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地标推选众说纷纭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0-17 16:01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巴方

在“柳州十大文化地标”评选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意思的是:同样的主题,不同的人选择的侧重点却充满差异。

1

摄影家吴建:

佳丽三千独宠“桥美”

作为土生土长的柳州人,广西摄影圈著名大咖吴建,亲眼目睹柳州这些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并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无数家乡建设和市民生活的片段,他推出的作品集当中,有很多就是关于这座城市的记忆。

这座城市拥有的地标不可胜数,有风光秀丽之所,有历史沉淀深厚,有独特人文记忆,各有千秋。他最想推荐的,是柳州的桥。

首先,便是柳州辖区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程阳风雨桥。“这可是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悠久”吴建认为,全国各地桥梁无数,体量比程阳桥大的多了去,但是比历史份量,比底蕴,程阳桥却是其中翘楚。

程阳风雨桥又叫永济桥、盘龙桥,建于1912年,主要由木料和石料建成,是侗寨风雨桥的代表作,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风雨桥,是侗乡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木建筑中的艺术珍品。高度的历史价值和独特的审美价值,浓郁的民族风味,让程阳桥多次出现在吴建的镜头下。

第二,是位于柳州市区柳江上风姿各异的跨江大桥。“我跑过很多地方,从来没有见过哪座城市像柳州这样,拥有如此美丽的江景,如此众多的桥梁。”铁桥、柳江一桥,二桥、壶东大桥、壶西大桥,文惠姊妹桥,红光大桥、广雅大桥……一座座大桥数过去,看得见柳州发展的一段段历史。

更让人惊叹的是,柳州的桥不仅数量众多,而且造型各异,千姿百态,无愧“桥梁博物馆”的美誉。新近落成通车,被称作“柳州之门”的白沙大桥,风姿绝世,刷爆柳州人朋友圈,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跨度最大、用钢量最多的“反对称结构斜拉桥”,先后获得国家级授权专利发明16项。而紧随其后的官塘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的有推力提篮式钢箱拱桥,今年国庆期间箱体完成合龙,并将在年底竣工通车,成为柳州市区第21座跨江大桥。长虹卧波,别具美态,为“桥梁博物馆”再添新成员。

“站在桥上看柳江,更觉江美,柳江如同一条碧玉带。”吴建和其他柳州人一样,对此充满自豪。

他觉得,柳州的江和桥,交相辉映,更添风情。

2

画家贺立言:

地标无数唯爱鲜活

提起贺立言,在广西美术圈内几乎无人不知。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兼任雅昌书画艺术顾问、漓江画派促进会常务理事、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客座教授、102创意仓库艺术顾问,擅长西洋水彩画。他的艺术作品被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机构所珍藏。

具备如此背景的他,审美品味自然要求更高,对于文化地标的评选,也提出了独特的要求。“我不喜欢那种凝固的死板的建筑,更中意活着的地标”他说。

什么是活着的地标呢?

比如鱼峰山脚的歌圩。“1966年我刚到柳州的时候,就看到鱼峰山下山歌对唱的人群,不远处就是歌仙刘三姐的雕像,小龙潭边,山歌处处,觉得很有意思。这个现象在柳州源远流长,由来已久,直到现在,那里依然每天歌声不绝,是一直存在而鲜活的文化现象,而且就是在特定的区域存在。”

这种完全原生态,民间自发形成的歌圩,完全不靠政府组织推动,却历久弥新,绵延不绝,是一种特别珍贵的文化现象,也才是真正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地标。

按照这样的标准,令他青睐的,还有青云菜市。古龙曾说:“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菜市场从来都不只是买卖蔬果的地方,更是感受生活乐趣,体会生命美好的所在。柳州的青云菜市同样是民间自发形成,历史悠久。琳琅满目的商品,熙熙攘攘的人群,小贩们的卖力吆喝,空气中满是快活的气息。一条条交错的窄巷子里,烟火气十足,演绎着红尘,滋润着柳州人的日常。

