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发挥“互联网+”效应 带来“N”倍幸福

来源:柳州日报 2020-09-22 10:2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互联网+”让柳州市战“疫”成绩不俗,巩固了脱贫成效,同时也推动了柳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佳绩背后离不开柳州多年拓展网络覆盖工程、推进农村进电商工程的默默耕耘。

以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近年来柳州不断完善网络基础环境,让电子商务服务网、物流运输网遍及全市县、乡、村,全市90%以上的贫困村基本实现光纤网络覆盖,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0多户;999个行政村中建立了电商平台站点1046个;融水、融安先后获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荣誉称号,并培养了一批年交易额超过100万元的“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农村电商示范基地”等。

“互联网+”“精”战贫

“三江的茶叶、茶油、竹笋等农产品都有自己的‘身份证’,通过手机扫码,顾客可以快速获取农产品的产地信息、质检情况等。”三江县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电商办主任吴素勇介绍。三江把企业开发的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电商产业,让农产品可防伪、可溯源、有“身价”。

另外,今年柳州市有两家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获得了香港优质“正”印证认证证书,为柳州市特色产品销往香港乃至国际市场打开了通道,并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电商销售模式。

为构建垂直渠道和区域服务网络拓宽销售渠道,柳州市加大对农产品品牌扶持力度,对获得认证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给予资金奖励,推进农产品上行活动,建立阿里巴巴·柳州产业带、京东柳州特色产业馆等多个电子商务项目,引导网信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达成农产品收购代销合作关系等,让电商产业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快速发展,农户乘上网络扶贫的快车奔小康。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柳州市还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开发了“跟我学讲少数民族语言”等小程序,帮助融水、三江等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群众学习普通话,让他们顺利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搭建网络就业服务职业教育与培训平台,提升困难群众就业技能,解决就业难题等。

同时,以学校为平台,在三江、融水、融安辖区内的552所中小学内接入宽带,建立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开足开齐英语、音乐、美术课程,开展粤桂“同一堂课”暨“互联网+优课”网络教研活动等,让穷困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用知识改变命运,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出大山。据悉,2018年以来五县一区(柳江区)农村学校信息化同步课堂已建设实施了48个乡镇,建立4300间信息化互动教室。

本报记者 覃珩

新闻推荐

三江举行大洲岛安置房交房仪式 安置户喜提“金钥匙”

三江讯9月10日,三江侗族自治县举行大洲岛安置房交房仪式,标志着三江大洲岛安置房项目全面完工,也标志着大洲岛搬迁群众进一...

三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茶乡秋色美如画2020-09-07 10:33
猜你喜欢:
控辍保学不放松2020-09-07 10:15
评论:(发挥“互联网+”效应 带来“N”倍幸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