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到柳东“大蝴蝶”赶集 共享非遗文化熏陶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6-14 14:10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柳州讯(记者巴方)这边才传出“嘀哩嘀哩”的清脆鸟笛,那厢又响起“侗家姑娘爱唱歌”的歌声,伴随着牛腿琴和琵琶的悠扬,将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过去……6月12日上午,位于柳东新区文化中心(昵称“大蝴蝶”)的柳州市群众艺术馆热闹极了,不少市民专程来这里“赶集”。

这个“集市”很特别,既有乡村物产,也有城市文创,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非遗。

6月12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又恰逢端午假期,今年柳州各县区都在举办丰富的宣传展示活动,包括非遗项目宣传、非遗技艺产品展销和非遗演出活动,并组织非遗传承人参与由自治区文旅厅举办的“非遗购物节”,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前面所说的热闹场景,就是柳州市群众艺术馆在一楼回廊举办的非遗集市。非遗传承人、高校文创团队和社会手工艺人汇聚在此,共赴一场非遗之约。传统螺蛳粉和来自深山的侗家油茶紧邻,浓郁而特殊的香气勾人脚步,一旁的寨沙头菜、柳城牛腊巴也不遑多让;小朋友们则盯着用传统模具打出来的绿豆糕,还有各种秘制饮料。来自各职业院校的大学生们展示自己制作的皮雕、环保袋以及工艺摆件。穿着民族服饰的两个帅哥在卖改良版的侗族乐器,一名绣娘展示自己和同伴们精心制作的猫头鹰、小猴手机挂件和耳环,还有侗绣花边书签、绣花背带盖及肚兜、改良版背包,吸引了不少人。精巧的竹编小篮小篓、轻便竹扇,也有很多人感兴趣。

众人正目不暇接之际,忽然有“非遗快闪”出现,非遗传承人进行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侗族器乐等非遗项目展演,且歌且舞,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此外,游客们还可以现场体验包粽子和做香包,这个活动受到很多家庭欢迎。不少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孩子手把手一起制作,其乐融融。

柳州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郑红梅介绍,今年非遗日的主题是“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所以文化部门决定采取这样的形式,更好地体现人民共享,也能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非遗保护意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12日当天,柳州博物馆也开展了寻宝记、紫荆花创意黏土相框画、工笔画手作等活动,柳侯祠内还有碑刻拓印、绣红旗等项目,让更多的人享受着非遗文化的熏陶,感受到传统习俗的魅力。

新闻推荐

关于公告送达长塘镇北岸村前塘屯房屋利害关系人告知书

柳北区长塘镇北岸村前塘屯被拆迁房屋(原房屋产权人李玉英,已故)利害关系人:根据《东外环北段土地一级开发整理项目(柳北区K地...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到柳东“大蝴蝶”赶集 共享非遗文化熏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