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灰水糍粑 记忆乡愁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4-19 11:56   https://www.yybnet.net/

潘翠玲清洗糯米后准备浸泡潘翠玲(右)晾干刚制作好的灰水糍粑。▲过滤制作灰水▲蒸煮过程还需要不时浇灌灰水

蒸熟的糯米准备制作糍粑黏软粘连的米团就成了糍粑▲把米团捏成一小团晾干食用

○○记者 黎寒池

每遇良辰应有诗,雨天不改制粑期。说起打糍粑,大家都不陌生。每逢一些传统节假日,少数民族地区的许多村寨里,打糍粑还是常见的吸引游客的民俗活动。然而,在侗乡不少村寨,侗家人记忆中的糍粑不是白色的,而是黄色,带有一股浓浓的稻草香味。这就是“灰水糍粑”,侗家人不可或缺的时令美食。

时下正是三江侗族自治县晚稻备耕的时节,在侗乡不少村寨,有春耕时节吃灰水糍粑的习俗。4月11日晚,记者驱车来到三江县洋溪乡勇伟村,在榕江河边的一个侗寨里,感受不一样的灰水糍粑制作过程。

潘翠玲是勇伟村中寨屯里有名的制作灰水糍粑的手艺人。夜幕降临,在村口的田埂边,她点燃一捆稻草,充分燃烧后,收集稻草灰制作“灰水”。制作过程需要两三个小时,把草灰放在一个比较密集的过滤网内,慢慢浇上山泉水,然后再用小盘收集滴漏下来的灰水。

夜晚的侗寨异常寂静,潘翠玲把选好的糯米用清水洗净,而后放置木桶内,慢慢浇洒灰水。白色的糯米经过灰水浸泡,逐渐变成黄色。浸泡12小时左右,潘翠玲把泡好的糯米放进木甑蒸熟。接下来的打糍粑是个力气活,更是个技术活,打一回糍粑,需四五个人,分两组,轮流打。邻里或亲友,一般会约着互相帮忙。

潘翠玲说:“开始糯米是散的,要边打边擂,不能过于使劲,否则就把米带出来了。”就这么轮流捶打着,米粒慢慢融合,变得黏软粘连,成一个米团。打糍粑也很讲究火候,打得太狠了,吃的时候感觉不到米味,打得太粗,口感又糙,所以要恰到好处。米团粘连出老长的皮时,糍粑差不多就好了。

黏软的糍粑打好后,揉捏成团的糍粑经压制、摊晾而成,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炸烤煎煮。在侗乡许多村寨,侗家人喜欢把糍粑剪成一小块,放在油茶里,淡淡的稻草香和茶叶香味混合在一起,软香可口,在唇齿间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味道。

新闻推荐

劳模开创新富路

4月11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高秀村,市级劳模吴国安挑着本土茶叶树苗上山种植(见上图)。数十年来,吴国安坚持发扬劳模精神,一直走在领民脱贫致富最前沿。1986年起,他带领村民开荒造林,几年间穿坏近20...

三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江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文旅融合气象新2018-04-09 09:23
猜你喜欢:
油茶品改掀热潮2018-04-16 09:50
评论:(灰水糍粑 记忆乡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