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战时攻坚”的一把刑侦尖刀 记柳州市公安局河西责任区刑侦大队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9-24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河西刑侦大队民警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受访者供图 扫一扫看更多情况

候选所队事迹

今报记者黄真真

柳州市公安局河西责任区刑侦大队是一支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刑侦队伍,2019年以来,该大队共立刑事案件246起,侦破刑事案件196起,其中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3起,区公安厅督案1起,刑侦工作绩效考评在分局排名第一,曾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

发挥“组织+家庭”合力

河西刑侦大队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季度党员标兵”评选等活动,在队伍内部形成创优争先良好氛围。

该大队结合业务工作特点,设计了大队logo,将logo元素融入文化衫、杯子、钥匙扣等,处处展现大队警营文化建设内涵。

刑侦民警出差多、加班多,为有效帮助民警家庭排忧解难,解除民警后顾之忧,大队建立了“河西大队党员家属微信群”,将民警家属拉入微信群中,让家属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同时,大队还积极争取家属参与对民警“八小时外”的监督,发挥“组织+家庭”合力。

“河西大队党员家属微信群”成立以来,共为民警排忧解难16人次。今年4月,通过该微信群,支部书记张有俊了解到党员昌晓智因长期高强度工作,导致身体出现不适,便立即将其送往医院医治,并以支部名义给昌晓智开出了《强制休息令》。

利刃攻坚重特大要案

刑警的主业即是破案。河西刑侦大队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党建能量转化为严惩违法犯罪的战斗力,使大队在扫黑除恶、命案侦破及神剑系列等专项行动中,成绩突出。

大队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击队,先后核查上级扫黑办转办的涉黑涉恶线索9条,提前完成了核查线索清零目标。

2019年4月,河西刑侦大队成功打掉以韦某为首的9人涉恶团伙,破获柳南辖区寻衅滋事案7起;2019年5月,打掉以覃某为首的5人涉恶团伙,破获非法拘禁案、敲诈勒索案4起。

为履行好新时代赋予刑侦队伍的职责使命,大队成立“战时攻坚”党小组,攻坚重特大要案。他们在原有3个探组的基础上,成立了由3名支委委员分别带领的“战时攻坚”党小组。

2019年以来,大队依托“战时攻坚”党小组,成功侦破了1994年11月发生在柳铁文化宫门前的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2001年5月24日发生在柳南区鹅山路五区的朱某母女被害案(该案为公安部重点关注的命案积案)、2002年3月29日发生在柳南区西环路某宿舍的卖淫女被抢劫杀害案等5起命案积案。

此外,大队全部侦破了自2019年至今发生在本辖区的7起现行命案,共抓获处理命案犯罪嫌疑人19人。

结对共建互联互帮

大队还积极与辖区单位开展结对共建。2018年4月,大队通过共建单位提供的线索,侦破诈骗案1起,为事主追回被骗车辆31辆。

大队党支部还积极参与“希望助学”活动,每年都对三江侗族自治县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帮扶和慰问,为他们带去关爱和温暖。

努力耕耘,大队交出了一份满意成绩单。建队至今,河西刑侦大队收获了众多荣誉,先后多次获集体嘉奖、多次被评为各项行动或工作先进集体、突出贡献集体等,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大队党支部还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刑侦“尖刀”党建品牌创建先进集体等。

新闻推荐

同一乡镇的两屯同日因强降雨各发生一起灾害,一屯被冲毁一座木房导致5死2伤;一屯成功预报,30人安全撤离 安装监测预警设备 有效降低灾害损失

今报南宁讯(记者唐广生王剑通讯员周燕芳)9月11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岩脚村高弄屯、塘水村归大屯突降暴雨。在塘水村归大...

三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激情欢度 尝新节2020-09-21 10:00
评论:(“战时攻坚”的一把刑侦尖刀 记柳州市公安局河西责任区刑侦大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