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实时导航 精准治疗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15 09:21   https://www.yybnet.net/

3D打印实现从“虚拟三维影像”到“现实三维解剖实物”的转变,具有个体化、精准化、速度快等技术优势。目前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正在进行肝癌的3D可视化及3D打印技术的相关研究,借助这项技术,肝胆胰外科医生可精确判断肿瘤与肝脏脉管结构的三维空间关系,设计更加合理的手术方案。

7月24日,首次试水3D打印技术规划及术中指导肝癌手术的60岁三江侗族自治县患者杨先生到医院复诊,经医生检查,杨先生术后一切正常,对此杨先生喜笑颜开。

杨先生回忆道,上月他因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需到医院就诊,经市人民医院医生检查,他的肝脏肿瘤位于肝脏中央,具有体积大、临近重要血管的特征,手术风险高,难度非常大。按照传统手术规划方法,难以充分保证肿瘤切除的根治性及手术的安全性。

为此该院放射科主任刘铁军等人将CT影像数据重建为三维可视化影像,清晰、立体地显示了肝脏、肿瘤及其内部结构。通过与广西科技大学和相关公司合作,应用3D打印技术,按1:1比例打印肝癌病灶及肝脏内部脉管结构的模型。肝胆胰外科团队根据3D可视化影像及3D打印模型对手术步骤进行了详细规划,制定出完备的手术方案及风险防控预案。

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3D打印辅助医疗技术在柳州市尚属首次应用。3D打印模型为手术关键步骤提供直观的实时导航。手术完整地切除了肿瘤病灶,完成了肝中叶的精准解剖性切除。患者术后未出现并发症,并顺利出院。该项手术为3D打印在肝脏外科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积累了成功的实践经验。

本报记者 荀诗媛

通讯员李帅 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引资办厂促就业

8月9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程村乡工业园区,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生产砖坯。当日,该县正阳新墙材有限公司举办投产点火仪式,采用全自...

三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江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明确股权促发展2018-08-06 09:48
猜你喜欢:
评论:(实时导航 精准治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