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历经上千年风霜 古榕仍枝繁叶茂 生长在融水县怀宝镇,已被列为一级保护树木村民期待更好地保护好,留下更多绿荫和记忆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9-15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古榕树树形巨大这棵古榕树的身份信息树干上长满树根

记者 李书厚

千年树妖只是个传说,但千年古榕,却当真有。昨天,记者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河村就见到了一棵千年古榕树,目前该树已被列为一级保护古树,因胸径巨大,村民称该古榕树需要10多个人手牵手才能抱住。

千年古榕仍枝繁叶茂

记者看到,这棵古榕树被种植在河村村中央的一个小广场,树高约30米,比周边的房屋高出一大截。由于它不仅高且树形巨大,枝叶婆娑,人们站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古榕。来到大树下,记者发现这棵古榕树的胸径看起来有四五米,四周呈一条条的沟壑状,像是缠绕在一起的树根,而倾斜着扁平的树干就如同一面旗帜。巨大的树冠已将整个广场覆盖完,投下大片绿荫,看起来有1000多平方米。根部周围砌起了一个花圃围住,上有台阶和石头,可供人歇息。周边的房屋都围着大树而建。

“应该有800到1000年了。”今年均70多岁的何大爷和贺大爷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河村村民,从记事起他们就经常在这棵古榕树下玩了,当时这棵古榕树就已经这么大了;但这棵古榕树到底生长了多少年了,又是由谁种植的,就连他们的父辈都不知道,不过从一辈辈传下来到现在,他们估计这棵古榕树应该有800到1000年了。尽管历经千年的风霜雨雪,如今这棵古榕树依旧生长得很茂盛,一年四季都长满叶子。

古榕树已被列为一级保护树木

“要10多个人才能抱住。”今年60多岁的石先生告诉记者,这棵古榕树早已成为该片区的地理标志,只要说到“大榕树”或“榕树蔸”大家都知道,因此该处也成了村民聚集搞活动或者乘坐班车的地方。后来,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榕树周边建起了房子并开起了商店。如今,该处已形成了一个小型的贸易中心,周边村民需要的日用百货、蔬菜、肉类等商品,都能在该处购买到。由于榕树的胸径比较大,有四五米粗,如今需要十二三个成年人,手牵手才能合抱起来。同时也因为名声在外,如今每逢节假日,都有不少人开车慕名而来一睹古榕树的风姿。

可这棵古榕树的树龄到底有多大呢?记者发现,在树身上固定着一块写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古树名木保护牌”的牌子,该牌子就如同这棵古榕树的“身份证”,上面详细记录着这棵古榕树的名字为雅榕,别名小叶榕,编号为45022510320211287,保护等级为一级,树龄为1000年。在牌子上还有一个二维码,记者拿出手机扫一扫,就查询到了该树的相关信息,其中树高为28米,平均冠幅为39米,胸径将近4.5米。

“以前没挂牌子,大家都已比较爱护这棵古榕树,如今大树已被列为保护树木,那我们肯定要更加保护好。”村民石先生说,这棵古榕树就如同一棵家园树,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他希望大家都能去保护和爱护它,让它生长得更久,留下更多绿荫,同时也留下更多的念想。

新闻推荐

苗家小镇小学开学了

认真写字庄严升国旗在舞蹈课上跳苗族舞老师带领一年级新生熟悉环境9月2日,新落成的融水苗族自治县苗家小镇小学迎来史上开...

融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融水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致敬 人民教师2019-09-10 07:00
猜你喜欢:
主题党日学英雄2019-09-12 09:44
举办技能比武大赛2019-09-05 12:02
评论:(历经上千年风霜 古榕仍枝繁叶茂 生长在融水县怀宝镇,已被列为一级保护树木村民期待更好地保护好,留下更多绿荫和记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