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决战“最后一公里”将揭晓 走进融水县今年列入脱贫计划的云际村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6-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云际村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最后一个贫困村,也是最靠近融水县城的贫困村。6月15日,笔者走进云际村。

昔日进城难

如今常往返

当天,在拉菜屯公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硬化路面,搅拌车将搅拌好的水泥倒下,工人们立即进行平整。

“这是我们村最后一个没硬化通屯道路的自然屯。今年,投入300多万元进行路面硬化。硬化工作完成后,全村的基础设施就基本完善了。”云际村驻村第一书记莫宇亮说。

拉菜屯是云际村最远的一个自然屯,全屯67户287人。2016年,融水投入资金开通云际村委到拉菜屯的砂石路。这条砂石路,绕山盘旋而上,到坡顶又盘旋而下,全长5.9公里。

“我们之前将山货外运,先是用马驮到渡口,坐船过河,再找车子到县城。每一次到县城都在金盆岭洗脸洗脚,换上准备好的衣服,才进县城,不换太脏了,都不好意思。往返一趟,一天时间就过去了。”村民覃意军说。

为解决出行难问题,拉菜屯曾自筹资金和出工挖出一条通往融安的屯级路。可每到雨季,道路泥泞不堪,再加上缺少资金维护,路面烂得连摩托车都无法开过去。

“现在好了,政府不仅帮我们建了新的公路,还硬化公路。公路硬化后,开摩托车几十分钟就到县城了。”覃意军说。

2015年以来,云际村全村开始硬化进屯道路。截至目前,全村共硬化8条共27公里通屯道路,完成投资2000万元。

产业大发展

脱贫一批人

6月15日,云际村委热闹非凡,干部们忙着给贫困户分发红薯种苗。当天,有32户贫困户领取免费种苗,他们共计划种植150多亩红薯。同时,村委示范建设50亩基地,全村规模发展红薯种植。

“这几年,有老板订购农产品,我每年种玉米、西瓜、红薯都在7亩以上,收入很好。”60多岁的伍显媛说。伍显媛一家五口人,因缺乏技术,生活困难,参与到规模化订单种植后,2018年实现脱贫。

“以前,我们也种很多的蔬菜拉到县城去卖,试了一两次后,就不敢种了。没有老板订单,个人在市场上销售量不多,收不回成本。县城的市场开得早,人家早上五六点钟就交易完了,而我们拉到市场时都快到中午十二点钟了,哪卖得掉哦!”村民袁良海说。

近年来,云际村规模发展订单农业,全村建立有红薯种植基地50多亩、猕猴桃基地80多亩,带动96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其中,58户因参与规模种养而实现脱离。

危房改造户

十年改百户

6月15日,新寨屯的韦朝义一家在邻居的帮助下,平整硬化好一楼的地面。

“我一家三口人,今年接到危房改造任务。之前住的是泥瓦房子,房子已开裂变形,我们很担心倒塌。现在好了,危房改造后,我有能力建新房了,并争取用一个月时间将新房主体建好,安装上门窗。” 韦朝义高兴地说。

“我们村之前是搬迁形成的一个村,祖辈们从各地迁移到这里,形成了云际村。当时没有通路,人们生活困难,建造的房子大多是泥房,时间长了就变成了危房。”村民韦国安说。

截至目前,全村已完成危房改造162户。其中,18户因解决住房而脱贫。

云际村是融水镇最后一个贫困村。全村共有9个自然屯,435户1735人。其中,贫困户156户626人。

“全村已脱贫109户,今年计划脱贫34户,余下的特困户将按照政策给予兜底。目前,我们正全力补齐短板,决战‘最后一公里’,争取年底全村达到脱贫标准。”云际村党支部书记韦年宽说。

今年,融水列入脱贫计划的共有43+1个贫困村,总人口3.3万人。其中,自治区同意计划中的43个贫困村,柳州市争取加码1个贫困村脱贫。其中,云际村是列入脱贫计划的一个贫困村。

本报通讯员廖子渊

新闻推荐

面包车失控坠河 多部门紧急救援 事发融水,车内一男子殒命

今报柳州讯(记者黄远来)6月12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板大线白云乡田寨水电站上游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突然失控翻...

融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融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采砂权拍卖公告2019-06-13 09:45
非遗传承有后人2019-06-13 18:07
猜你喜欢:
评论:(决战“最后一公里”将揭晓 走进融水县今年列入脱贫计划的云际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