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成县新闻 > 正文

红川的“红”

来源:甘肃日报 2017-12-12 05:54   https://www.yybnet.net/

崭新的红川酒业公司办公大楼。

繁忙的红川酒酿造车间。

张雄飞

作为地名,红川是陇南成县一个气候温润、禾稼丰茂的小镇。红军长征中在这里战斗、整编、扩军的故事,给这片富饶的土地烙上了深深的红色印迹。

作为品牌,红川的名头似乎更响亮些,尤其在善饮者看来,不管是哪一款产品,“红川出品”都是纯粮酿造的保障,从而使其成为省内消费者自点率最高的白酒品牌之一。

地因酒而名,酒因地而醇——红川镇与红川酒,就是这样一种相与成就、互为依托的关系。

历久弥新的红色印记

红川镇古名“横川镇”,因徽成两县川坝地带均属南北走向,独此处河川横贯东西而得名。

红川镇所在的陇南成县,是红二方面军长征途中经过的重要区域,红军在这里发动了著名的成(县)徽(县)两(当)康(县)战役。1936年9月18日,贺龙、任弼时率红二方面军主力攻克成县县城,在这里建立苏维埃政权和抗日游击队,宣传革命道理,播撒革命火种,并先后组织了大川坝阻击战,小川镇孟家崖、红嘴山阻击战,五龙山伏击战。红二方面军在横川休整期间,当地最负盛名的私人酿酒作坊——“春和涌”的老板容向荣代表横川人民,以“横川烧锅”酒犒劳红军,留下了一段佳话。

在五龙山激战后,红二方面军在成县进行了必要的休整后继续北上。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三大红军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宣告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

历史远去了,留下这些感人至深的传奇故事口口相传;而承载这份红色记忆的“横川烧锅”,不仅没有随着历史湮灭,反而迸发出了崭新的、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1950年,在“春和涌”等私人酿酒作坊的基础上,扩建成立了全新的国营成县红川酒厂。

1958年,为纪念红军在成县的革命历史,“横川镇”改名为“红川镇”。

2008年9月,红川酒厂进行资产重组,改制为由甘肃锌宇集团民营控股、成县政府国有参股的股份制纯粮白酒酿造企业——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酒,是红川镇的魂,见证着红军长征与这个小镇的历史变迁。

2017年11月5日,由红川酒业承办、以“探秘古成县·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大型采访活动在成县启动,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青报、香港大公报以及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兰州晨报、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等媒体的20多名记者集聚成县,走进基层、深入挖掘,充分运用全媒体手段对该地的历史文化、红色遗迹、特色产业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深入报道。

甘肃红川酒营销公司总经理修卫华表示,作为成县当地的知名老字号企业,红川酒业承办此次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弘扬成县深厚的地域文化,宣传成县发展优势,展现成县经济社会建设成就;另一方面也是挖掘成县红色历史文化,宣传成县红色革命情怀,讲述“红川美酒犒红军”的红色故事。今后,红川酒业还将进一步参与成县历史文化的挖掘、宣传工作,继续传播成县红色故事。

一路走红的美酒之乡

出县城向东驱车20公里,沿着盘旋的山路缓缓而下,当馥郁的酒香扑鼻而来时,就到了红川镇。

红川镇背倚西秦岭余脉,俯瞰甸河和广袤的田野,年均气温11.9摄氏度,年降水量650毫米,全年日照时间为1795小时,无霜期长达210天。这些包括温度、湿度、土壤养分等因素在内的地理环境,决定了红川是适宜的酿酒之地。据史料记载,在大唐乾元年间,“横川烧酒”就已出现;明末清初,红川酒的酿造更具规模,烧酒作坊多达三四十家;清乾隆六年的《成县新志》即有“至横川,称都会于东,为百货所集,川之花棉,陕之布匹,悉货于是,而火酒之烈,尤四方之共推者矣”的记载。

甫入红川镇,淡淡的糟香便从各个角落弥散开来,沁人心脾。此情此景,让人不得不把这里和另一个著名的酒乡——茅台镇联系起来。去过茅台镇的人都知道,从仁怀市沿着15公里崎岖的山路一路俯冲下去,抵达茅台镇时,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这同样浓郁的酒糟香气。

或许是美好的事物都有相通之处吧,同样有一条河穿流而过,同样的深山河谷地貌,同样的红军长征情结,造就了两个同样深入人心的品牌。虽然比肩茅台,红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造化神奇,两种美酒在环境与文化基因上的自然契合,也赋予了红川品牌成长空间上的无限可能。

如果说环境是大自然的赋予,工艺上的自主创新则充分体现了红川人的自信。运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和智慧,红川人首次将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的高温制曲工艺,成功应用到了红川酒的酿造工艺中,首创了浓香型白酒酿造中的65℃高温制曲工艺。

中国传统白酒香气构成主体主要由发酵过程形成,决定香气成分的关键是微生物。了解白酒酿造工艺的人都知道,高温制曲、高温发酵是茅台酒酿造的核心技术。这种技术的运用虽然损失了出酒量,但因为对发酵过程中补充微生物有利,几乎成了酿造高品质白酒的必要条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秉持匠心的红川人通过技术创新,成就了红川酒的高品质,而这种酿造技艺,也已于今年10月18日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徜徉于红川镇,徜徉于红川酒厂区,看着工人们在雾气蒸腾的车间踩曲制曲、蒸煮烤酒的场景,就见证了“纯粮自酿”的红川酒是怎样酿成的,也明白了红川品牌何以能成为甘肃省酿酒行业中首批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

