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党建促就业 聚农“钱景”宽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6-19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李杰(右)入户动员村民通过合作社就业。3月19日,东城集团董事长韦忠(右二)实地调研高武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5月16日,东城集团总经理唐懿(右一)为融水县聚农劳务专业合作社揭牌。开展上岗前的培训手相牵,心相连。中建五局、聚农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为了脱贫,努力工作。 本报通讯员卢琳 摄

故事背景:从今年2月1日起,《柳州市关于开展2019年高质量扶贫三大提升行动方案》开始实施,其中就业扶贫作为三大提升行动之一,是解决当前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立竿见影的有效手段。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高武村共有827户3570人,其中每年外出务工1700余人。外出务工是该村群众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但面临着技能低、收入低且无保障的困境。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扶贫?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李杰一直在思考、在行动……

本期主角:李杰(驻村第一书记)

出场人物:王武(融水县聚农劳务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2018年脱贫户)、韦老军(高武村未脱贫户、抱团务工人员)。

5月16日,对于高武村全体村民来说,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日子,因为全市首家农民劳务专业合作社——融水县聚农劳务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了!自此,高武村原来“东打一枪西放一炮”的务工“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钱景”变得有希望、有保障,也更加宽广!

“真没有想到我还可以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在揭牌现场,高武村乌保屯的贫困户韦老军高兴地说。前几年,韦老军夫妇都在外地割松油,松油市场行情的不稳定和“看天吃饭”的工种,使他们一家的劳动所得仅能维持温饱。2017年的一次车祸,导致他和妻子严重受伤,再也无法干重体力活,且打工挣的钱都花在治疗上。无奈之下,韦老军只能回到村里做临时工,靠领取低保来维持生计,他们一家也因此成了“返贫户”。合作社成立后,韦老军将和村民一起到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五局)盘古安置项目做工。他负责较为轻松的模板和方料搬运,每天差不多有150元的工资。“我们一家的生活会逐步好起来的,我有这个信心。”韦老军说。

“在高武村,像韦老军这种外出务工因伤返贫的还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是因为没有一技之长,且务工不稳定、没有保障而致贫。”李杰说,自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他一直都在想方设法在就业扶贫方面有所作为。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后援单位——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城集团)既承担着柳东新区大量的项目建设任务,还运营着柳州卡乐星球欢乐世界等经营性项目,需要大量建筑、服务行业的务工人员,且一些工种只需经过简单培训即可上岗,获得稳定收入。这不也是一条可持续性的脱贫之路吗?

想到此,李杰坐不住了。他趁着回单位汇报工作之时,向单位领导提出了自己在高武村开展就业扶贫的设想,受到了单位领导的肯定和重视。3月中旬,东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韦忠带队来到高武村,实地调研村民外出务工情况。回柳后又多次在东城集团党委会上研究制定开展就业扶贫的相关措施和方法。与此同时,李杰和村干部一道协商具体的实施办法,并在村民中进行调查摸底、动员。今年春节前夕,李杰在走访中碰到了回家过年的村民王武。因家庭贫困,1986年出生的王武外出打工已有15个年头。他进厂做过工人、进山割过松油、在建筑工地搬过砖……四处的奔波让他尝遍了打工的酸甜苦辣。虽然王武有建筑装模的一技之长,近年来也成为村里几个外出打工人员的“头头”,但当他得知李杰的就业扶贫设想,并想让他做带头人干事创业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背靠大树好乘凉。对东城集团、对未来我很有信心。”王武说。“当时我们两个是一拍即合。让我感到钦佩的是,王武推掉了原定春节后继续去海南承包工程的工作,几个月一分钱收入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到合作社的筹备当中。”李杰说。

经过协商,李杰、王武等人确定以“行业龙头+合作社+劳务”模式,搭建“党建+就业”平台,在东城集团党委的倾力支持下,通过与东城集团各子公司、合作单位党支部开展就业扶贫合作共建,采取劳务公司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带动高武村贫困劳动力转移,从而实现脱贫致富。由此,由王武担任法人代表的融水县聚农劳务专业合作社新鲜“出炉”。

6月15日,东城集团、柳东公共人力资源公司、合作社签订协议,确定三方在贫困村劳动力整合、用人单位就业信息精准对接等方面开展长期、紧密的合作。6月17日,在东城集团、东城置地的见证下,中建五局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并且在东城小贷公司金融产品的支持下,确定由合作社承包盘古安置项目中的部分模板工程。这不仅意味着由20名以贫困户为骨干组成的第一支高武村劳务队伍可以正式进场施工,甩掉贫困户帽子可期,最关键的是,长期、稳定、有保障的岗位将不断向高武村敞开怀抱。

安排签约事宜、安置村民就业、开展岗位培训……几天来,李杰忙得不亦乐乎。“目前,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服务对接,力争让每一名务工人员留得下来、吃住无忧、干活踏实,力争让合作社运营顺利有赚头。今后,高武村将充分发挥聚农劳务专业合作社的主导作用,形成‘雁阵效应’,带动更多的人抱团发展,从而促进贫困户脱贫、群众增收。”李杰说。

手相牵、心相连。当东城集团、柳东公共人力资源公司、中建五局、合作社等负责人的手紧紧相牵,李杰的心安了,村民们的心也醉了。此时此刻,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为了梦想,让我们努力前行!

本报通讯员韦鼎标

(照片除署名外均为韦鼎标摄)

新闻推荐

教您抵制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 2019柳州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宣传活动集锦

为大力提高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提升社会公众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获得感,践行一心为民的行业价值观,促进银行业健康稳定...

融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深山放飞致富梦2019-06-11 09:06
评论:(党建促就业 聚农“钱景”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