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荡涤这些“灰暗的点滴”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16 10:15   https://www.yybnet.net/

几元钱成本的药,到了医生的药方中,竟高达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群众看病贵问题可想而知。药水本是晶莹剔透的,但在贪欲的“污染”下,变成了“灰暗的点滴”。柳州市从严执纪,一查到底,着力荡涤这些“灰暗的点滴”,还群众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

2016年9月,三江侗族自治县纪委收到反映该县疾控中心主任杨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乱发补贴等问题的信访举报件。经核查,牵出了县疾控中心主任杨旭以及杨全利等7名乡镇卫生院院长收受医药代表药品回扣费的系列受贿案,金额高达123.38万元。

“老鼠偷油”频频得手

纵观三江县卫计系统系列受贿案,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一朝得手,屡屡作案。杨旭在与医药代理商常某某接触过程中达成口头协议,按购买药品结算款总额6%左右返还回扣。2010年初,杨旭在自己的办公室第一次收到了好处。2014年1月,杨旭以姐姐家中遭受火灾为由,向常某某索要10万元。10万元到手后,杨旭用这笔资金为自己购买小汽车,没有被人举报,也没有被组织发现。尝到甜头后,杨旭像“老鼠偷油”般,按照与常某某结算的方式与其他医药代表进行结算,疯狂收受贿赂,作案次数高达30多次,平均每年作案5次之多。

二是人多面宽,无孔不入。三江县卫计系统为了能更好地降低药品价格,在招标中体现公平,将三江县境内的乡镇卫生院分成三个片区进行招标,有资质的医药公司可以选择2个以内的片区进行投标。参加投标的医药公司为了利益,有的会事先向参加评标的各卫生院院长打听意向,并送上所谓的“关照费”。在明确中标后,有的医药商和医药代表为了让这些医院多进自己公司的药品、器械,逢年过节便向乡镇的卫生院院长们呈上“定金”和“敬佛”礼。在这样的攻势下,杨全利、吴孟洲等7名意志不坚定、拿党纪国法不当回事的卫生院院长,被金钱所俘虏。

三是胆大妄为,手段隐蔽。贿赂和受贿人员为了不留下犯罪线索,大多采用单一的见面方式,以收现金为主,并多次更换地点,有的在车上,有的在自己家中或者天网监控死角,有的则在受贿人出差时由医药代理商直接将现金送到出差地,给办案举证造成很大的困难。

步步为营一查到底

2016年9月,三江县纪委收到反映杨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乱发补贴等问题的信访举报件,随即对杨旭的个人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情况进行秘密查询。经过缜密分析,发现杨旭购买某品牌汽车的20多万元是用其姐姐的银行卡刷卡消费的,但其姐姐是贫困户,不可能有20多万元的存款。通过对银行流水等信息进行分析,县纪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部门协同办案,决定对有行贿嫌疑的张某(医药代理商常某某的妻子)进行布控。

张某被县检察院传唤到案后,县纪委办案人员同时通知杨旭到谈话室,通过攻心突破杨旭后,杨旭向组织交代其收受医药代理商常某某贿赂的情况。办案人员乘胜追击,杨旭还交代了收受张某某、吴某某等人贿赂的事实。检察院传唤张某某到案后,张某某交代其还行贿过乡镇卫生院院长杨全利、吴孟洲、曹继祖、吴以雄、赵广嗣等人。

剖析原因吸取教训

杨旭、杨全利、吴孟洲等人都是从基层医务工作者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然后又一步步走上贪腐之路,其教训是深刻的。有以下四个方面成因。

(一)个人贪念作怪。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本应恪守医德,为患者服务,然而却受利益诱惑,越过党纪国法的底线,收受药商的药品回扣,最终亲手将自己奋斗多年来之不易的“红色档案”改写成了“黑色档案”。

(二)侥幸心理作祟。这些人认为,收受钱财只要不通过银行转账,别人不会知晓,同时认为医药销售商和医药销售代表也出于本身利益考虑不会出卖自己,最终倒在了“自我麻痹”之中。

(三)监督管理缺失。纵向监督不力,由于乡镇卫生院是独立开展医务工作,是根据本乡镇患者发病情况进行药品采购,县级卫计部门无法进行指导和干预,因此这种收受贿赂的行为,存在监督空白点。内部监督缺失,各医院在药品和器械采购上,虽经过各个科室的统计后进行采购,但作为院长,对向哪个销售商进行采购有很大的权力,无需经过院务会或相关科室负责人讨论,留下巨大漏洞。

因此,建议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增强国家工作人员防腐拒变的意识,帮助他们算一算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自由账、亲情账,教育警示公职人员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用制度管干部,尤其要加强对“一把手”监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要实行集体决策,加强对“一把手”的事权、财权运行情况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柳纪轩 陆晓艺)

新闻推荐

曹志勤: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孩子还小,一见妈就黏,我和小孩经常陪她加班到半夜,才从村部一起回家,她这个信息员真的当得不容易。”8月3日,在三江侗族自治...

三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江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一曲欢歌迎客来2018-08-10 19:36
猜你喜欢:
评论:(荡涤这些“灰暗的点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