确家养畜禽种类为33种,竹鼠、狗均未列入目录,同时出台的《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技术指南》,也对在养野生动物处置、养殖户补偿、转产转业等作出安排,竹鼠、豪猪、果子狸除少量收容调配外,将分散实施放归自然和进行无害化处理。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事竹鼠、豪猪等特种动物养殖的农户一直面临无法销售的问题,关于野生动物养殖和特种动物的讨论,也随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全市各县、区均有人工繁育的竹鼠。本次新版《目录》的制定与公布,特种动物养殖被行业重新明确,边界更加清晰,竹鼠等特种动物将不能作为畜禽种类进行管理,这也加快了柳州市制定相关政策,有序引导企业、养殖户转型转产的脚步。

据悉,发布的《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技术指南》)坚决反对一律灭杀等粗暴、简单做法,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技术指南》确定的原则和要求,分类制定具体处置方案,经科学评估后由基层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一律不得由养殖企业或养殖户擅自放生、灭杀或遗弃。要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妥善处置过渡期,在补偿工作未到位、养殖户非自愿的情况下,不得强制处置,把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与养殖户调整生产经营方向相结合,尽可能发挥其现有养殖设施作用,减少损失。对异地实施放归自然或合理调配的活动及时进行跨区域协调,帮助基层稳妥推进各类处置工作。

此前,自治区已起草《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处置指导意见》,近期经自治区政府审定后正式发布。

新闻推荐

6块钱1平方米的物业费换来怎样的服务? 从城中区万达东街商铺业主的烦恼说起

楼梯口乱象地面瓷砖开裂卫生死角多、连廊天花板漏水、地砖破损严重、墙体开裂松动……近日,城中区万达东街业主余先生向“...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版《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布 家养畜禽有33种 竹鼠与狗均未列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