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浪费没了 节俭美了 柳州市十八年初心不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之六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9-17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覃女士在工贸柳轩餐厅打包剩菜。▲学生厉行“光盘行动”。柳州市铁二中学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工贸柳轩花园茶楼门前树立着文明用餐海报。▲柳州市铁二中学“秩序员”在食堂维护用餐秩序。▲柳州市铁二中学食堂张贴“杜绝浪费粮食”公益海报。

记者 侯静雯 黄蕊

“十多年前在酒店办一场婚宴,吃剩的菜可以装满十几个潲水桶,那时办酒席讲究豪气有余。现在酒店办一场婚宴,三四个潲水桶就够用了,大家都愿意把吃剩的菜打包带走,讲究的是节俭美德。”柳饮饮食有限责任公司钢都酒楼经理熊慧娟说。

餐桌上的浪费减少了、潲水桶也减少了,节俭就是美德的观念在人们心中长成参天大树,餐桌上的文明力量增强了。今年7月至8月,《人民日报》对暴饮暴食、浪费食物的大胃王吃播行为进行了批判,全社会兴起了新一轮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在柳州,众多饮食商家推出了“光盘套餐”,学校食堂、机关单位食堂等纷纷竖起了“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的宣传告示。

在钢都酒楼,酒店推出了光盘送代金券活动,鼓励客人适当点菜、吃饱打包。在工贸柳轩餐厅,工作人员首先询问顾客就餐人数,根据人数与口味进行个性化推荐,当发现顾客点餐过多时,提醒顾客做到合理的点餐配菜,避免浪费。顾客用餐光盘后,还可获得用餐优惠券。在柳州饭店集团下辖的柳州饭店绿岛餐厅、京都宾馆绿岛餐厅,餐厅推出了小份菜和半份菜,服务员主动引导顾客适量点菜,并向顾客提供免费餐盒和打包袋。南疆宾馆销售总监谢秋华告诉记者:“人们的想法改变了。以前吃饭吃得精光,大家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现在吃得精光,顾客觉得自己节约粮食,响应了光盘行动的号召,酒店工作人员觉得自家做的菜好吃,大家都获得了心理上的满足。”

在柳州市铁二中学艺术食堂,戴着绿色袖章的“秩序员”拿着笔记本在食堂来回走动,他们不仅要维持秩序,还要提醒同学们不要浪费粮食。“能吃多少打多少,不浪费,吃光盘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柳州市铁二中学的学生廖雯说。柳州市铁二中学注重培养学生粮食来之不易、注重节俭的观念,要求学生在食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不得剩饭、剩菜,并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节俭美德。

在燎原路小学,学校向1100多名学生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有的学生拿起手中的笔进行创作,写下“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浪费每一粒粮食”等语句;有的学生拍下自己吃完食物的照片,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不少家长纷纷予以点赞,表示“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拒绝浪费的生活理念。

“够吃了,别点了。”“不够再加。”“打包带走又得一餐。”创城十八年,“光盘行动”成为宣传的常态,一点点渗透柳州人的生活,于是,柳州人的餐桌文化向节俭靠拢、向文明靠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陆军介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作为提升城市文明创建水平的重要举措,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持续深化文明餐桌建设,着力培养消费者“文明用餐、节俭健康”的消费理念,努力打造“舌尖上的文明”。

今年8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引导消费者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过度消费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积极响应、自觉参与和支持餐饮经营者开展的文明餐桌系列行动。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不断强化顾客合理消费、文明用餐的自觉性。

新闻推荐

心灵的种子

小记者柳南区实验小学17(3)班钟熠昕9月1日,班主任通知我们一起观看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是...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浪费没了 节俭美了 柳州市十八年初心不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之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