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时代在变 劳模精神永不褪色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4-30 14:08   https://www.yybnet.net/

窦月娥近照。受访者供图

今报记者许如君钟华巴方策划统筹:巴方

在我国,劳模一直是广大群众的学习楷模。作为一座底蕴深厚的工业重镇,柳州涌现了无数事迹感人的劳模。在全国第一批劳模中,就有柳州人的身影。70年来,劳模们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那么,不同时代的劳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且看柳州几位不同年代的劳模代表。

据资料显示,新中国的第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大会于1950年召开,也叫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会上,462人获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其中包括女拖拉机手梁军(即第三套人民币一元上的女拖拉机手)。

当时,广西有幸参加此次会议的有3人:柳州市骨粉厂技术员尹绩成、广西农业试验场场长吴启增、柳州铁路局柳州机务段职工张万兴。

日前,记者到柳州市图书馆、柳州机务段以及柳州市总会等单位,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翻阅大量史料,终于找到两位故去多年的劳模的先进事迹。

柳州最早的劳模

技术达人尹绩成

《柳州百科全书》“当代人物分篇”中记载,尹绩成是来自三江的侗族人,对研究骨粉机械化生产颇有建树。

1937年,尹绩成毕业于广东省历农工职业学校;20世纪50年代起,历任柳州市骨粉厂、锰品厂技术员、科长,先后研制成功碎骨机、滚研机、筛粉机、蒸骨机。

尹绩成这些技术,节约劳动力80%,提高骨粉生产效率,每小时增产骨粉50-100千克,每生产50千克骨粉耗柴油量由原来的1.5千克降至1.25千克,从而改变柳州市骨粉生产的落后状况。

尹绩成使解放初期骨粉生产初步形成机械化,直接推动了生产力的进步。放在今天,他就是一位技术达人和创新大师。

柳州骨粉厂后变更为柳州第三化工厂,后并入柳州市跃进化工厂。

革命勇士张万兴

柳州机务段只有张万兴的部分资料。一张早已泛黄的简历表显示,张万兴1937年12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徐柳机务段、贵阳机务段、武昌机务段、柳州机务段担任司炉、火车司机、运输主任等职务,1972年至1979年任柳州机务段副段长,并在副段长岗位退休。

张万兴是河北唐山人,出生于1916年,1937年参加工作,历任徐州机务段叉车工、衡阳铁路火车司机、柳州铁路局机务处副处长、柳州机务段副段长等职。

张万兴的事迹颇有传奇色彩:

武汉解放前夕,张万兴参加护厂护段行动,拒绝给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开火车。这在当时可是分分钟要掉脑袋的事情,他却置生死于度外,绝不从命。

1949年5月16日,武汉解放后,他与两名工友一起承担牵引南下的第一趟军列的军需运输任务。当列车通过刚修复的蒲圻大桥时,张万兴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挺身而出,出色完成压桥任务,受到传令嘉奖。

另外,《柳州市志》记载,1950年5月1日,全市万余人举行盛大集会,欢庆柳州解放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当时,“柳江涨水,浮桥冲段断。2日,最高水位达到84.87米”。那时没有防洪堤,人们依然在一片洪水的包围下,兴高采烈庆祝“五一”,那一定是因为对新中国充满希望和喜悦吧。

转型期的劳模

“销售王”窦月娥

今年67岁的窦月娥之前是柳州市五一商场的针织部营业员。她1993年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199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但市场经济是什么样子,该怎么做,还没多少人能说得清楚。那时的窦月娥,用行动向人们展示了“市场”的样子。

随着市场的放开,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成了商场面临的新问题。改革初期,很多商场还以“爱买不买”的态度面对消费者,窦月娥和搭档崔碧霞则开启了新的尝试:诚心诚意对待顾客,尽量满足顾客需求。

这话如今看来稀松平常,在当时却难能可贵。

有老人来买圆领线褂,还指定要买高织棉的。高织棉成衣当时是稀缺商品,商场没货,对此,一般营业员最多说一句“你过段时间再来看看吧”。而窦月娥和搭档会把老人的需求尺码、颜色以及家庭住址记下来,商场一进到货,下了班就给老人送去。

“送货上门”在今天仍是口碑的保证,在30年前,更是“圈粉”无数。

窦月娥不仅为老人送货上门,也为学校、机关、工会等送服务上门,主动收集对方关于运动服、T恤、文化衫的需求,然后与厂家对接生产,配送。

凭着完全符合市场规律的销售方式,在那个人均工资只有几十元、一百多元的年代,窦月娥的年销售业绩达到惊人的50多万元。

一次,一名挑着空菜筐的农村女子来到窦月娥的柜台,掏出一大包毛票说,她儿子一直想要一套运动服,而她刚刚卖了60多斤的青菜,只想满足儿子的心愿。

窦月娥算了算,60多斤的菜钱,并不足以买一套新款的运动服,不过可以买到断码的处理款,但首先得知道对方的小孩有多大,以便找到合适的尺码。

比划了很久,女子也说不清儿子有多高。于是,窦月娥把她拉到马路边:“你看走过路过的孩子,哪个和你孩子差不多高,你就告诉我。”

就这样,女子为儿子买到了合身的运动服。第二天,她带来十几名街坊邻居来到窦的柜台,都要给孩子买运动服。

“有社会效益,才会有经济效益。”窦月娥始终认为,要在市场经济中做好销售,关键还是做好服务。

如今,我国又走到新的转型期。窦月娥说,在这样的时期,年轻人一定要加强学习,才能紧跟时代的脚步,才能保持个人的活力;人有活力,经济才有活力,国家才有活力。

(下转8版)

新闻推荐

城管组团当起“化妆师” 为环江滨水大道风雨桥清理刻划涂鸦

今报柳州讯(记者许洁琳通讯员邓湖广)风雨桥是柳州市环江滨水大道上的“网红”打卡地。最近,桥上出现了一些刻划和涂鸦,跟复古...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工业柳州开门红2021-04-29 13:47
猜你喜欢:
评论:(时代在变 劳模精神永不褪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