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古字今刻,再现“三绝”风采 访广西高级雕刻工艺师、柳州市雕刻艺术协会会长谭凤能

来源:柳州日报 2020-10-23 09:05   https://www.yybnet.net/

图一图二图三

10月21日,在窑埠古镇里面一栋即将完工的仿古建筑楼里,工人正来来往往抓紧时间施工,这栋楼有两块牌匾也在抓紧时间制作。其中一块牌匾上写着这栋楼的名字“龙城阁”,另一块牌匾上写着“柳韵春晓”。这两块牌匾的制作情况如何?记者联系到了其制作匠人,广西高级雕刻工艺师、柳州市雕刻艺术协会会长谭凤能。

“你哪里搬得动?”谭凤能笑着说。记者来到位于白云路的谭凤能工作室,看见了正在制作的木质“柳韵春晓”牌匾,想试试重量,但是真的搬不动。“龙城阁”1.5米宽、4米长、5厘米厚,重量超过250公斤;“柳韵春晓”1.5米宽、5米长、5厘米厚,重量超过400公斤。

这两块牌匾的字体设计方案出自柳州市书法家叶枝校之手。两块牌匾的字体采用的是“集字”,也就是收集前人的字迹形成新的作品。

“龙城阁”3个字为宋代文学家苏轼书法,其中,“龙”字出自《洞庭春色赋》,“城”字出自《苏轼书法集》,“阁”字的两部分分别出自《答谢民师帖》和《治平帖》。苏轼与柳州是有缘的。柳侯祠收藏的“三绝碑”,其中的“三绝”指的是柳宗元的事迹、韩愈的文章、苏轼的书法。这次“三绝”中的“苏字”将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市民届时可以一饱眼福。

“柳岸春晓”4个字为明代书法家文征明的书法,文征明书学苏轼,有“江南四大才子”雅号。其中,“柳”字出自《西苑诗十首》,“韵”字出自《纪行诗》,“春”字出自《京邸归还诗》,“晓”字出自《早朝诗》。

这两块牌匾从10月12日开始制作,10月23日就必须制作完成并进行安装。谭凤能告诉记者:“时间比较紧,这几天我们都是连夜赶工。不过现在的工具比较多,不管做什么都很方便,可以按时完成。”

一块牌匾制作过程包括拼板、描字、雕刻、清底、打磨、抛光、上漆、上色等众多工序。今年47岁的谭凤能从事雕刻行业27年,柳州市许多地方都有他的雕刻作品,其中有市博物馆的重刻版三绝碑、龙潭公园的多幅楹联、鱼峰山和观音山上的摩崖石刻、柳侯祠的东碑廊雕刻等。

这二十七年间,雕刻用的工具发生了巨大变化,效率也不可同日而语。谭凤能说:“以前做这样的两块牌匾至少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什么工作都靠手工。拿个凿子,咚一下,咚又一下……牌匾的底凿平以后打磨都要磨很久。现在拿个机器,推过去就平了,10天可以做出两块牌匾。”

古老的字迹再现古风古韵的柳州历史,现代的雕刻技艺展现柳州人的匠人精神。这样古今结合的两块牌匾,你想去看看吗?

本报记者 侯静雯

实习生郭晨晨

报道摄影

图一:谭凤能在制作牌匾。

图二:工人正在刷漆。

图三:窑埠古镇建设中的龙城阁。

新闻推荐

噪音扰民望加强监管 小心提防超低价促销

热线值班赖柱武希望把音量调低一些网友“@大师”向晚报反映:在柳北区潭中高架桥底的小公园里,每天都有人用大喇叭播放音乐,...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居民观看公益电影2020-10-22 11:24
扣押车辆处理公告2020-10-23 09:06
评论:(古字今刻,再现“三绝”风采 访广西高级雕刻工艺师、柳州市雕刻艺术协会会长谭凤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