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最后的桃花源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4-16 04:38   https://www.yybnet.net/

贺朝举

那是一个背靠大山向阳的村庄,那是一个被枣树簇拥的村庄,那是一个桑园青青的村庄,那是一个很能让人记住并流连忘返的村庄,在这个名叫枣树的村庄,我首次见到了手工作坊织布的场景。

我们的车一路顺山坡盘旋而上,满山全是一层层梯田,田里麦苗呈现出拔节之势,所有的地边都长着一排渗满阳光的桑树,似一道绿色的屏风。田地里偶尔有几株或者十几棵苹果树,苹果花开得正好,白色的、红色的花朵,一丛丛、一簇簇,在阳光下惬意地微笑,一座座土木结构,或者砖瓦房在道路周围随意静卧。

枣树村是恬静的,一切都是那么和谐、温馨,每家院落里都有花圃,白牡丹、红牡丹开得正艳,大梨花、玫瑰花也都绽开笑颜,乡村的人们悠闲地做着家务,干着农活。

走在长满枣树的村庄,我的心情十分明快。一条刚好走一辆吉普车的山路,把庄户人家连接起来,站在山顶向下望,一派春天的景色。杨树与槐树相间的道路通向山顶的村庄,这条土路也是村庄通向外界的唯一一条大道。此时春天的阳光把道路照耀得一片光明。

车子沿着被绿树缠绕的村庄左转右拐,前穿后绕,到了这座大山的最高处。村庄院落洁净无尘,刚下过一场春雨,梨花满地,几只小鸡在我们前边害羞地奔跑,桃核树刚把花瓣零落干净,手掌大的叶子泛着褐色的光芒。

走进一家农户,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婆婆正坐在织布机前聚精会神地织布。梭儿在织机上来回穿梭,一片银白色的缧丝像一张平展的白纸,底下织好的布卷在轴杆上。面对满头银发、面色红润的老人,看她做着手头的活计,我震惊了,这就是最早出现在“牛郎织女”传说中的织机,我们远古的先民就是靠这种工具自食其力制造布匹及衣裳的。

枣树村现有203户人家,织布人家就有40余户,成为全县唯一留存手工织布作坊的村落。手工织布是一件十分麻烦的活计,听完老婆婆略显罗嗦的介绍,我知道了这样一个流程,脑海中生发了一幅幅原生态的优美画卷。

春天满山的桑树发出嫩绿的叶芽,像一个个刚出生的小孩子,试着睁开眼睛面对世界,接着叶片像铜钱一样大了,村庄有了绿色,绿色是生命象征。养蚕人家的竹匾里无数蚕籽像虱子缓缓地蠕动,生命开始了,希望便有了。夏天桑叶继续长大,幼蚕长成了小白虫,触摸起来有了稍微发硬的皮肤,十分光滑,它们蜷缩在叶子上啃噬桑叶,像锯齿一丝丝地锯切叶片,发出像春雨一样的声音,那样整齐而和谐。

桑叶成形,时间已经到了秋天。桑叶零落时,蚕也长得肥肥胖胖,准备要“上山”了,也就是人们说的生命的结束。养蚕人准备好了一捆捆保温性好的麦秆,或者菜籽杆。蚕爬上去选择一处地方坐好,开始了最悲壮的行程———“作茧自缚”。当最后的茧壳坚强地蜷俯在麦捆及草秆上时,白白的、毛茸茸的茧像一粒粒鹌鹑蛋般惹人喜爱。

冬天很冷,人们把炉火烧得旺旺的,烧开水之后,把茧倒入大锅加上碱煮沸,再把茧壳捞出来,放在院子里晾干,开始抽丝上线轴,为织布做好最后一道工序。

来年春暖花开,人们把织机及织布的其他工具摆出来,坐在织机上一梭又一梭地纺织生活之网。她们悠闲地劳动,快乐地收入,忘忧地生活。

老婆婆咧开豁牙的嘴,笑呵呵地说,蚕丝织的布是宝贝,穿上这种衣服可以抵抗皮肤病,强身健体,全村织布人家,每家都能织出一百六十余丈,一丈布卖三十元钱,一年就收入近五千元,她说她的儿子及孙女都去外地务工,经济上不是太拮据,整个村庄,每家都因养蚕而有着不错的经济收入。

村庄很温馨,每家院里的花儿都开得正艳,一户新修了砖房的人家,一台织布机安静地靠在角落,手擀面铺满了案板,锅里炒出的农家菜,香味漫延在院落里,甚至更远的地方。老人坐在树荫下默默地吸着旱烟,烟雾缭绕,一只小鸡在花园前踱着方步。

走出老人家的院落,阳光正好,照在老人安详的脸上。走出村庄,我想老婆婆依然在织机上辛勤耕耘,梭子在她手上跳跃,像一颗小小的太阳翻腾。

枣树村在身后逐渐远去,村民纯朴的笑容依然留在脑海,织机还在唱着千百年来古老的歌谣,这里是成县手工织布最后的桃花源。

走在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村落,你可以切身感受到乡村的纯净与土地的可爱,离开枣树村,我有些依依不舍,不时想起那位老婆婆握着春天的阳光,在织机上,在这片最后的家园里动情地舞蹈。

新闻推荐

夯实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支撑

侯振兴甘肃省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但是“在能用和好用之间还存在一定...

成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后的桃花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