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侗族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 一榫一卯见匠心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8-13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杨似玉在家里制作“70:2”的迷你型程阳风雨桥,制作已经用时5个多月。用竹片和铅笔制作的圆规丈量风雨桥的比例侗乡工匠建房子使用的墨斗、曲尺、竹笺等简陋的测量工具。杨似玉在一个木结构凉亭顶部查看木梁榫卯间的连接情况在木板上凿出许多小鸟的造型,准备镶嵌在风雨桥的屋檐上。小心翼翼地丈量比例

记者 黎寒池

侗族木质建筑以风雨桥、鼓楼为代表,包含吊脚木楼、凉亭、寨门、戏台等。这些建筑不仅造型美观,而且工艺堪称一绝——凿榫打眼、穿梁接拱、立柱连枋不用一颗铁钉,全以榫卯连接,结构牢固,接合缜密,体现了侗族工匠高超非凡的建筑工艺水平。

8月4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的侗寨里,记者跟随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似玉的步伐,用镜头记录侗乡匠人在一榫一卯间的独特匠心。

据相关史料记载,侗族木构建筑营造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原始氏族社会早期或更早的巢居时期。侗族祖先在魏唐之时,就有干栏式建筑,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杨似玉说,侗族木质建筑,无论是结构复杂的鼓楼、风雨桥,还是结构较为简易的凉亭、吊脚楼建筑,在造型设计中都遵循均衡、对称、和谐的规律进行营造。该建筑还运用直线、斜线、曲线、折线进行多重的组合构图,构成比例协调、均衡对称、规整完美的建筑造型艺术。

在侗乡,像杨似玉一样的侗族建筑工匠还有不少,他们大多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却是天生的建筑艺术大师。他们从不绘制图纸和模型,不用一颗铁钉,整体构思全在脑海中,仅凭手上一把自制小角尺,用一条楠竹破开刻制的丈尺和一支竹片沾墨笔,成百上千、长短不一、大小不等的梁、柱、枋、板、眼等,均由施工木匠们用手锯、凿子、斧头、木刨及长头控镐在“木马”上制作而成。

一根香杆画宏图,墨线毫厘也不偏。杨似玉说,每个侗族工匠出师之前都要有一段很长的跟师学艺的过程,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出师后,他们都会形成一套自己的测算方法。掌墨师通常是在丈量地基后根据地形确定建筑物的基本构架后制作香杆,整座建筑物的蓝图便在掌墨师的心中。再高大的鼓楼,再长的风雨桥,也只靠这半边竹杆来下墨,数千件构件,数千个榫眼,通常下墨均准确无误,分毫不差。

新闻推荐

广西三江:高山鱼稻迎来丰收季

8月9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平善村,农民在烈日下抢收早稻近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两万余亩早稻迎来丰收季。近年来,该...

三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曲欢歌迎客来2018-08-10 19:36
评论:(侗族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 一榫一卯见匠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