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千人芦笙奏响最强“音浪” “壮族三月三”数千名游客汇聚龙潭公园,共享民族文化视听盛宴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4-19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各族演员手拉手,共跳团结多耶舞。吹奏芦笙

“壮族三月三”不仅是弘扬民族文化的盛会,更是广西的民族艺术节。昨日,“千把芦笙闹龙潭,千人多耶唱和谐”暨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在龙潭公园火热上演,来自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等桂湘黔的22支芦笙队伍,1000名壮、侗、苗、瑶等少数民族演员欢聚一堂,带来千人芦笙大合奏、千人多耶和谐舞、瑶族芦笙打同年、三月三芦笙坡会等精彩表演,让数千名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大饱耳福,享受一场精彩绝伦的民族文化视听盛宴。

○○记者 李劼

千人芦笙奏响最强“音浪”

昨日,千把芦笙闹龙潭活动,共邀请了22支芦笙队进行表演,其中苗族芦笙队10支,侗族芦笙队2支,还有1支来自三省交界居柳同胞组成的桂湘黔草苗芦笙队,1支来自融水、三江、贵州红瑶同胞组成的居柳红瑶芦笙队,以及1支代表着民族文化传承的校园芦笙队——柳州市民族高中芦笙队。

据了解,芦笙大合奏是芦笙文化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它象征着合作、团结和友谊,是融水芦笙斗马节及芦笙坡会等大型活动要首先进行的重要内容。当天活动中,来自三江、融水、桂湘黔等地及柳州市民族高中的22支芦笙队组成了浩荡的芦笙吹奏队伍,共同吹奏齐鸣,形成了“千把芦笙闹龙潭”的震撼大气场面。众人还共同演绎民族文化遗产——芦笙踩堂舞,合唱民族团结耶歌。

上午10点,活动现场早已里三层外三层,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都在翘首企盼令人震撼的原生态芦笙大合奏。随着各芦笙队依次入场、自我介绍、有序列阵后,大合奏正式开始。22支芦笙队伍同场竞技,千把芦笙同时奏响,音浪一浪高过一浪,芦笙演奏响彻整个龙潭公园,构成一幅团结又震撼的场面。

表演过程中,评委通过专业评分,分别评选出芦笙表演奖、芦笙服饰奖、活动组织奖、最美瑶族坡花奖等奖项。

千人多耶跳出民族大团结

今年适逢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当天的活动,既展示民族风采,增进民族团结,也是以民族汇演的方式献礼自治区成立60周年。

三江县八江侗歌师傅尤庆光专门为本次活动创作并编排了一首多耶曲目《千人多耶唱和谐》。活动现场,在两位多耶歌者的领唱下,全场千名表演嘉宾一同演唱此曲目,齐齐跳起多耶舞,声声唱响民族情谊,唱出了和谐美景。在场观众为之震撼,有的也自发随歌起舞,融入到团结欢乐的氛围里。

随后,三月三芦笙坡会、瑶族芦笙打同年等节目精彩上演。坡上聚会,以歌会友,以笙传情。民族坡会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各芦笙队以龙潭公园各山坡为阵地,邀友结对,进行芦笙比赛和交流。

市民林女士带着3岁的女儿乐乐到公园游玩,听到了悠扬动听的歌声,乐乐怎么也不愿挪开脚步,还跟着歌声一起扭动跳舞,把周围的观众都逗乐了。林女士说,当天的千人芦笙演奏非常震撼,让人难忘。希望柳州时常举办这样的民俗活动,让小朋友从小就有接触民俗、了解民俗的机会,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

新闻推荐

“哑巴妈妈的刺绣会说话”

4月12日中午,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勇伟村,小雨停歇。一间破旧的木房里热闹了起来,阳光挣破乌云,从窗户照进屋内,一个小姑娘拿着几件侗衣向屋里客人一一展示。“我妈妈是哑巴,但她的刺绣非常好,各种图案...

三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广西百名“挑夫”2018-04-18 01:11
猜你喜欢:
评论:(千人芦笙奏响最强“音浪” “壮族三月三”数千名游客汇聚龙潭公园,共享民族文化视听盛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