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侗族霓裳惊艳奥克兰秀场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0-17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新西兰奥克兰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新澳中)国际时尚文化周开场秀上,一股清新的风拂面而来,让新西兰观众陶醉,那就是来自中国广西柳州的侗族风——精致的刺绣、灵动的百褶裙、沉稳的靛蓝色……让人惊艳的是,由侗族元素演绎出的富有现代气息的时装,穿越时空与国界,与时尚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1让侗族民族风吹拂新西兰

在律动的旋律中,高挑的西方模特仿佛从中国、从柳州、从侗寨款款而来,美丽银饰的头花、传统的银褐色亮布面料……遵守着侗民族灰暗颜色的审美观,而随着旋律流淌,服装的色彩逐渐从亚麻、靛蓝过渡到浅蓝、姜黄,最后到艳丽的大红、橘红,款式也从传统的侗族风格走向当前的国际时尚——百褶裙、燕尾服、大哈伦裤、直身棉袍……百褶裙更是从胯下直接上升到腰部以上,再加上夸张的金银头饰、服饰品等,充满了现代时尚气息,震撼了所有新澳中观众,惊艳了整个会场。

不久前,在新西兰奥克兰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新澳中)国际时尚文化周开场秀上,来自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数民族服饰主题、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侗礼”品牌——“侗寨五娘”系列轰动了整个会场,服装设计款式以侗寨五娘(歌娘、茶娘、绣娘、画娘、厨娘)为特色,传承与创新是设计的主线,巧妙地运用侗绣工艺及传统侗族服饰元素进行大胆创新设计,让时尚的国际秀场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而该作品的设计者——市二职校教师陈美娟,也获得了“最具文化品牌奖”和最佳设计师奖。

2018(新澳中)国际时尚文化周由NAC(新澳中)国际时尚文化周组委会主办,应组委会的要求,“侗寨五娘”系列在奥克兰加演一场,此后再次受邀,在澳大利亚悉尼华人同盟大礼堂展出,再次收获满堂喝彩。

2植根于侗族文化而升华

市二职校校长龙陵英介绍说,陈美娟老师沉淀了她30年潜心教学的经验,学校的名师工作室是助推这个成绩取得的重要原因,让所有的成绩水到渠成、厚积薄发。

面对满屋子从比赛秀场上运回的服装,陈美娟老师自豪道:“这些就像我的孩子,经过十月怀胎后‘出生’的作品。”陈美娟老师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30多年来,一直扎根二职校。这其中的原因,龙校长作了诠释:“源于她对二职校的热爱,源于她对自己专业的那份专注,更源于她对自己专业的定力。”

近年来,市二职校大力发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学校引进了侗族技能大师韦清华等名师,将侗族文化融入服装教学,通过挖掘传统工艺,结合现代教育技术,进行专业技术技能的传承与创新。陈美娟老师也开始潜心研究侗族文化,比如每一种工艺——侗绣、织布、染布、织锦、制作侗裙,每一种图案和图腾——凤凰、蜘蛛、螃蟹,并将这些融会贯通到自己的设计中。她经常带领老师和同学们深入侗寨采风,现场学习。再根据这些侗民族的根,创作出服装服饰、茶席、灯具等系列。

为了这次出国参加比赛获得好成绩,陈美娟带领学生几次深入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村村寨寨,不断深入挖掘侗族文化,“有了深厚的根基,才能更好地创新升华。”

3国际化办学理念让侗族文化走向世界

“这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成果,在贯彻落实教育部的课程体系,从学校办学理念中更能探究出这次成绩的根基。与此同时,我们将民族文化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一个载体,深化了德育教育,让二职校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校长龙陵英如此点评。

近年来,市二职校充分考虑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创新性地推行中西兼容的多维式教育,从专业设置、人才评价标准、课程建设、组织形式以及办学模式国际化等维度践行国际化办学的教育理念。汽车营销、汽车制造与检修、工程机械、物流服务专业,作为国际化办学的模式,成为柳州市的试点。

“服装专业的国际化办学路径是走出去,把我们的民族文化在世界的舞台上传播。这次在国际上获得大奖,实际上是学校多年内涵建设,经过沉淀后爆发式的呈现。”龙陵英校长自豪地说。

这几年来,二职校重视民族文化教育,并将其作为学校德育建设落地的一个项目和抓手,比如服装专业,通过专业联动来做大民族文化教育的品牌,将侗族服饰扩展到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演奏、学前教育的美术课程;酒店管理专业方面,该校着重培养侗族的茶娘、厨娘、歌娘、画娘、绣娘。2017年,市二职校成为教育部认可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

“侗寨五娘”品牌打响、侗民族文化在大洋洲秀场熠熠发光……市二职校的国际化办学理念,为中国民族文化走向世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张晓军)

新闻推荐

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在西安参观学习 “西安是座让人惊艳的城市”

本报讯(记者马昭)“西安是座让人惊艳的城市,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2018年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的许多成员都是第一次来...

三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重拳出击保安全2018-10-15 09:43
两新组织充电忙2018-09-24 09:56
猜你喜欢:
评论:(侗族霓裳惊艳奥克兰秀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