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成县新闻 > 正文

多媒体网络环境下农村小学英语教学浅析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0-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巩雅琼

在新课程理念下,英语教学是遵循“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理念,以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为主,而农村小学生学习英语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英语的语言环境,并且接触英语的机会很少,语音不地道。根据农村小学生身心特点,英语教学应发挥多媒体的功能,创设各种语言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参与英语实践活动,提高学生英语口语的交际能力。

一、多媒体课堂教学的优势。

在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教育技术提供了形象直观的教学内容,例如:声音、图片、动画等,还为大家提供了交互式学习环境,尤其是小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往往离不开生动形象的教育素材。

二、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多媒体和网络的出现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角色由“台前”转到了“幕后”,教师要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

(2)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是利用视觉、听觉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多感观的综合刺激。而实际运用课件中,如果过分运用了视频、音频等技术,有时反而会喧宾夺主,冲淡主题,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因此教师必须意识到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多媒体只是辅助工具。

三、多媒体课堂模式下的教学策略。(1)“趣味”教学策略。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认知水平因材施教,如:利用色彩图片,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或利用实物进行单词教学和句型操练,寓教于乐。

(2)“课堂演示”教学策略。

学生根据本课的教学内容,自己收集相关的知识点和信息,并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成果。这样会让学生对所要学习的知识有一个更深、更远、更全面的了解,并且培养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意识。教师要根据相关的学习内容,利用多媒体技术制成课件,播放给学生,使学生由传统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

(3)“任务型”教学策略。

在教学过程中,要使学生带着目标学习,尤其在拓展听读的环节,学生们往往被生动、形象、有趣的动画画面吸引,而忽略了语言的呈现和运用。因此在观看多媒体影像前提出1-2个小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听、去看。

(4)“情景参与”教学策略。

我们可以根据学习目标、内容,从网上选取适当的图片、录像片段、文字等,自由组合材料,创设出理想情境。这样,在学生脑海中出现的交际情形不再是书本上枯燥无味的平面,而是立体的、形象的,集音、图、声为一体的语言环境。要鼓励学生在不同的情境中使用恰当、得体的语言进行交际。如在教学三年级上册Unit2Colours单元时,用课件给学生创设一个逼真的情境,将色彩丰富的一幅图画展示在学生面前,这时便可以提出各种问题,如:Whatcanyousee?Whatcolour?与学生进行交流。

四、多媒体课堂的教学效果。

以我校四年级为例:学生人数为44人,三年级起就要使用网络多媒体进行英语教学,课堂上英语教学氛围浓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学习效果良好,口语交际方面尤其突出,学生爱说、敢说,在课余时间也会有同学用英语来彼此打招呼,课间的游戏时间也会做一些猜词游戏。

网络环境下多媒体课堂英语教学,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调动,我相信,随着实践的深入和认识的提高,网络多媒体课堂教学将会进一步发挥其巨大的作用。(作者系成县陈院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两千只鸡一起比心怎么回事?22岁小伙“花样养鸡”成网红

两千只鸡一起比心有点皮?22岁小伙“花样养鸡”成网红今年22岁的尚育康,是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里最年轻...

成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媒体网络环境下农村小学英语教学浅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