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十染十漂十捶出“亮布”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07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咚!咚!咚!”盛夏时节,正是侗乡大山里染制侗布的“黄金季”,进入侗寨不时能听到鼓楼边传来捶布声。8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林溪村皇朝屯,在侗寨里,探访古老的蓝靛印染侗布技艺。

早上9时,记者到达侗寨时,已是烈日当空。侗家妇女正聚集在水池边漂洗刚从染缸中取出来的侗布,准备趁阳光正好,挂在鼓楼边晾晒。

侗布,在山里又叫“亮布”,有“十染十漂十捶”之说。林溪村村干部石勇花笑着对记者说:“侗布的另一大特点就是‘酒量大\’,1匹侗布染制成功,前后大概需要6公斤白酒进行浸泡。”

侗布的制作过程相对繁琐,古老的印染工艺是侗布的最大亮点。从工具和原料上看,所用工具古朴简单,大致包括染桶、竹篮、木盆、木槌等。而印染过程中使用到的原料,不同地域却各有不同。在林溪村,各种原料共有11种,其中7种为天然植物染料。有蓝草、朱砂根、田鸡根、麻登草、糯米根,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反复的染制过程中还需加入米酒、纯碱、生石灰,以及一种侗语称为“闹”的黄色固体。

石勇花说,调制染料时,先将植物叶片和嫩茎收割后倒进染缸,加水浸酿;待液体呈深蓝色时,将茎叶捞出,加入石灰水,用力搅拌,使水和靛蓝分离,只留下沉淀在底部的土靛。把土靛和酒倒入碱水中,在染缸中发酵。其间,需要不时用木棍搅拌,通过色、味、触感来判断染料是否做好。一般每50公斤染料能染40米至50米布,每染完一次都要加入新的染料。

染料做好后,就可以把准备好的白布一节一节按顺序放入染桶,浸染后取出漂洗,在架子上晾晒氧化;晾干后捶打,重新浸入染桶。就这样反复浸染、漂洗、晾晒,捶打,蓝色一层层加深。一天中要反复浸染3次,完成全部过程一般要持续几天。最后,把染好的侗布放在甑子熏蒸,晒干后便成了亮布。整个制作过程时间很长,染布的季节里,侗家妇女一整天布料不离手,手也被染成深蓝色。

古老技艺印染的布料之所以称为“亮布”,是因为这种布料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呈金属光泽,且保暖、防水、透气、抗菌,备受侗族人民喜爱。然而随着现代商业的不断侵入,越来越少人使用这种古老的技艺染布。45岁的石勇花说,在大山里,只有年纪较大的妇女还坚持每年用这种方法染布,中年人一般每两三年染一次,而40岁以下的年轻人根本不会,也不想学。

本报记者 黎寒池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捂热民心 重拾信心

3月20日晚,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八吉村正准备召开油茶品改群众会,会议时间到了,却没来几个人。推迟了将近一小时后,村民...

三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江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少年宫里练真功2018-08-06 09:46
评论:(十染十漂十捶出“亮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