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探寻“百亿元”螺蛳粉产业的工业基因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4-29 13:56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们在检查封装好的配料袋是否有破损。 螺蛳粉产业园里的工人在运送包装好的配料。 农民在豆角田里忙碌,豆角也是螺蛳粉的重要配料。今报实习记者何俊涛 摄

(上接第6版)

5

形成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柳州螺蛳粉作为广西柳州的地方特色小吃,已实现从“现煮堂食”到“袋装速食”的供给侧改革。2020年预包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近1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品销售收入超130亿元,成为“双百亿”产业。

很多人也许会奇怪,为什么是柳州螺蛳粉火了,而不是桂林米粉、南宁老友粉。如果他们知道柳州是工业城市,有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就会明白,地摊小吃螺蛳粉产业要发展全产业链模式并不是难事。

目前,柳州螺蛳粉上游为竹笋、豆角、螺蛳、腐竹等种植和养殖,鱼峰区白沙镇、里雍镇,柳南区太阳村镇等地,先后与螺蛳粉企业达成包销的种植和养殖生产基地,提供优质的螺蛳粉原料。

螺蛳粉中游为预包装螺蛳粉制造,相比2014年前的一枝独秀,目前柳州全市预包装螺蛳粉注册登记企业已达90多家、品牌300多个,分布在不同城区的螺蛳粉产业园、螺蛳粉小镇等产业园区里,形成了产供销、物流等一条龙服务的螺蛳粉生产区。

螺蛳粉下游为商超、便利店、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柳州市商务委等职能部门通过给予政策、信息等帮扶,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

2020年,袋装柳州螺蛳粉产销突破百亿元,提前2年完成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100亿元”工程。预计未来5年,柳州预包装螺蛳粉销售收入将达到500亿元,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也将不断完善和扩展。

新闻推荐

三轮“房车”迷路城管请吃饭又指路 因情况特殊,当事人的违停行为并未受到查处

今报柳州讯(记者许洁琳通讯员邓湖广)三轮车有拉货的,有载人的,但是当成“房车”使用的三轮车你见过吗?4月24日,在柳州市东环大...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寻“百亿元”螺蛳粉产业的工业基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