今天的红川酒业经过四期扩建,年产纯粮原浆酒已从建立初期的20吨扩大为6000余吨,形成了“红川”“成州”两大系列共40多款的产品链,但生产核心区还是在老厂区。那些历经了岁月雕琢的老窖池、制曲车间、储酒库,仍然是红川品质的保障。而扩建后占地两百亩的新厂区,从功能上被开辟为产品包装和行政办公区。按照企业的未来规划已预征五百亩地,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形成集生产、销售、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红川酒业园区。

全线飘红的市场表现

品牌的市场表现直观地反映一个品牌的状况,也最直接地反映了企业所采取的品牌策略及这些策略的效果。今天,消费者因品质而对红川品牌有口皆碑,“质赢天下”的精神理念已深入红川人的骨髓,造就了红川酒业一路飘红的不凡业绩。

在“生产以销售为导向,销售以市场为导向,市场以消费者为导向”这一营销策略的指引下,红川酒业在市场营销方面狠下功夫,整合资源,锤炼品牌。红川酒业经营效益由改制前的年销售额5800万元逐年攀升,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上缴税金8805万元;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上缴税金1.3亿元;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上缴税金1.6亿元;今年7亿元的预定年销售目标也指日可期。自2008年改制到目前,红川酒业实现了品牌影响和市场份额双飞跃,已发展成为陇酒领军型企业。

依托红川“粮心”品质,红川酒业旗下“锦绣陇南”“金成州”两大单品年销售过2亿元,“成州接待”单品销售过亿元;今年推出的新品金红川,迅速在甘肃酒业刮起了一股“金色风暴”,短短数月,相继引爆陇南、甘南、天水、兰州、张掖等地市场,成为企业迈向十亿元销售体量的又一个增长极……

一张张耀眼的成绩单,足以证明这些年坚持“纯粮自酿”的红川酒业已被市场所接受,“纯粮自酿”的红川好酒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颇具特色的红川精神,完美地给出了红川酒业在白酒市场深度调整过程中能够不断逆势而上的答案,更让红川酒以纯粮自酿的品质走红于陇原,凭口碑相传、消费者自点等途径,实现了从陇南区域品牌到陇酒旗帜的华丽蜕变。

生活红火的红川人

论效益,论规模,红川酒业在省内都不是最高最大的,但如果论企业员工的幸福指数,红川无疑能排在前列。

李小军是一位地道的红川镇人,不仅生于斯长于斯,而且是从改制前就在厂里工作的老员工。浸淫行业几十年,他见证了红川酒的变迁与成长,从他身上也能看到今天红川酒业对员工的厚待。问起他在红川酒业工作感受,这位朴实的汉子用同样朴实的四个字作了回答:“好得很么!”

张盼盼是一位美丽的成县姑娘,201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红川酒业工作。与她的交流中,在红川酒业工作的自豪感常常不知不觉地溢于言表。

而这一切,都是红川酒业与员工分享发展成果,以一份份细心的关怀、一个个暖心的举措换来的。2016年,红川酒业员工宿舍建成,宿舍楼卫生安排专人清洁打扫,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热水24小时供应;2017年9月,红川酒业正式实行职工食堂免费就餐。下班时间,员工们便洋溢着幸福感,三五成群地涌向食堂。正如包装车间的女工们所说:“以往我们下了班,时间太紧,发愁没地方吃饭。现在下了班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方便卫生,就像回到家一样!”

诚哉斯言。不仅是红川员工,和红川人打交道的人都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这种感觉超越了买卖关系,已经升华为红川人质朴的待客之道铸就的软实力。

一个品牌的价值,不仅在于品牌本身,还在于其对整个产业的影响力,以及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在红川酒业董事长茅宇看来,大力发展白酒产业,既能促进农民增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又有利于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是成县红川镇走新路、奔小康的战略选择。

随着茅宇娓娓道来,红川酒业回报社会、造福乡梓的点点滴滴如一幅长卷徐徐展开: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红川酒业吸纳当地贫困人口200余人进行帮扶,为地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以改善当地群众的居住环境为着力点,为改善红川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当地群众居住水平、增加人民群众收入,甘肃锌宇集团红川酒业10余年来已累计捐款达三千余万元,为成县乃至陇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结束语

红川的“红”,是对历史的传承,也是对时代大潮的回应;

红川的“红”,是红川人努力的回报,更是消费升级的必然选择。

2017年11月28日,随着激越的锣鼓声,红川酒业新建办公大楼落成暨乔迁仪式在酒业园区隆重举行。新时代、新起点,红川酒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高举“纯粮自酿”的大旗,在迈向全国市场的道路上激流勇进,逐浪前行!

新闻推荐

甘肃省成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成国土资告字﹝2017﹞1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及《甘肃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之...

成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电商扶贫落地开花2017-10-18 15:55
猜你喜欢:
评论:(红川的“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