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被虚荣心“贷”走的绚丽青春 三江侗族自治县临时聘用财务人员唐嘉彤挪用公款案例剖析

来源:柳州日报 2019-12-11 08:51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1月12日,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一场庭审引人关注,一个26岁女孩因挪用公款173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女孩叫唐嘉彤,大专学历,案发前是三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江县科协技术协会临时聘用的财务人员。“小唐一向乖巧、文静,平时工作也挺认真。还这么年轻,不声不响挪用那么多钱来做什么?!”熟悉她的人都难以置信。

虚荣作祟 美丽青春因“贷”蒙尘

唐嘉彤出生在一个富足家庭,是独生女,从小娇生惯养、有求必应让她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生活习惯。大学期间,看到身边同学拿最新款手机、用名牌奢侈品,非常羡慕,但是父母给的生活费无法满足她的消费。一次偶然的机会,唐嘉彤在一家奶茶店门口看到一张“分期乐”校园贷的宣传海报,在虚荣心作祟下,她贷款购买了一部苹果手机,从此开始深陷校园贷不能自拔,享受着在同学、朋友面前炫耀的快感。至大学毕业前,唐嘉彤共欠了9万元的校园贷,最终由其父亲代为还清。

大专毕业后,唐嘉彤无稳定工作收入,难以维持其高消费水平。购物成瘾的她没有经济来源,只能再次陷入网络平台借款,用一个网贷平台贷款偿还另一个网贷窟窿的方式,拆东墙补西墙。原本几千元的借款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把她压得喘不过气来。

私挪公款 深陷泥潭无法自拔

2017年6月,24岁的唐嘉彤被三江县科协临时聘用为出纳。刚到科协上班,“嗅觉”灵敏的债主如魔影一般,天天打电话向她催债,并威胁如不及时还债就打爆她通讯录里面所有人的电话,让大家知道她欠债不还的丑事。一边是多年学校专业教育,要求针对单位主要业务流程中的薄弱环节,堵塞漏洞,不做假账;一边迫于债主威胁,害怕丑事败露。在两边思想激烈交锋之下,极度恐慌的唐嘉彤在上班第三天打起了公款的歪主意。

唐嘉彤利用单位财务管理漏洞,手握上任出纳交接出来的出纳密匙、会计密匙和支付密码,把第一次挪用公款“指标”定为1万元。为了规避系统自动将超过1800元的支付单送财政局审批,她双手颤抖着将1万元拆分,依次录入10张1000元的单子。仿佛是天赐良机,恰巧当天科协主要领导不在单位,她一通电话就要到了领导私章,顺利到银行领出公款。提心吊胆地过了一个多月后,她发现一切太平。这钱来得太容易了!唐嘉彤内心为财触法的贪念再次开始不可控制地膨胀,她像蚂蚁搬家一样将科协公款挪为己用。2018年12月,三江县文联聘用她为兼职会计,这无疑是为她增加了一个予取予求的小金矿。短短两年时间,唐嘉彤共从科协和文联4个账户挪用公款819笔,平均每天挪用1至2笔。最疯狂的一天,她共挪用19笔,平均每笔约1700元。这些公款大部分被唐嘉彤用于偿还网络贷款,还有几十万元用于个人奢靡的生活消费,如:做一次头发花费3000元,为她养的小狗配一条狗链花费1000元……

处心积虑 自食法律制裁恶果

金山银山也终有被掏空的一天,被唐嘉彤转空的单位账户,已无法保障正常单位活动开支。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报账催促下,唐嘉彤在网上购买P图软件,叫网络商家制作虚假支付凭证及流水凭证,截图拍照给单位领导、同事和有业务往来的人员看,用以拖延时间。在挪用单位大笔资金,导致单位账户出现“0”余额时,唐嘉彤偷偷指使银行职员吴某某假扮成县财政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和短信欺骗单位领导,说单位账户仍有大量金额,只是由于财务系统出现错误,才导致单位账户出现“0”余额的情况。

挪空了的单位公款,也无法满足唐嘉彤的欲望。直到案发时,她也没有算清自己到底向网络借贷了多少钱,搞不明白为何总有还不完的账,填不满的“窟窿”。在审查调查期间,唐嘉彤才如梦初醒:“我现在看到这些好可怕,不光是数字可怕,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可怕。那个看到钱就像失心疯的自己,我是真的再也不想看到了,我的虚荣心、我的高消费、我追求的物质生活,最终变成了一个恶魔,让我失去控制。”“我对不起我的爸爸、我的领导,他们那么信任我、照顾我,但我令他们失望了。如果不是单位领导开导、教育,陪同我去自首,如今的我肯定还在执迷不悟的路上。”

【执纪者说】

纸终究包不住火,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贪婪付出惨痛的代价。唐嘉彤一案充分暴露出其理想信念缺失,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影响,对如何实现个人价值没有正确认识,逐渐失去自我。没能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法律意识,未能正确执行工作规章制度,为满足贪婪私欲,丧失最基本的法制观念,不惜滥用职权,追求私利,以身试法。同时,2年间唐嘉彤挪用公款屡屡得手也充分暴露出单位管理制度的缺失和监督的缺位。目前,该案中的三江县文联、科协原主要负责人,因履行“一岗双责”不力,也已被立案审查调查。因此,该案警示我们,每一位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抑制攀比消费和盲目消费,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个人思想道德作风建设,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防范意识。各单位则要加强内部监督和党风廉政教育、法制教育,健全完善相关财务制度,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柳纪轩)

新闻推荐

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广西三江启动

新华社南宁12月7日电(记者郭轶凡)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

三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江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虚荣心“贷”走的绚丽青春 三江侗族自治县临时聘用财务人员唐嘉彤挪用公款案例剖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