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与疾风骤雨抢时间 广西探索“3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保民生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9-24 07: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映通讯员韩嘉乐周柳丽

9月16日7时至17日7时,三江和融水中北部地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三江洋溪乡波里村累计雨量达97.2毫米,成为暴雨中心。

“预计我市有较强降雨天气,局部可能有暴雨到大暴雨,相关部门应注意防御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早在11日,降雨信息就已送达柳州市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手中。

“未来几天有降雨过程,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局地强降雨监测预报预警和3小时精细化服务。”柳州市气象局局长李家文在气象服务微信群中强调。随后《3小时精细化预报》气象服务信息陆续发出。

接到通知后,三江侗族自治县气象局及时向县领导以及县自然资源局报告,并电话叫应了洋溪乡乡长吴双兰。

“学校操场的裂缝可能抗不住雨水的冲刷。”作为地质灾害隐患点,波里小学操场上的裂缝一直是吴双兰心里的大石头。

由于学校位于321国道上方,一旦操场塌方造成道路中断,过往的行人和车辆将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师生的安全,学校在裂缝旁边摆起了一排课桌,禁止师生靠近。同时,吴双兰还组织县教育局、自然资源局的相关领导和专家17日到学校实地查看,提出解决措施。

与此同时,县气象局昼夜鏖战,确保夜间气象预警发得出、送得到、叫得应。17日5时17分,县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5时53分,暴雨预警更新为红色。县气象局局长李敏国再次向县领导和相关部门报告雨情实况和预报,并电话叫应吴双兰。

接到暴雨红色预警信息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通知各乡镇,全面排查监测所有地灾隐患点。同时,吴双兰立即和教育、自然资源部门的专家们提前出发到波里小学解决裂缝问题。

刚到学校门口,吴双兰马上注意到操场的围墙已经有些倾斜。“快!赶紧组织师生撤离!”9时35分,在吴双兰的组织下,129名师生紧急撤离至安全地带。

18分钟后,围墙和操场边沿坍塌,下方的321国道被塌方拦腰截断。信息层层上传,相关部门组织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灾。

“现在的天气预报很准,预警也很及时,为我们的防御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多年的降雨防御工作经验让吴双兰深有体会。

气象信息是防灾行动的“指挥棒”“发令枪”,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背后,是气象防灾减灾新机制的成熟运转。

“我们通过深化‘三融入’(融入防汛指挥体系、应急行动体系、绩效考评体系),推动建立健全气象预警预报为先导的防汛工作机制,将气象服务深度融入地方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自治区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黎惠金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气象局通过加强向自治区党政领导汇报,强化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管理厅的联动沟通,派员参与应急联合值班等举措,推动自治区建立《防汛电话红色调度制度》、出台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工作法”等,将暴雨预报预警信息处置工作纳入地方绩效考评,建立基层气象灾害预警响应工作规则。

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自治区气象局还创新开展“3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明确市县暴雨预警信号要做到未来3小时定量降雨预报到乡、逐3小时更新,对于致灾暴雨过程,还启动逐小时精细化滚动预报服务,使短临预警成为防汛抢险救灾的精准“指挥棒”,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

据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各相关部门根据暴雨预警预报信息,紧急转移安置24.2万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了82.6%,极大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闻推荐

下坡刹车失灵 大货车坠入江中 事发321国道三江县和里村路段,司机自救逃生仅受轻伤

今报柳州讯(记者石红星)9月6日,321国道三江侗族自治县发生一起车辆坠江事故,一辆货车行驶中,疑因刹车故障导致车子失控,冲出路...

三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大山里的田园科普2020-09-23 07:17
猜你喜欢:
评论:(与疾风骤雨抢时间 广西探索“3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保民生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