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安新闻 > 正文

产业强 百姓富 生态美 柳州市“美丽柳州·宜居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06 17:35   https://www.yybnet.net/

柳东新区龙婆四队。 (黎寒池 摄)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进入了12月,柳州市的美丽乡村迸发出冬日美丽。

近年来,柳州市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生活水平,并通过集中开展“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示范村建设”四个专项活动,助推“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在2017年乡村建设绩效考核中获得全区第一名。

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清洁乡村”“生态乡村”活动是“宜居乡村”活动的基础,柳州市在开展“宜居乡村”活动中,做到与“清洁乡村”“生态乡村”活动一同部署、一起检查、一体推进,实现了天长蓝、树长绿、水长清、地长净的目标,擦亮了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市“美丽柳州”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柳州市通过“产业富民”专项活动,加快培育壮大生态经济,走出一条具有柳州特色的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转型崛起之路,群众增产增收越来越有盼头。

同时,全市935个行政村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全部挂牌,全面完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上就业服务建设、社会保障经办服务、教育助学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群众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服务工作“六项服务”的开展,“服务惠民”专项活动促进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有了发展,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基础便民”专项活动重点在改厨、改厕、改圈。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完成改厕131353户、改厨130770户、改圈6006户,超标完成自治区任务。同时,还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道路通行、饮水安全、村屯风貌、住房安全和能源利用水平提升,增强农村供电能力、通信能力、公共照明能力,实现农村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整体提升。

示范村成为“美丽柳州”乡村建设样板

为拓展和深化“宜居乡村”活动内容,柳州市又增加了“示范村建设”这一专项活动。

走在融安县浮石镇中六寮屯的村道上,错落有致的乡村小楼、房前屋后的鲜花围绕,让“家在青山绿水间,人行诗情画意中”有了实感。

自开展乡村建设活动以来,中六寮屯就地取材,对村庄进行总体规划和建筑及景观设计: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水源进行清洁,在屯内种植花卉,后山变成“世外桃花源”;村道和步道进行硬化,旅游路标、游客中心、演绎舞台等基础设施完善升级;桑蚕养殖等特色农业体验参观园建设和传统特色民居修缮项目开展。中六寮屯因地制宜,把村屯建设成“生态宜居”的示范村。

据悉,2017年,柳州市成功建设了融安县中六寮屯、柳东新区龙婆四队、城中区雷村屯等8个示范村和一批提升村屯,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示范样板,引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

除了融安县中六寮屯,柳州市许多村屯的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将一路上扬。2018年,柳州市在总结2017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每个县区(开发区)建设一个综合示范村的要求,继续建设打造12个综合示范村,将示范村建设与农业产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民俗文化建设、精准脱贫开发深度融合,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让更多的农房变客房、山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使示范村成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进的“美丽柳州”乡村建设工作经验。

自治区对柳州市开展绩效考评民意调查,请您接听0771-12340电话。(周仟仟)

(策划:李华)

新闻推荐

打掉涉恶团伙156个 挖出两名“保护伞” 柳州警方“神剑3号”行动战果丰硕

今报记者钟华11月23日上午,柳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柳州警方开展“神剑3号”专项行动的情况。该局刑侦支队、治...

融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2018-11-26 10:01
评论:(产业强 百姓富 生态美 柳州市“美丽柳州·宜居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