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柳州出台相关方案,以提高青少年儿童生活技能及劳动能力 中小学劳动教育每周至少安排1节课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4-07 14:07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柳州讯(记者巴方)幼儿园娃娃要学自己穿衣,小学生须懂扫地抹桌,中学生还要会做饭,大学生更要进行生产劳动体验……这是日前柳州市政府出台的《柳州市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的要求。该《方案》要求,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并保证必要的劳动教育课时。

中小学及幼儿园要普及劳动教育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和青少年,《方案》中均设置了不同的劳动教育标准。如幼儿园的幼儿,要注重劳动意识启蒙,鼓励并指导幼儿尝试生活自理,讲究个人卫生;进入小学后,要注重基本劳动习惯养成,指导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每年学会1—2项生活技能。

针对初、高中的青少年,劳动教育更注重职业劳动体验,可适当参与校外体验式生产劳动。如初中的劳动教育,要指导鼓励学生适当体验金工、木工、电工、陶艺、布艺等传统工艺制作过程,尝试家用器具的简单修理,参与种植、养殖等生产活动;而高中的劳动教育,则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可从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项目中,自主选择1—2项生产劳动,养成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品质。

高校及职校更注重真实生产劳动

对于普通高等学校的劳动教育,该《方案》有更高的要求。学生们要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结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面对重大疫情、灾害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等。

在职业院校中,劳动教育更要注重职业技术技能训练,参与真实的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定期开展校内外公益服务性劳动,培育社会公德,厚植爱国爱民的情怀。

劳动教育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该《方案》还对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劳动教育课时进行了规定,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为主要载体,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阶段进行劳动教育不少于32学时。

此外,学校要组织开展课外校外劳动实践,每所学校应至少设立1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的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

根据《方案》,今后学生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的情况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逐步将学生的劳动素养评价纳入普通高中学分考核体系。该评价结果不仅将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还将成为高一级学校录用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新闻推荐

柳州街头现暖人场景 两位八旬老人走失 警民接力助其回家

南国早报柳州讯(记者许洁琳通讯员陈曦)4月3日,两名88岁老人相继在柳州街头走失,无法归家。幸好,他们都得到热心群众及柳北巡警...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出台相关方案,以提高青少年儿童生活技能及劳动能力 中小学劳动教育每周至少安排1节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