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文化进万家 百姓乐开花 三江创新推进新时代文化惠民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柳州日报 2019-12-0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南站社区演唱侗族大歌。

“以前总是在电视里见到林永健、佟丽娅等演员,今天他们一起来到我们村里和大家同台表演,我真的以为自己在做梦,太激动了!”12月7日,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冠小屯村民石浓义兴奋地说。当天,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该屯正式启动,活动以捐赠、授旗及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惠泽侗乡同胞。连日来,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广播艺术团等文艺小分队还多点开花,分别到三江县城、程阳景区、布央侗寨、南站社区易安点,为侗乡群众送去“文化视听盛宴”,使深山侗寨变成了万众沸腾的欢乐海洋。全国性的大型活动落户三江,是对侗乡文化惠民服务工作的高度肯定。近年来,三江依托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以服务群众和繁荣发展为主要目标,着力打造文艺精品,有力推进文化扶贫和文化惠民工作,全力增强侗乡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品创作不停歇

三江结合本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力传承、保护、发扬以侗族为主的民族文化,营造了良好文艺创作环境。2019年,出版发行了《天湖》《侗乡墨韵》两部三江文艺精品,8月在县城召开了2019年桂湘黔三省(区)“文学与地域”研讨会,会议展示了《侗乡情——中国古今诗人颂侗乡》《广西侗族作家作品》《侗乡墨韵》等几部作品。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选送作品,将《侗恋程阳》《侗听三江》两部作品作为侗乡文学艺术项目,申报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第二批重点项目。县文化馆馆长石妮妮介绍,连日来,为了向观众呈现一支不同凡响的乐曲,上海评弹艺术家陆锦花利用“结对子”服务的契机,连续5个昼夜与三江侗族琵琶歌手创作磨合,奇迹般地完成了创作、录音、排练等工作,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令人叹服。

产业发展有新招

三江结合民族文化特色,分别在独峒、梅林、林溪、同乐等乡镇建立了“侗族农民画”“侗族器乐”“木构建筑”“侗族百家宴”“侗族刺绣”“民族手工艺品”六大文化产业基地,通过“基地+农户+作者”等有效模式,走出一条经济与文化互动、文化与旅游结合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推动了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扩大了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同时积极申请国家级项目专项保护经费90万元,聘请上级文艺专家和本地侗戏传承人,加大对乡村文艺骨干的培养力度,开展知识讲座、技能培训、文化研讨,着力培养一批戏曲表演专业人才,为戏曲进乡村活动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此外还组织戏曲专家、“非遗”传承人、文化志愿者等有关人员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侗戏和彩调剧目,巧借戏曲向广大贫困群众扶志又扶智,教育他们摒弃“等靠要”思想,依靠双手勤劳致富。

文化惠民欢乐多

三江着力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村(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使用,创新打造文化扶贫新渠道新载体,着力推进网络扶贫、文化旅游扶贫、文化演艺扶贫等工作。制定下发《三江侗族自治县农家书屋阅读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侗乡“农家书屋”的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振兴乡村等工作。坚持文化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大文化向农村、向基层倾斜力度,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文走基层文化扶贫进乡村、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侗族非遗培训班、农村公益电影等相关活动。截至10月底,全县共放映公益电影1834场,观影人数178271人次,完成民语电影译制11部。选拔优秀民间表演团体,分组“送戏”下乡到基层,目前已经累计开展送戏进乡村150场,受益群众3万多人。

本报通讯员龚普康

新闻推荐

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在三江启动

各级领导与受捐赠的群众和学生合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为五省代表授旗。文化进万家活动文艺演出现场。(本版图片均为...

三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江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进万家 百姓乐开花 三江创新推进新时代文化惠民服务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