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成县新闻 > 正文

巴蜀十载成诗圣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2-12 03:28   https://www.yybnet.net/

◎刘 火(作家)

如果按照巴山蜀水的地理,或者按照《华阳国志》“巴志”“蜀志”的界定。唐乾元二年(759)冬,杜甫从同谷(今甘肃成县)陆路入蜀,到大历三年(768)从夔州水路出长江,杜甫在巴山蜀水之间漂泊了近十年。在这十年间,有学者统计,杜甫在蜀地即成都、三台、阆中、乐山、宜宾等地共写诗470首左右,在巴地即重庆、忠县、云阳、奉节等地共写诗400首左右。《全唐诗》录杜诗1451首,也就是说,杜甫在巴蜀所留存于世的诗占杜诗的三分之二。而且就题材的多样、心境的驳杂、诗意的摇曳,特别是七律所达的高标,如《蜀相》《客至》《咏怀古迹五首》《秋兴八首》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如诗人自诩的那样,不仅“晚节渐于诗律细”,而且“暮年诗赋动江关”。

“漂泊西南天地间”的十年,特别是在成都的五年,有过诗人的笑声“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有过诗人的哭声“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有过诗人的借史“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有过诗人的现状“雪岭界天白,锦城曛日黄”;有过诗人的狂飙“欲填沟壑唯疏放,自笑狂夫老更狂”;有过诗人的恬适“草堂少花今欲栽,不问绿李与黄梅”;有过诗人的好客“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天宝十四年(755),一场对大唐帝国猝不及防的“安史之乱”,击穿大唐盛世。杜甫当然也一样地被裹挟之中身不由己。在经历避难、被俘、逃脱、投奔、株连、失宠、贬职等一系列事件后,终于在乾元二年(759)的冬天,流亡到了成都。如果说诗人一生的诗分为四段,即安史之乱前、安史之乱流离时、巴蜀、出川,那么可以说,巴蜀于杜甫,定是诗人一生最难以忘怀的地方。诗人买舟出三峡时,留有一诗,诗叫《去蜀》:

五载客蜀郡,一年居梓州。

如何关塞阻,转作潇湘游?

世事已黄发,残生随白鸥。

安危大臣在,不必泪长流。

这首长吁短叹的诗,寄寓了诗人对蜀地的感念,同时也寄寓了诗人对蜀地对自己的某种达观的情怀。成都,是诗人无论是生活还是诗风的转折之地。生活,虽说仍有“卷我屋上三重茅”“布衾多年冷似铁”的困境,但是,“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明亮已经呈现,尤其是有了属于自己安身之处的草堂,有了一溪浣花流水,那种“三年饥走荒山道”“计拙无衣食”和“乾坤万里内莫见容身畔”甚至稚子饿死的情形,毕竟不在了。从诗来看,在蜀在巴十年,诗人写了近900首诗,如此数量,实属高产。而且诗风从“三吏三别”的那种悲怆和悲愤中走了出来,将诗的触角伸向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历史的深处。仅就成都而言,可以说留下了中国诗史、中国文化史里,无人可以取代的符号。“锦城”“锦江”“锦里”“草堂”“西岭”“百花潭”“浣花溪”“万里桥”的地名,虽然这些地名前人大都用过,但一经诗人杜甫之手,才得以永远留存。不仅仅是地名的留存,而是诗人赋予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指向,以及情怀标识,都是他人所不能替代的。诗人给成都留下了太多的文化元素与符号,同时成都也成就了一代诗人。

新闻推荐

成县90后小伙“直播卖鸡”供不应求

□吴庭栋腼腆憨厚的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返乡青年尚育康,是村里最小的养殖户,但因为爱拍农村题材短视频,成了新时代的...

成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巴蜀十载成诗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