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柳西水厂制水工艺控制重责在身,中控室班长何海竹却表示: 希望领导多安排些困难任务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5-07 13:43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何海竹。

今报记者许如君文/图

在旁人看来,何海竹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电脑前发呆,偶尔起来走动走动。但何海竹心里很清楚,他和同事们的工作压力不小,责任重大,中控屏和电脑上每一秒的画面和数据,他们每一次的现场巡查,都马虎不得,因为这关系到全柳州市的供水安全。

“回马枪”避免大事故

何海竹是广西柳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柳西水厂的中控室班长。柳西水厂是柳州市的主要供水厂,通过自来水管网送入柳州市区千家万户的自来水,约60%的水量产自柳西水厂。何海竹所在的中控室,便是柳西水厂的核心部门,肩负制水工艺的全过程控制,“稍有差池,全柳州市的供水都会受影响”。

2019年的一天,何海竹从刚完成巡检的同事那里得知,在巡检高压盘柜时好像听到很小的“咝咝”声。何海竹立即到现场查看,发现确实如此,但现场的每一台设备都运转正常,没有异样。

当天何海竹值白班,下班回家后,那微弱的“咝咝”声仍在他耳边萦绕。

“可能是电弧放电的声音,白天光线太强,看不到。”虽然下班前已交代接班的同事注意观察,但何海竹还是不放心。天一黑,他立即赶回厂里,穿上工装来到高压盘柜前。黑暗中,果然看到细如发丝的电弧若隐若现。如不及时处理,电弧放电产生的热量持续累积,后果将不堪设想。

正是他的这一次“回马枪”,避免了一次重大生产事故。多年来的细心和责任心,确保柳西水厂全年出厂水质合格率、机组开机及时率100%达标。

危险面前绝不退缩

水厂中控室的工作不仅需要细心和责任心,有时也考验胆识和担当。

一次,何海竹在设备巡检时,在高压变电站闻到了淡淡的焦糊味,仔细一检查,发现有一个直流电池组有轻微发胀现象。在确认焦糊味就是来自该电池组后,他立即向上级报告。

如果是普通工厂出现这样的情况,应立即切断电源,更换新的电池组。但在水厂,不能采取这样的方案。断电意味着停产,全柳州市会突然失去60%的供水。因此,电池组必须带电切换。

在此之前,一定要确保已经发胀电池组的安全。何海竹搬来灭火器,守在电池组旁。“万一爆炸或起火,无论如何要不顾一切地扑灭。”电池组正在继续发热、发胀,他心知这有多危险,但他更知道,此时绝不能退缩。

直到新的电池组运抵现场,并完成带电切换,何海竹绷紧的神经才放松下来。

一心只求多挑重担

何海竹2001年参加工作,20年来,经历过2012年的抗镉生产,经历过2017年的洪水超浑浊率攻坚,每一次重大任务、危急关头,何海竹都主动请缨、迎难而上。日常工作中,厂里遇到紧急任务,领导会第一个想到他,第一时间找他。每当这时,即使在休息,何海竹也会立即赶回。

在高度自动化的工厂里工作,何海竹也没有放松对高质量的追求,在看似已无可挑剔的自动化程序中,探寻可继续改进的路径,确保高质量供水,供高质量水。20年来,他的多条改进建议被公司采纳,其中两条建议在华南区质量改进竞赛中获得了鼓励奖。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人物、最美给排水工人……这些年来,何海竹获得公司、柳州市以及自治区级多项荣誉。除了个人的发展,何海竹所带领的班组也被评为先进班组。

采访的最后,当记者问及何海竹今后的人生规划时,他只想了下,便爽朗地说:“我希望领导多安排一些困难的工作任务给我,真的!”

新闻推荐

柳州市眼科医院“医”心送光明 免费为百名患者做白内障手术

“七一”前,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柳州市眼科医院)计划在该院开展一次“为民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全院专家医护力量,利用一...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母亲的劳动节2021-05-06 13:50
猜你喜欢:
评论:(柳西水厂制水工艺控制重责在身,中控室班长何海竹却表示: 希望领导多安排些困难任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