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安新闻 > 正文

内生动力“造血” 外来助力“输血”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19 11:28   https://www.yybnet.net/

“咦,怎么没见鸡?”

“别急,很快就出来了!”

近日,当记者走进融安县大坡乡岗伟村平土屯村民何群英的养殖基地时,偌大的土丘上却未见一只鸡,这让记者不禁心生疑惑。但当何群英敲响小铜锣后,大大小小的鸡或从树上展翅而下,或自草丛中急钻而出,纷纷抢食何群英随后抛撒的玉米粒。

这边“飞鸡”抢食忙,那边扶贫干部热情高。到大坡乡挂职乡党委副书记的市工商局城中区分局副局长郑业这几天正忙着“大坡飞鸡”种苗繁育基地建设的事。“这个四村联建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是我们乡今年的重点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的利润可达40万元,四个参与的村,每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到6万元-8万元。”郑业满怀期待地说。

农民们自力更生发挥内生动能“造血”,有一笔稳定的收入,再参加村里的集体经济产业,获得“输血”,这样“公+私”比翼齐飞的产业模式正在大坡乡产生良好的脱贫效应:2016年和2017年共脱贫416户1508人,先后实现了岗伟村、同仕村整村脱贫;2018年计划脱贫495户184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15.66%降至2.55%。

现在的大坡乡,村民们各展所能发展林下养殖(大坡飞鸡)和罗汉果、滑皮金桔、香杉种植等产业,收入颇丰。特别是在养殖“大坡飞鸡”上,脱贫效果更为显著。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坡乡有168户贫困户养殖“大坡飞鸡”,养殖规模达到14万羽,出栏8万羽,产值达到了450万元,再加上奖补资金,养殖户的户均增收达1.2万元以上。

另一方面,村集体经济建设如火如荼。大坡乡结合各村实际确定了种植滑皮金桔、“大坡飞鸡”种苗繁育基地等项目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大坡乡已有5个村开展了种植滑皮金桔项目,据测算,第四年开始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价预算,第四年的亩产值可达6000元以上;若种植10亩滑皮金桔,利润可达2万元以上。再通过“百村万亩金桔园”带动金桔产业发展,脱贫效应将更为明显。目前大坡乡种植滑皮金桔有935户4750亩,其中贫困户有345户1280亩,实现了“半亩金桔助脱贫,一亩金桔奔小康”。另外,大坡乡正全力建设的种苗繁育基地是村集体经济的拳头产业,可进一步完善“大坡飞鸡”产业链,使“大坡飞鸡”养殖户获得价格更低廉的本土鸡苗,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我们村的集体经济还不错,但是一些贫困户在自力更生上还有所欠缺。”说起“公+私”产业“双手脱贫”的作用,大坡乡六局村第一书记黎国魏深有感触。他说,大坡乡第一个“大坡飞鸡”脱温场就是在六局村建立的,现在脱温场已增至4个,69户养殖户(贫困户64户)全年可出栏“大坡飞鸡”8万羽。下一步,六局村要继续发展“大坡飞鸡”和滑皮金桔这两个短中期相结合的产业,以壮大“公家”产业。同时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激活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鼓励贫困户自我发展。据悉,在“公+私”产业比翼齐飞的支撑下,2018年六局村预脱贫户按计划脱贫后,全村的贫困发生率将降至2%。

本报记者 江宏坤

新闻推荐

“一站式”结算助力健康扶贫

记者韦安晚报讯昨天,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为确保贫困户住院治疗费用享受各类保障政策措施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及大病、...

融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融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内生动力“造血” 外来助力“输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