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安新闻 > 正文

老人病重欲过户财产,结果因无结婚证遇麻烦。婚姻登记部门提醒—— 老人若无结婚证 须趁健康时补领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0-15 16:20   https://www.yybnet.net/

今提醒

10月13日,融安县一村民拨打柳州市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电话咨询,称家中老人病重,因此想把名下财产过户给子女,但老人的结婚证已遗失,且老人无法行动,询问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因无结婚证

病重老人过户财产犯难

经查询,工作人员未能在婚姻登记系统里查找到老人的结婚档案。他们因此答复对方,这种情况可以补领结婚证,但老人必须亲自前来,而且要带上能够证明自己婚姻关系的相关材料,才能办理。

因为《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明确规定,婚姻登记部门受理补领结婚证的一个条件是:当事人亲自到婚姻登记处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声明书》。

当事人因故不能到婚姻登记处申请补领婚姻登记证的,有档案可查且档案信息与身份信息一致的,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委托办理应当提交当事人的户口簿、身份证和经公证机关公证的授权委托书。委托书应当写明当事人姓名、身份证件号码、办理婚姻登记的时间及承办机关、目前的婚姻状况、委托事由、受委托人的姓名和身份证件号码。受委托人应当同时提交本人的身份证件。

当事人结婚登记档案查找不到的,当事人应当提供充分证据证明婚姻关系,婚姻登记机关经过严格审查,确认当事人存在婚姻关系的,可以为其补领结婚证。

由于上述村民及家人担心老人路上出现闪失而不愿意带老人亲自到婚姻登记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工作人员只好建议其家人询问公证处或相关房产管理部门或律师,是否可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相关房产过户手续。

没有结婚证

无法买卖房产过户财产

“我们经常碰到这种情况,有些家属甚至在我们这里哭闹,但是不符合条件的,我们也没有办法帮他们补办结婚证补领手续。”柳州市婚姻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历史遗留等各种原因,柳州市婚姻登记部门记录的市民婚姻登记状况,部分可追溯到1962年,在1962年之前结婚的老人,结婚登记档案已无法查找,尤其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甚至更早之前结婚的老人;甚至是1990年之前结婚的婚姻当事人,有部分结婚登记档案也已无法查找。

因此,这部分老人,如果没有保存好结婚证,也没有补领结婚证,在办理房产买卖、财产过户等事项时,就会因为没有婚姻登记证明文件而无法办理。这些老人的子女,往往在老人病重甚至逝世后,才想到要把老人的财产过户,这时他们才会发现很麻烦。

因为法律规定,办理结婚证补领手续,必须当事人亲自前往。因此一些人不得不用担架抬、用轮椅推等方式,带老人前往婚姻登记部门办理相关手续。老人来不了的,即便档案材料齐全且信息无误的,也还要先进行公证,再委托家人前来办理。

若结婚证毁损

老人应及时补领

为此,上述负责人提醒,市民家中若有八九十岁以上老人的子女,应检查一下老人是否仍保存有结婚证,如果没有,就要趁老人尚能自由行动意识清醒的时候,尽早带老人到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部门补领。包括已婚的中、青年人,也应该检查、核对自己的结婚证、身份证、户籍上的姓名、出生年月等相关信息是否一致,不一致的也要及时到婚姻登记部门办理结婚证补领手续,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

至于补领结婚证需要哪些材料,可拨打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部门咨询电话进行咨询。今报记者石红星

柳州五区五县婚姻登记部门电话:

柳南区:0772-2802750

城中区:0772-3678171

鱼峰区:0772-2835620

柳北区:0772-2827464

柳江区:0772-7215158

柳城县:0772-2465980

鹿寨县:0772-6825870

融安县:0772-8151699

三江侗族自治县:0772-8617576

融水苗族自治县:0772-5128802

新闻推荐

民警办案路过,发现山林遭剃头,由此牵出系列盗伐林木案 叔侄3人无证砍伐毁林近300亩 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移送起诉

今报融安讯(记者王剑通讯员叶婉玲)近日,融安县森林公安局经过数月的缜密侦查,成功告破了8起滥伐林木案,将涉嫌滥伐林木的板榄镇杨氏叔侄3人全部抓获归案。8月22日,3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移送起诉。今年...

融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病重欲过户财产,结果因无结婚证遇麻烦。婚姻登记部门提醒—— 老人若无结婚证 须趁健康时补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