另一处地方是赵家井。位于柳江边上一处泉水,与柳江相通,自古以来便是柳州女人浆洗衣服的所在,哪怕是家家都有洗衣机的当下社会,仍有部分人会带着衣服床单到这里来洗。井水清冽,大树下,青石上,用棒槌捶打衣物,发出沉闷声响,有一种独特的节奏。她们并不是怀旧,而是单纯地喜欢那种在河边树下浆洗的野趣。

当她们清洗完毕,满意地提篮挽桶走在归家路上,看着江边沉重的木棉花掉落,感受到活在柳州的欢喜。

这种感觉,恰恰延续了赵家井一直以来的独特景观,成为鲜活而延续的地方特色,为贺立言这样的艺术家所爱。真正的老柳州风情和柳州趣味,其实正藏身在此。

3

作家孙代文:

文脉处处尽数风流

“柳州市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2100多年的建城史,山川毓秀,地杰人灵,早日选出自己的文化地标,对这座城市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柳州市知名作家孙代文先生对评选柳州文化地标这件事,非常上心。

他认为,文化本是人类精神的体现和与自然斗争的产物,每个地方的文化地标,具备不可替代性,哪个地方也取代了不了别的地方的特色,再大,再富,也不行。

在他心目中,家乡柳州够得上做文化地标的地方,简直不可胜数,随口一说就能举出一堆来。

比如柳州市博物馆。柳州市博物馆在他心目中是头号地标。“首先这个地理位置就重要,建在城市中心,而且建筑庄重大气,具备中国传统建筑的特点,更重要的是馆藏丰富,是地方文化和历史最集中展示的地方,从史前到近代都有,展陈方式先进科学,让现代的人能全面而直观地了解柳州文化和历史沿革。”

柳州图书馆也不可不说。图书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标志,柳州也不例外。柳州市图书馆的造型很有特点,整个建筑像翻开的书页,似乎飘散着书香味,富有文化气息,而且建筑因本身质量过硬富有特色还荣获过中国建筑界“鲁班奖”,馆藏图书内容丰富,种类齐全,深受市民欢迎。

新建的地王大厦因其303米的高度称雄西南,自然要算地标。这座建筑顶部还有玻璃栈道,能够俯瞰全市风貌,更展现了柳州人敢为人先敢于出头的精神。

东门城楼及附近历史街区。除却文保单位东门城楼本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旁边的曙光路罗池路一带历史街区也不能忽视。这片街区骑楼成群,充满岭南特色。而且曙光路上原红星电影院所在处,是太平天国平靖王李文茂的王府,有过大量历史遗存,岂能忽视?

柳侯公园也是他的心目中重要的地标。这座百年老公园,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阔,是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园内的柳侯祠及衣冠墓、罗池、柑香亭以及柳州解放纪念碑等更是增添了它的文化内涵。

驾鹤小桃园也值得一推。山不在高,毕竟这里曾是宋代三位宰相经常吟诗作赋的所在,而且古时广西著名书院——驾鹤书院,便是建在此处,为柳州的文化传承起到重要作用。

人文特色也是孙代文先生所看重的。他强烈推荐青云菜市,“这个地方历史悠久,从民国初年就已经形成,早已融入当地百姓生活,一日不可或缺,糯米饭、马打滚、芋头糕等柳州特色小吃都齐聚在此。”

西来寺作为柳州著名古寺,历史悠久,而且近年来不断翻新扩建,拥有世界最大和最重的大鼎大钟,还邀请名家写成一副长达900字的长联,柳州文化尽在联中。位于马鞍山下的灵泉寺同样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富,两处古寺皆可担当地标重任。

“位于五星街的联华印刷厂旧址很好,可惜就是宣传不够,知道的人不多。其实这里的建筑展陈都做得很好,本身就是一处革命遗址,展现了柳州地下党革命斗争的历史,能保留至今很不容易。”他说,希望柳州人都能够对自己拥有的家底有所了解,有所认识,把家乡建设得更美。

新闻推荐

侗族霓裳惊艳奥克兰秀场

日前,在新西兰奥克兰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新澳中)国际时尚文化周开场秀上,一股清新的风拂面而来,让新西兰观众陶醉,那就是来自中...

三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江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千盏油灯迎客来2018-10-08 11:50
评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地标推选众说纷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