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给山歌过生日的“三月三”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4-15 14:09   https://www.yybnet.net/

●燕而飞

记忆里的几支山歌,缘于“三月三”,也留在“三月三”。农历三月初三,山歌有独特的“生日”仪式。

小时候听奶奶说:“‘壮族三月三’是广西人给山歌过生日的。”那年三月初三,村口老榕树下有人唱山歌。奶奶不识字,只会哼几句山歌,偏偏喜欢牵我去听山歌。

唱山歌的是位大叔,声音洪亮,歌声悠扬婉转。听歌的大多与奶奶年纪相当,围着歌者,坐成一团,一会儿笑,一会儿摇头叹息,一会儿屏息静气,似乎是在倾听一个非常紧张有趣的故事。我没弄明白大叔唱什么,奶奶说等我长大了就听得懂山歌“说”的话了。

回家后,奶奶精神格外好,突然好兴致教我唱山歌。那一瞬,我坚信唱山歌的奶奶不会老,也不会离开我,因而对山歌产生强烈的好感。长大后,爱屋及乌,对写山歌的人充满了敬意。

同事是位物理老师,年纪比我略小,平时君子之交,得知她是彩调《刘三姐》作者家人后,和她说话不知不觉多了一份敬意。

有一年“壮族三月三”,配合柳州市戏曲进校园的活动,我选择彩调《刘三姐》片段作为班会课主题。备课时,发现教室电子白板网络有故障,她过来帮忙。

“你歌哪有我歌多,我有十万八千箩;只因那年涨大水,山歌塞断九条河。”跟着视频唱完这几句,我赞叹:“用夸张艺术手法,塑造鲜明的艺术形像,《刘三姐》作者了不起。”她没有接关于作者的话题,却告诉我扇子、手帕、彩带是彩调表演的三件宝,学会最基本的步法、转身,才能达到与原生态山歌的“共情”。

她平时是一个文静不爱说的人,但那天说了很多,我听得极认真,虽然不提作者姓名,但心里明白,我们所努力的文化传承,正是对所有创作者的最好致敬。

如果把“鱼峰公园”改为“山歌公园”,相信反对的人不会太多吧。每年“壮族三月三”,鱼峰公园内到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山歌爱好者。他们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一人,唱给别人也唱给自己听,娱乐别人更娱乐自己。

鱼峰歌圩,像山歌界里一年一度的春晚,山歌爱好者们,耳朵都怀孕了吧!

我也是山歌爱好者,被山歌重重包围,不禁欢喜地想:我将来的孙辈,他至少要拥有一支山歌的童年,我会在“壮族三月三”带他回柳州,牵他去鱼峰公园走走停停,听听山歌,听听刘三姐故事,而且一定要会唱“唱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湾又多"的经典段落。

生活的歌者闪闪发光,懂得乐观面对困难,持有“不怕滩险湾又多”的坚韧,这或许就是这座城市的幸福。

新闻推荐

欢度“壮族三月三”鱼峰山下成歌海

今报柳州讯(记者刘山)4月13日下午,“鱼峰歌圩·颂党恩”文明实践传统山歌邀请赛,在柳州市鱼峰公园大舞台开台,柳州市民喜迎“...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给山歌过生日的“三月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