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福利院“院民”和职工争相为柳民江投票 至善柳民:他的故事让人感动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2-10 22: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工作人员在教“院民”下载南国今报APP为柳民江投票。

公民榜样候选人回访

今报记者石红星文/图

12月6日中午,在柳州市社会福利院食堂,看到本报工作人员前来为公民榜样候选人柳民江拉票,特困供养人员纷纷让工作人员教他们如何投票。

1

“院民”争着为他投票

“他很大方。”与柳民江同桌吃饭的23岁女孩柳思全说,柳民江不时买螺蛳粉给他们当宵夜,还经常买水果、包子等东西回来与大家分享,他总是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因患小儿麻痹症,柳思全下肢落下了残疾,行动不便。从小在儿童福利院长大的她,2016年成年后转到社会福利院集中供养。她说这里就像个大家庭,不但领导和工作人员关心他们,“院民”之间也像兄弟姐妹一样和睦相处。特别是柳民江,虽然他本身也是个残疾人,但因头脑活络特别有想法,大家遇事也喜欢找他帮拿主意,而他也特别乐于帮助别人,有“院民”为琐事争执,也是他出来调停,因此在“院民”当中颇有威信。

另外一名残疾女孩柳世签,提到柳民江时直竖大拇指。因网络问题,当工作人员半天没能帮她下载南国今报APP时,柳世签顿时有点急了,比划着让工作人员赶紧帮她想办法。

与为他票数着急的“院民”们相反,柳民江显得很淡定。他说自被推选为公民榜样候选人以来,自己没有叫人帮投过票,因为他做的这些事,只不过是尽自己能力,回报政府和社会的关心。

2

匿名捐赠资助贫困生求学

除了“院民”,福利院里的众多职工,也纷纷掏出手机下载南国今报APP,为柳民江投票。因为在他们眼里,柳民江更是一位具备大爱之心的人。

今年3月28日,柳民江通过柳州市慈善会,定向资助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镇红路村一低保户的女儿3600元读书经费,并承诺对方高中毕业后若考取大学,愿意继续资助。

“有个细节,让我很感动。”福利院院长黄媛说,捐赠时柳民江提出了一个特别的条件,就是不能让这个女孩知道他的身份,因为他担心她知道自己是名靠政府供养的特困人员后,不愿意接受捐助。

原来,早在2013年,柳民江曾经经历过这样一件事,当年他从媒体上得知,因母亲瘫痪在床、父亲外出打工,而与弟弟从湖南来到融安随叔叔生活的16岁少女小芳,不幸患上骨癌在医院等钱化疗的消息后,便让福利院工作人员用轮椅推着自己,来到医院给小芳捐了300元,鼓励她战胜病魔。当时小芳的家属知道柳民江的身份后,一度不好意思接受他的帮助。

为了不被“拒绝”,也为了保护受助对象的自尊,因此这次捐资助学,柳民江才提出了匿名捐助的要求。

3

他是个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

“他确实是个值得大家学习的榜样。”福利院副院长熊远明表示,柳民江虽然是个急性子,但是却是个热心肠,积极参与院里的各种活动,“院民”都比较信任他。

熊远明说,这些年来,政府对特困人员各方面的保障力度越来越大,为了丰富供养人员的生活、精神和文化需求,福利院会经常组织“院民”们开展各种活动。为了避免出现“众口难调”的情况,每次活动前他们都会让柳民江去征求“院民”们的意见,再决定开展的活动内容,每次他都能很快统一大家的意见。

同样是靠政府供养的特困人员,为何柳民江总是能比别人多攒一些钱?熊远明告诉记者,福利院每月发给“院民”的零花钱、政府过年过节的慰问金确实都是一样的,但因为柳民江头脑活络,懂得上网购买原材料回来和室友合作制作串珠手工艺品拿来义卖,因此他靠着自己的努力,慢慢攒了点钱。

最难得的是,每当柳民江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时,总是慷慨解囊,尽管数额对很多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他这样一个身有残疾、比平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的人来说,能有这种举动确实令人感动。

统筹:岑琴

新闻推荐

百家同盛宴,千户赛芦笙,万人观竞技 三江多项旅游项目对外迎客

部门吹风南国早报三江讯(记者唐湘屏)今后,游客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能感受更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风情,享受更好的旅游体验了。12月...

三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化交流促传承2019-12-09 09:18
评论:(福利院“院民”和职工争相为柳民江投票 至善柳民:他的故事让人感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