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安新闻 > 正文

?构建大交通格局 柳州加速“走出去”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1-15 12:51   https://www.yybnet.net/

梧柳高速建成通车,打通柳州“东进”的黄金通道。

○○记者 李华/文 黎寒池/图

“高速公路通车,卖金桔就能节省不少运输成本。”去年1月18日,连接三江到柳州的三柳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这让融安县金桔种植户韦先生心里乐开了花,“我的果园就在高速路口旁,来车装货就能走。只要路打通了,以后金桔销往全国各地都不用愁了。”

交通兴则万事兴。去年,柳州迎来大交通网络的“丰收年”,柳梧、三柳、桂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柳州到西宁有了直达列车,到深圳开通了直通高铁,通往成都、重庆方向的直达动车也是万事俱备,柳州白莲机场临时航空口岸获批……不仅为柳州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更大幅提升了市民出行的便捷与幸福感。

“天涯若比邻”变成现实

早上螺蛳粉,中午纸包鸡,晚上煲仔饭,这已不难实现。去年12月22日,梧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从柳州前往梧州全程仅需2个小时车程,时间缩短将近一半;到广州也就5小时左右。

通的是路,却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加许多真切的感受。在柳定居多年的梧州人张女士说,想当初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柳梧班车要走12小时,盘山路带来的晕车呕吐,一周后还会产生幻觉,“如今只有2个小时车程,沾了高速公路的光,发小也一拨接着一拨来玩。”

日趋发达的陆路交通系统,让“天涯若比邻”变成现实。而这只是柳州市向外辐射的大交通网中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当前,湘桂、黔桂、焦柳干线铁路与衡柳、柳南、贵广高速铁路经过柳州,让柳州市与区内兄弟城市以及区外主要省会城市间联系更为紧密。除此之外,航空运力也在不断发展。目前,柳州白莲机场在飞航线13条,通航城市14个。去年10月,柳州市临时航空口岸获批,又为柳州市“走出去”继续“加码”。

规划先行构建大交通

去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柳州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为此,柳州市发改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日前制订了《柳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至2023年,基本实现与南宁、桂林、河池、贺州、梧州等自治区主要城市1小时内通达;与广州、长沙、贵阳等周边经济区省会城市2小时可达。

瞄准既定目标,柳州快马加鞭。市长吴炜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继续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继续推进柳州至肇庆、涪陵至柳州铁路以及柳州至三江、柳州至河池、柳州至贺州等城际铁路的前期工作。抓紧实施境内桂林至柳州至南宁改扩建、桂林至柳城、融水至河池、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阳朔至鹿寨等高速公路项目。

适应新常态 补齐短板

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在市人大代表潘云勉看来,柳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任重道远。“面对新常态,柳州需要发扬既有优势,也要弥补设施短板,不断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布局,提升对外交通基础设施技术等级水平等。”潘云勉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柳州市对外交通发展问题调研报告》,提出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受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重视,为柳州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奠定了良好基础。

市政协委员周密表示,目前,柳州构建大交通格局,最大的短板还是在铁路。应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实施,争取自治区和国家方面的支持。此外,柳梧高速公路的开通,柳州市民又多了一条借道去广州最快捷的高速公路通道,大大提升了便捷性,降低了物流成本和运输时间。但柳州的高速公路路网还要进一步加密、完善优化,使其通达性、紧密性更强。

新闻推荐

县监察委挂牌成立

正风反腐,从严治党。1月11日,融安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见上图),标志着该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了里程碑式的关键性一步。县委主要领导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使命担当,凝心聚力,...

融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融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砍运甘蔗避寒潮2018-01-08 11:11
评论:(?构建大交通格局 柳州加速“走出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