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网络报名怎么操作?学位要求针对谁?地王公馆新生还会多校联招吗? 新生报名热点问题 教育部门权威答复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6-12 14:00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巴方

6月11日,柳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学区划分总体情况(详见3-10版),同时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问题一:网络报名怎么操作?

柳州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张凤举:去年,我们在城中区进行了网络报名的试点,受到家长的欢迎。今年,我们在功能上进一步完善,从仅能实现网上报名,提升到能够通过与公安、不动产管理等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实现相关信息在系统内信息核验。

届时,大多数柳州户籍学生,特别是家庭房产权属清晰的学生可以在网上完成材料对比核验,快速完成报名,这些家长可以不用带小孩到学校报名。但少数因材料不全、无法核定房产的户籍学生,以及进城务工随迁人员子女报名(主要是居住情况和务工情况无法系统内核验的情况),仍需进行现场核验。

问题二:景行小学今年还摇号招生吗?

柳州市城中区教育局局长陈远铿负:景行小学映山校区地王公馆的新生和景行双语实验小学,采取和去年一样的办法。根据上级规定,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录取。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景行双语实验小学招生录取,将与公办学校首次录取同步进行,采用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开发的网络招生系统软件进行现场摇号录取,并于录取当天对外公布名单。已被电脑随机录取但自行放弃就读资格的学生及未被申脑随机录取的学生,可按照现行招生政策,继续参与公办学校的网络招生录取。电脑随机录取过程,将邀请市教育局代表、中小学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参与监督。

同时,因景行小学本部(映山校区)学位不足,地王公馆小区将继续实施多校联合招生。对地王公馆符合就读条件的小学学区生,分别安排在景行小学本部、公园路小学本部、弯塘路小学本部、文惠小学就读。通过市教育局招生系统收集适龄入学儿童信息,公示派位资格,在柳州市公证处、市教育局、拥有派位资格的家长的现场监督下,通过市教育局招生系统随机派位录取的方式,当场公布派位情况,并予以公示。

问题三:柳东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能否保障?

柳东新区教育局局长桂科:2021年秋学期,柳东新区小学计划招生42个班级,共2100人;初中计划招生43个班级,共2290人。

经过初步摸底调查,新区学位在满足学区内适龄儿童就读后,仍有足够的学位满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就读,比例约占35%。

问题四:白露片区城中村改造是否规划配套教育资源?

柳北区教育局局长梁承红:白露片区规划有新建学校,我们将加快推进该片区的新建中学、小学和幼儿园的项目建设工作,尽快满足辖区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1.中学(柳北区实验中学):校园面积68.29亩,总建筑面积26231平方米,办学规模为45个班,在校学生2250人。

2.小学(新白露中心校):校园面积48.15亩,总建筑面积20881平方米,办学规模42个班,在校生1890人。

3.幼儿园(柳北区实验幼儿园):校园面积约9.33亩,总建筑面积约6300平方米,办园规模16个教学班,在园生480人。

问题五: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鱼峰区如何解决?

鱼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1.如学校还有扩容空间,我们将紧急扩班,确保符合条件的学区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2.如学校无扩容空间,我们将按照“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的原则,安排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到周边有学位的公、民办学校就读,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书读。

问题六:入学排序是针对所有学生还是只对学区生?

柳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柳州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入学办法(试行)》中的入学排序,主要是对学区生的排序。

柳州市绝大多数义务教育学校能够确保学区生全员就近入学。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住宅小区的大量开发,有可能出现某一学校周边住宅小区入住率急剧提高,导致学区生源暴增。在学位无法完全满足的情况下,就需要按照“户政一致”优先的规则来确定学区生的入学排序。

当然,各城区(新区)已经在前期生源摸底的基础上,一方面及时进行了学区的调整,另一方面通过制定学校增班预案、实施学校内部学位扩容工程等方式,提高学位供给能力。可以说,绝大多数学校是能够满足学区生的入学需求的。

但是也建议广大市民,如无特殊情况,尽量做到学生户籍和入学房产地址一致,这是最为稳妥和有保障的。

新闻推荐

10宗地块合计987亩,总起拍价超50亿元 6月,柳州土拍市场迎来小爆发

2021年6月柳州出让地块详情一览今报实习记者吕晓芳6月15日,柳州土地市场一宗55亩地块将出让,这也是土地市场在沉寂两个月后...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报名怎么操作?学位要求针对谁?地王公馆新生还会多校联招吗? 新生报名热点问题 教育部门权威答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