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乡村风貌升级 桂风壮韵方更饱满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八桂纵横

子午

10月14日的《南国早报》报道,已开展的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今年选取了融水苗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永福县、扶绥县等10个县区,作为试点首先进行建设。实施方案后,力争到2021年升级乡村“内存”,形成“传承文明、桂风壮韵、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广西乡村新风貌。

已印发实施的《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表示,通过“五大行动”对村庄进行分类改造建设,三年完成12万个村庄基本整治、一万个村庄设施完善和1000个村庄精品示范,基本实现对全区村庄风貌整治全覆盖。

从城乡清洁工程建设,到全区服务业、旅游业发展大会系列政策实施;从“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纲要的逐阶段落地,到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的细节推敲;从一批批村史室建设及特色名村的筛选,到此次的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方案,如果把这几年广西有针对性地对八桂乡村的建设思路与发展政策梳理一下,仅其大概,亦然明悟:持续不断改造、升级、丰厚乡村底蕴,壮乡桂韵方更饱满。

美哉广西,既应有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南国容颜,更要有独具民族特色和文化承载的壮风桂韵,才会是有物质环境支撑、有精神家园支柱的大美广西。留存于历史记忆中的归田园居,美则美矣,心向往之,却已不适应今日广西的“三大定位”新要求新使命,而“原生态”式的壮风桂韵,应保护传承,更应改造提升、丰厚沉淀,才能够应对修复逐渐增多的自然灾害和人为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集聚起支撑“互联网+”发展的充沛能量。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城乡社会逐渐互融、城乡需求逐步同步、农村基础建设已有一定量的积累之时,出台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定下目标、明确方向,确定任务、集中时间,内、外结合,统筹行动,精雕细刻乡村形象,饱满乡村内涵,才有可能培育养成支撑新农村的文明理念与行为习惯、境界与视野,沉淀积累新农村搏击未来的丰厚底蕴与力量。

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今年5月,自治区有关部门赴江西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其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风貌提升的经验做法。随后,依据自治区党委政府指示要求,区住建厅制定了《广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9月,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工作。

可以看出,此行动方案应是今后我区实施乡村振兴规划的具体措施,也是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有力抓手,是八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攻方向。

乡村风貌升级自是水到渠成之事,也是应为当为要事。因此,必须从思想认识上、任务分解上、工作方法上,重视有高度,行动有能见度。唯如此,才有可能力争用三年时间,对全区村庄风貌整治“扫一遍”。

10月11日,全区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实施方案,开展规划设计下乡服务活动,推进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出台农房建设实用图集。10个试点村庄建设等也在今年的行动方案之中。乡村风貌提升前,规划设计先下乡,以全景视野与维度为具体细碎的升级工作拓思路、找办法,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壮风桂韵是一个整体概念,不必将其拘泥于某一范围,而应该是八桂乡村内、外同步的全域升级。

重外表形式传承升级,也重内涵底蕴丰厚,塑造“传承文明、桂风壮韵、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广西乡村风貌设想,才不会落空。

新闻推荐

手拉手“智慧教室”启动

日报消息(记者李红梅、通讯员韦竹立报道摄影)10月11日,广东省廉江市领导一行来到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扶贫协作调研工作,举行廉...

融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融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精细做事高效成事2018-10-08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风貌升级 桂风壮韵方更饱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