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建好“落久” 福泽千秋 市农业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力建好落久工程抵御洪魔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1 14:53   https://www.yybnet.net/

副市长朱富庭(右四)率相关部门和单位检查落久工程落久工程施工情况落久工程施工情况航拍图

作为西南工业重镇,柳州是珠江流域上的一个重要支点,也是珠江水系西江干流第二大支流——柳江的主要流域,根据国务院珠江流域防洪规划,柳州为全国重点防洪城市,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多年以来,柳州备受洪水侵扰,凶猛的“洪魔”多次来袭,不仅给城市建设造成重创,还严重影响社会的发展。作为全国重点防洪城市之一,柳州在国家及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柳江防洪控制性工程建设,目前在市区按50年一遇标准修建城区防洪堤,同时在柳江上游都柳江和支流贝江兴建洋溪、落久水利枢纽工程和梅林航电枢纽工程,形成有效防洪控制体系。

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柳江支流——贝江上的落久水利枢纽工程(以下简称落久工程)是该防洪控制性工程三个重要“支点”之一,同时也是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工程,该工程由市农业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农投集团公司)负责建设。近年来,市农投集团公司破除万难,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协调各方全力建好落久工程,争取按计划完工,为自治区60周年大庆及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近年来,落久工程得到自治区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自治区领导及市领导多次到工程实地考察,开现场会,指导工程施工。市水利局及柳州市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也在相关工作中予以了大力支持。

建在当代为了千秋

抵御洪水服务群众

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柳州市屡遭洪水侵袭,城市及居民生活备受侵害。1988年“8·31”洪水洪峰水位89.71米,经济损失2.34亿元;1994年“6·17”洪水洪峰水位89.92米,全市工业生产一度处于停顿状态;1996年“7·19”洪水洪峰水位92.43米,全市交通瘫痪、通讯不畅,供水、供电全部停止。

为此,柳州市全面开展防洪工程的建设,其中落久水利枢纽工程、洋溪水利枢纽工程、梅林航电枢纽工程等三大工程同属柳州市的柳江防洪控制性工程,三大“支点”立起来以后将形成柳江上游强力有效的防洪控制体系,全面调控水位,抵御洪水。目前,落久工程已获国家批复,并已开工建设。洋溪工程与梅林工程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中。

落久工程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境内的柳江流域支流贝江下游,是一个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城镇供水、发电和航运等功能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按设计,落久工程正常蓄水位153.5米,总库容3.46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50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2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4177万千瓦时。建成后,水库灌区设计灌溉面积8.84万亩,多年平均供水量为6292万立方米,其中向城镇生活和工业供水多年平均供水量将达2738万立方米,向农业灌溉供水量为3554万立方米。将有效改善融水县部分乡镇的用水灌溉问题,并提供充足的电能。

在国家和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落久工程已于2015年9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在今年年底大坝封顶,2019年4月底下闸蓄水发挥作用。

困难重重未被难倒

屡破难关破“冰”前行

工程历时较久,规模浩大,难免遇到问题与困难,其中洪水侵袭与材料供应问题比较突出。落久工程开工以来,目前已经历了3年的汛期,经过相关单位及人员的努力才一次次化险为夷。

2016年7月,融水遭受暴雨袭击,贝江上游大部地区普降大暴雨,造成山洪暴发,超警戒水位5.04米,施工区遭洪水袭击,冲垮枢纽导流工程钢栈桥一座,进出口导流明渠段多处被冲塌,场内道路多处被冲毁及进库道路多处边坡塌方等。事后,相关单位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修复,并采用渡轮的形式替代栈桥运送工程物资。去年6月的强降雨过程中,相关单位采取开挖围堰缺口主动充水、转移群众、撤离物资、建筑物过洪保护、上下游围堰缺口开挖等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今年9月强台风“山竹”来袭,落久坝前水位超过主坝溢流段坝面。市农投集团公司立即组织施工单位在主坝溢流段坝面建设1米高的临时土石围堰,成功抵御洪水。不料,当天20时左右,融水再次出现暴雨,相关单位又对土石围堰进行加高处理。由于处置得当,施工设备未受影响,避免了工期滞后和重大经济损失。历次洪水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除了抵御洪水,市农投集团公司和融水县政府还在其他困难和问题上积极沟通配合,认真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将沙石料供应、村民阻工、移民安置困难等难题一一克服。如沙石料供应问题上,积极保障经市政府同意外购沙石料场的正常生产供料,并积极推进专用沙石料场地的建设。

在库区移民安置问题上,将有融水镇、四荣乡、香粉乡、怀宝镇共4个乡镇受淹影响,需要搬迁1542户6709人,设四荣集镇、大坪及城市楼房等4处安置点。目前,落久工程征地(含工程建设区和淹没区)工作已基本完成;房屋征收补偿工作完成任务数的65.3%;移民搬迁安置人口核定和安置意向调查工作基本完成,已完成自行安置216户969人,正进行集中安置协议的签订工作;其中,四荣集镇安置点建设基本完成场地平整,总计划建民房906套,项目开工463套,完成主体300套;公建单位、道路等基础设施正在同步施工。城市楼房安置点一期建设楼房12栋300套,安置移民300户1300人。目前,在建12栋,其中7栋已封顶。二期建设4栋120套,已启动前期工作。其他安置点也在抓紧建设中,力争明年完成相应目标。

确保安全保证质量

千秋工程进展有序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牢靠是关键。”从2015年9月29日全面开工建设以来,落久工程稳步推进。计划于本月底主坝封底。其间,市农投集团公司一直督促施工单位确保施工安全,保证施工质量,让落久工程按进度有序开展建设。承建子公司龙溪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成立党员攻关创效小组,重点攻克混凝土温控技术、防洪闸技术研究等课题,先后十几次进行探讨研究、修改和试验,指导施工单位建设冷却塔,保证碾压混凝土不受天气影响保持技术状况温度,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对防洪闸多次组织设计单位和生产单位进行技术修编,修改图纸3稿。近年来,落久工程在各方努力下得以顺利推进。

从2015年9月29日工程导流洞开工建设标志着工程全面开工后,已完成进库道路一期工程、导流洞等工程建设。主坝自2016年10月28日大江围堰截流合龙成功,去年1月14日,基坑开挖,大坝前期基础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同时主坝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副坝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截至今年11月,主坝建设非溢流坝混凝土浇筑至152米高程(总高程为161.8米),溢流坝127米高程(总高程为131米)。目前,副坝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预计本月底,主坝工程非溢流坝段混凝土浇筑至坝顶161.8米高程,标志着主坝将完成封顶。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落久工程即将主坝封顶是阶段性的成果,完成主体工程,完成下闸蓄水,落实全部建设,还要时日和努力。市农投集团公司将继续秉承优秀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坚持不懈,力争早日完成落久工程的建设。

(张威)

新闻推荐

相亲相爱一家人 在柳州,各民族相互交往交融,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惜自己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共同发展

壮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喜洋洋(2017年11月3日记者陈健明摄)2018年9月16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花孖村的少数民族同胞在晒辣...

融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好“落久” 福泽千秋 市农业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力建好落久工程抵御洪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