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夺命滑坡前成功避险 这并非偶然,而是得益于柳州市地灾防范体系不断完善

来源:南国今报 2017-07-23 17:05   https://www.yybnet.net/

柳州地灾隐患点点多面广,科学预警和群防群策是防范的主要手段。图为5月18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一处路边山体塌方。今报记者张存立 摄

今报记者黄显巧

进入汛期至今,柳州市成功避险地质灾害6起,避免107人伤亡。记者从柳州市国土局了解到,多次成功避险不是偶然,而是多年不断完善的地灾防范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功避险次数今年最多

今年7月11日下午1时25分,融水大年乡高马村高荣屯地灾监测员贾新整巡查至山坡下的两户村民家时,发现屋后滑坡体后缘出现较大裂纹、底部不断往外流出黄泥水,滑坡体眼看就要滑下来了,他立即发出预警并向上级报告。

下午1时32分,那两户8人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15分钟后,屋后山体滑坡,冲毁两间房屋。

作为地灾监测员,贾新整此前多次冒雨巡查这个专家提醒过的隐患点。如今人员成功避险,他的所有努力没有白费。

这是进入汛期以来,柳州市成功预警避险的6起地灾之一。今年降雨集中地灾险情较多,成功避险的次数也是近年来次数最多。国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多次成功避险,是多年来柳州市不断完善的地灾防范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柳州市已相继完成15个公园、39所学校、67个村屯、78个居民聚集区等危岩地质灾害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18个,受益人口20万人。

预警+人工巡查双管齐下

但柳州市地灾隐患点点多面广,主要还是靠科学预警预报和完善群防群策体系。

今年汛期,柳州市地灾预警预报升级版系统投入使用。据悉,新系统集信息输入、空间数据管理、专业模型预测分析于一体,可实现地灾及时预警、快速决策、持续防治。

柳州市从2009年开始,就自建了这套地灾预警预报系统,但第一代系统基本还是靠人工分析,预测效果不很理想。去年,在区内大部分城市还处在第一代系统的建设和使用中时,柳州市已升级第二代系统。

除了预警,群测群防是地灾防范的有效手段。国土部门介绍,目前柳州市已经建成覆盖全市各个地灾隐患点的市、县、乡、村、点五级监测网络,每年开展地灾避险演练。今年汛期,聘请了地灾监测员1955人,做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以便早发现、早预警、早撤离。

今年下半年,柳州市还将根据要求组织研发县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将隐患点和易发村屯等的数据、雨量观测站点数据都纳入系统,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覆盖到村屯、到点,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基础调查将防范关口前移

今年,柳州市汽车城岩溶塌陷地灾调查评价工作完成,该项目通过采用调查、勘查、监测等手段,查明柳州汽车城规划区203平方千米范围内,岩溶塌陷现状、类型、时空分布规律,评价发生岩溶塌陷的可能性、危害程度和危险性,并提出预防和治理措施,为柳州汽车城重大工程项目选址、岩溶塌陷防治提供地质依据。

国土部门介绍,以往区域规划并没有如此专业详实的地质资料参考,如果规划不当,项目遇到不好的地质条件发生地灾,损失有可能很大。如今柳州汽车城有了这份调查结果,等于为项目的落地上了双保险。

自2014年起,柳州市还开展以城市地质调查为主的土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调查,为城市建设布局和功能区划、重大工程建设与灾害防治、城市土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提供地质科学依据;2015年,又投入180万元在全区率先开展第二轮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修编(2015-2025年),以规划统领全市地质灾害防治。

新闻推荐

山体崩塌前3小时拱洞16名村民安全撤离

今报记者谢永辉因为连降大雨,7月1日晚,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发生山体崩塌地质灾害。所幸,崩塌体下方的4户共16名村民提前得到预警,成功撤离避险。拱洞乡近日连降大雨。1日下午4时,根据降雨情况,自治区...

融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融水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夺命滑坡前成功避险 这并非偶然,而是得益于柳州市地灾防范体系不断完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