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挺起一产“绿色脊梁” 市农业部门多措并举力推第四季度农业稳增长综述

来源:柳州日报 2019-12-04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农林牧渔业生产总产值预计达357亿元,同比增长3.6%;全市水果产量115.5万吨,同比增长18.6%;2019年柳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预计接待游客600万人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突破25亿元……岁尾年末又一年,翻阅柳州市2019年的“经济账单”,第一产业农业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的总要求,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抓重大项目建设,紧抓产业开放升级,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在第四季度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即将进入的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柳州农业人深耕不忘“三农”初心,抓生产、稳增长的脚步越发坚实、铿锵有力。

直面挑战 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9年是柳州走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关键阶段。2019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非洲猪瘟席卷让市民“菜篮子”变沉了、全球经济局势错综复杂让新常态下经济持续放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多措并举防控非洲猪瘟、稳定粮食生产、统筹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生产总产值预计357亿元,同比增长3.6%;第一产业增加值预计237.72亿元,同比增长5.02%;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483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其中,通过早布局、优化肉类供给结构,全市畜牧业产值仍保持稳中略增,已经完成自治区下达全年22万吨肉类总量任务的67.6%,预计到2020年末,柳州市生猪基本实现自给率100%,有力保障柳州市“菜篮子”的有效供给。

另外,全市水果产业和其他种植业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据统计,今年柳州市粮食预计播种面积219万亩、产量74万吨,与2018年持平;蔬菜播种面积171万亩,产量253万吨,分别同比增加2%、3%;水果种植面积120万亩,产量115.5万吨,分别同比增加约3.88%、18.6%。另外茶叶产值16.5亿元,同比增加4.4%;糖料蔗种植面积115万亩,预计产量640万吨,产量增长5.59%。一项项增长的数据表明,柳州农业以主动作为迎挑战的姿态,实现经济破局发展。

三产融合 “柳州农味”叫得响

11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正式发布了备受瞩目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在全国300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融安金桔榜上有名。在今年“双11”,融安线上线下共向全国各地发售融安金桔996吨,订单突破3亿元,成为当日天猫“双11”生鲜会场金桔单品销量冠军。

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盛赞、柳江莲藕成功申报第三批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项目、柳南区螺蛳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正在有序进行……回顾今年柳州市在农业品牌、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上取得的喜人成绩,一批叫得响、拿得出手的“柳州农味”在全区乃至全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据了解,目前柳州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54家,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约1.65,高于全区水平;全市全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00万人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带来25亿元收入。今年以来,柳州市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农产品加工集聚区的建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兴起,有力地促进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服务“三农” 推进农业稳增长

主要指标稳中有增、特色产业稳中有进、乡村振兴稳中提质。对于守农之人来说,这亮眼的“成绩单”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躬行农事,不忘初心,做好“三农”工作永远在路上。为推进第四季度抓生产、稳增长工作落到实处,市农业农村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解决一批制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行领导对县区联系包干责任制:每位领导包干1个县区,同时,每位县区领导包干若干乡镇,做到服务督导全覆盖。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部署,重点督导各县区、乡镇是否帮助基层、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包括企业恢复生猪生产、项目落地、物流运输等,通过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绿色农业和农村改革等各项工作,为发展高质量农业和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新旺 阎翔)

新闻推荐

吴炜率队到三江县调研时强调 要用长远目光 抓好脱贫攻坚

记者江宏坤晚报讯26日至27日,市长吴炜率队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了解该县从严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三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江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挺起一产“绿色脊梁” 市农业部门多措并举力推第四季度农业稳增长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