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清清柳江水 冠绝三百城

来源:柳州日报 2020-10-23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日报消息(记者粟桂利)“水清冠绝三百城,家门口的柳江水质已是全国第一!”“柳州这次荣登全国榜首,不是侥幸。每一次拔尖的背后,都是持续努力的积累。”10月20日至22日,柳州人的社交账号、微信朋友圈等纷纷刷屏清清柳江水。20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2020年9月和1-9月全国地表水质量状况,柳州从全国300多个地级市及以上城市中脱颖而出,1-9月全国地表水质量排第一名。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于2019年5月首次发布地级市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考核全国2050个国控断面。该全国排名榜单自创立以来,柳州市一直位列全国十佳,2019年全年成绩为全国第二,此次1-9月排名也是柳州首次获得全国冠军。

柳江有77.4公里流经工业城市柳州,柳州工业涵盖30多个行业,工业污染源2826家。以2019年为例,全市废水排放量26684.2万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覃国琴说,生产污水如管控不当,会给地表水水质带来极大危害,柳江水质能常年保持优秀实属来之不易。新世纪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柳州人以不服输的精神和不间断的努力弥补了先天不足,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经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定期监测,今年1至9月,柳州市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多个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无丧失使用功能水体断面。同时,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全国排名成绩优异是柳州傍水而生、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一个展示窗口。新世纪以来,柳州完成了从工业截污到源头管理再到水质提升的艰辛过程。

多年来,柳州市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牺牲GDP也要关闭、迁出排污企业,市区沿河实现全面截污,坚决不让污水入柳江。全面建成县、市级城镇污水处理厂,收集管网超过1000多公里,污水收集率95%以上,日污水处理能力82万吨。同时,全面加强生产生活管控,实现全方面治理、全过程监管、全方位覆盖。

在具体行动中柳州市坚持“源头重治”,持续开展“十小企业”综合整治和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通过网格化管理、双随机监察、红黄牌警示等方式,确保工业废水有效处理,加强对工业集聚区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管,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与治理试点示范;发展生态养殖,大力实施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柳州市切实落实河长制,精心呵护柳江。逐步完善河长管、治、保“三位一体”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巡河和清河行动,强化各项工作制度落实,推动河长制巡河、治河、护河等工作机制常态化,提升河流保护管理水平。

柳江清,支流也要清,柳州市还实施了洛清江流域重点水治理项目和柳江流域主要支流水质调查项目,推进主要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

此外,柳州市正在加快制定实施《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通过地方立法,严厉打击各类水环境违法行为,并与贵州开展都柳江流域市(州)级跨区域环境联合交叉执法,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新闻推荐

新风社区 加强督导促进用工规范

通讯员孙卓英晚报讯日前,为全面了解和掌握辖区用工单位集体合同签订和工资集体协商的落实情况,柳南区新风社区联合工会和公...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母亲的记事本2020-10-22 13:56
评论:(清清柳江水 冠绝三百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