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三江支教故事 □张博文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9-23 08:38   https://www.yybnet.net/

5月1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定点扶贫的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举行驻村支教启动仪式,77名来自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的民警将在三江的37个贫困村小学开展新一轮驻村扶贫支教活动。我被工作单位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选派参加这次支教活动,为期3个月。

5月11日,我从龙邦口岸出发,前往三江。支教生活很充实很饱满,白天上课,晚上备课。早晨7点不到,孩子们早早就来到学校门口,祈盼老师开门。下午5点放学后,孩子们还在教室写作业,想多学习和了解新鲜的事物和外面的世界。我真切感受到,老师的的确确是世界上最辛苦最伟大的职业。

这段时间,我很少写日记,并不是没有东西可以记录,也不是因为偷懒,原因真的很简单,没有太多时间,时间都留给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支教结束回到单位,整理思绪,支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渐渐浮现,仿佛就发生在昨天,那么的深刻和醒目。

抵达也是启程

行行重行行,从三江县城驱车两个多小时抵达学校——老堡乡曲村小学,一路经历了山的曲折陡峭,也见识了水的湍急汹涌,更令我肃然起敬,对这次支教生活充满了神往。

曲村坐落在海拔1448米的白云山北麓半山腰中,属于深度贫困红瑶村落,全村250多户1100余人,村庄被分成了上曲和下曲两个自然屯,曲村小学就夹在中间。这里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直接定点扶贫的贫困村,这也意味支教任务同样艰巨且重要。

学校为我们召开了简单而热烈的欢迎会。经过座谈,得知曲村小学共有127名学生,4名教师,现在加上我和另一名支教民警小磊。目前只有四个年级(一、二、四、六年级),一个教师担任一个年级的班主任。

原计划我负责体育教学,实际上除了语文、数学这两门课之外,其他课程都没有专门的老师,于是我自告奋勇地兼任道德与心理健康、音乐课程的教学,迅速开始备课。

开学第一课

曾经作为部队一员,我经常去学校给学生开展军事训练、国防教育,为他们讲授开学第一课。而以老师身份进行开学第一课,还是首次,尽管内心已经演练不下数十遍,我心里还是感到阵阵忐忑。

当身着警服的我走上讲台,所有学生都投来尊敬的目光。我简单的自我介绍结束后,孩子们纷纷举手提问,关于警察的,关于外面世界的问题。他们天真又单纯,黝黑的肤色、破旧的衣着,稚嫩的面孔、明亮的眼神,都深深地打动了我。后来,我讲了很多很多,从边检民警的职责使命,移民管理局的扶贫任务,到外面的精彩世界……

每每谈及山外的世界,他们总是很感兴趣,我给出了很多解答,都不一样,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我意识到,这里的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大多数没有走出过深山。我感到肩上重任的同时,更下定决心,在有限时间里给孩子带来一个不同的世界,让他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本事走出这座深山。

童年的色彩

两周下来,和孩子们的交流沟通愈发自然,我们亦师亦友,亦兄亦长。

“六一”儿童节前夕的一个阴天,我和小磊决定做一次家访。下午放学后,我们来到二年级学生小怡芳家中,难以置信地看着眼前的房子:房子是几根木头拼在一起的,依坡而建,走在上面“吱呀”作响,担心会不会随时有掉下山去的危险。

小怡芳说,父母都外出打工,自己和奶奶住,奶奶现躺在屋里休息。小女孩自6岁开始就自己做饭,照顾自己和奶奶。我一度以为,这种场景只会在电视剧里出现,如今亲眼所见,眼眶发涩,心在颤抖,相比我们大多数人,他们的童年无疑是灰暗的。离开时,我紧紧握住小女孩的手,暗暗发誓,要让她度过一个快乐幸福的儿童节,给他的童年增添几抹亮丽的色彩。

儿童节当天,晴。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工作组的同志们给我们带来一批文体用具:崭新的书包、篮球、跳绳、水彩笔、字帖……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却给孩子们带来无限惊喜,两名情绪激动的学生给我们系上红领巾,并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

我精选好几个礼物,夹了几张钞票悄悄地送到小怡芳手中,并带着她做起游戏。那一天,她的笑容就像初升的太阳一样,灿烂无瑕。

暴雨和泥石流

7月初,全国多地爆发洪涝灾害。我们在大山中,暴雨一下就是一周,7天中有6天停电、3天停水,但由于准备充分,我们倒也能保证基本工作运作,没受太大影响。

7月12日早上,已经到了上课时间,到校学生人数不足平时的一半。我们立马联想到,连日暴雨影响,通往学校的道路可能出问题了。安顿好学生自习,我和小磊做好防护,拿上工具,徒步沿路查看。

果然,在距离学校1公里的地方,由于泥石流引起塌方,不少学生和家长被挡在对面。村里正组织人员清理现场。我们迅速加入清理队伍。

很快,铲车开到现场,道路疏通了,孩子们又坐到简陋而明亮的教室里学习。

离别感言

星光是夜晚的路灯,它照亮回家的路;知识是未来的篝火,它点燃生活的希望。

接到期末考试通知,才发现,自己已经陪伴这群可爱的孩子度过了短暂而难忘的三个月。披星戴月,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大概是这段时光最真切的写照。

2019年,曲村小学在老堡乡15个小学中考试成绩排名最末,无一人成绩及格。现在,我们教授的四年级及格率超过80%,80分以上的人数超过全班总人数的33%。鲜红的成绩单和学生发自内心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8月1日,我本想背上行囊,默默离去,孩子们却早早堵在校门口,追问着:“张老师,你要去哪里,什么时候回来……”

眼泪终究还是没忍住,滑落我的脸庞。孩子们舍不得我,我更加舍不得孩子们。一张张纯真可爱的笑脸,一双双好学渴望的眼眸,多希望自己也是放暑假,开学后能再来这里,一直陪伴着他们,直到他们考上中学、大学,步入社会……我突然想到,长久以来的困惑,终于迎刃而解。

“老师老师,外面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

“亲爱的孩子们,你能成为怎样的人,它就是怎样的世界。”

新闻推荐

与疾风骤雨抢时间 广西探索“3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保民生纪实

本报记者周映通讯员韩嘉乐周柳丽9月16日7时至17日7时,三江和融水中北部地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三江洋溪乡波...

三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江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侗寨月也 风情浓2020-09-21 10:09
猜你喜欢:
评论:(三江支教故事 □张博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