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展现美好的自己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6-21 09:35   https://www.yybnet.net/

今日开始至25日,“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第六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声乐、舞蹈大赛在柳州市文化艺术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分别举行,柳州市有24个节目通过选拔赛,参加会演。为了在全区文艺会演上展现出最佳状态,参演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中。

“唱到嗓子哑了”“练到脚磨破了”“我是带着护腰上场的”……12日开始,记者走访了多个队伍的训练点,倾听他们训练时的感受。

坚持自我 演绎独有风格

6月12日晚上8时,三江侗族自治县文化馆准时响起了侗族大歌的婉转之声。

自从通过了“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第六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选拔赛,县文化馆合唱团的团员们就更忙了。这支合唱团成立于去年5月,团员都不是专业演员。他们中年纪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20岁出头。也许是自小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受少数民族音乐的熏陶,经过长时间磨合,他们演唱的侗族大歌让人“过耳不忘”。

县文化馆馆长石妮妮是这次合唱团“出战”的领队,她告诉记者:“为了让团员们完美展现侗族大歌的魅力,对参赛的这两首歌,指导老师将指定的独唱歌曲,改编成适合合唱团演唱的无伴奏、无指挥歌曲。改编完成后,大家都相当喜欢。”石妮妮说,这次比赛虽然要与全区的演职人员同台竞技,但他们并不感到惧怕,他们将代表柳州市,唱出自己的风格,展现侗族大歌的独特魅力。

柳江区文化馆馆长钟彦红、舞蹈编导覃祉幸等人经过今年年初的采风,“相中”了客家“上花灯”民俗活动。在柳江区,“上花灯”远近闻名,它也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话“上丁”“上灯”同音,寓意“子孙繁昌,福祚绵长”。舞蹈《上花灯》也由此孕育而生。“既是向自治区献礼,也是借由更大的平台弘扬我们的民俗文化。”19日,钟彦红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舞蹈配乐结合了客家古典元素和现代元素,既神秘又热情。伴随着音乐和巨大花灯的起伏,女孩们欢快地跳着,展现祈福求子、心愿达成的过程。条条飞舞的红丝带则代表着血脉传承。“以前只有添男丁才上花灯,如今生男生女都会上花灯了。这也是新时代新气象。”钟彦红说。

挑战自我

展现更美的一面

来自柳州市第十二中学的老师赵明巍凭借独舞《少女》闯进了会演决赛。《少女》表现了从小生活在苗山的女孩,走出大山后追忆家乡美好的故事,展现了苗族女孩善良、质朴,既害羞又张扬的品质和性格。该舞蹈由她和爱人——来自市群众艺术馆的茹佐朝老师共同编排。“学校里孩子们的青春稚气,和在下乡时看到的苗山新生活新景象,都是我们创作的灵感。”20日下午,赵明巍说,这是她第二次参赛,她与爱人的双人舞蹈表演曾在2013年该项比赛中夺得一等奖。

赵明巍告诉记者,如今校园里的艺术气息越来越浓厚了。她说:“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将《少女》跳给学生们看。”

市群众艺术馆与城中区文化馆创办的红舞鞋艺术团在柳州市名气真不小,今年还代表柳州市到北京参加比赛,为柳州市争得了不少荣誉。在这次群众文艺会演中,艺术团的阿姨再次挑战自己的极限,要在舞台上跳芭蕾舞。

56岁的陈宣是红舞鞋艺术团的领队,这几日她带着队员们每天都在训练。“我们端午节也没有休息,只要时间合适,就会全天进行排练。虽然这对我们这群阿姨来说训练强度太大,但队员都没有怨言。”6月19日晚,陈宣和队员们依然在排练场里打磨动作。她告诉记者,她们没有选择在家里安逸地带孙子,而是勇敢地站上舞台展现自己,挑战自己,全都是对舞蹈的热爱,这也是她们坚持下来的原因。

本报记者

练冰 荣瑶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百余“熊猫侠”热心“救火”“柳州熊猫兄弟姐妹”微信群成员目前超160人,群体偏小按比例,柳州市应有1万人左右为Rh阴性血型,但能联系的仅250人血液中心希望更多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10日上午,柳州市在人民广场献血点举行宣传活动,号召市民踊跃献血。图为志愿者表演感恩的心,...

三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侗乡举办侗画节2018-06-04 09:48
猜你喜欢:
评论:(展现美好的自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